首页 > AI > 正文
抵制炒鞋乱象 毒APP“鞋穿不炒”是成熟消费体现
08-23 18:32: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时下,除了炒股、炒房、炒币外,炒鞋的市场也在兴起。一双鞋初始发售价格为1399元人民币,没过多久,在网络购物平台上其售价能突破万元。转手就是十倍甚至二十倍的暴利,甚至还有卖鞋平台根据过去24小时的交易额编制了“炒鞋”三大指数:AJ指数、耐克指数和阿迪达斯指数。球鞋市场有些畸形,炒鞋的太多了,很多人已经失去了买鞋的初心,鞋已经成了谋利的工具。

业内人士指出,这些被爆炒的“限量鞋”类似于名包名表,本身既具有一定的使用价值,又因为稀缺性而被赋予“保值增值”功能。“炒鞋”本质上是一种投机者通过操纵体量较小的限量版鞋品市场,有意抬高市场价格以获取超额利润的行为。

面对炒鞋乱象,也有交易平台开始反思,呼吁理性并出台措施抑制投机。

7月24日,潮流生活方式平台毒APP发布反对炒鞋的倡议书,提出“鞋穿不炒”——球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这是首家公开对“炒鞋现象”表态的球鞋交易平台。

1.JPG

毒APP在倡议书中提到:球鞋是广大消费者体验潮流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我们呼吁广大用户、潮人和Sneaker理性消费,尊重球鞋文化,远离炒卖行为,与毒APP共创良性的潮流消费市场环境。

毒APP对外沟通主管昭阳对上游新闻表示:我们反对炒鞋,毒APP致力于提供潮流消费场景。我们认为体验潮流文化是当代互联网年轻用户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方式。毒APP正在通过升级优化平台治理措施,完善平台赔付机制等杜绝炒鞋行为,保障买卖双方权益。我们也呼吁国内外同行业一起努力优化潮流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此倡议迎合了真正消费者的呼声,也得到多家媒体报道肯定与转载,人民日报海外版更直接引用了“鞋穿不炒,理性消费”的观点,肯定了毒App对“共创良性潮流消费市场环境”的呼吁。

2.JPG

8月7日,毒App上线交易新规,通过提高卖家违约成本以及提高买家赔付金额的手段,抑制“炒鞋”,保障了买卖双方的权益。

新规则显示,针对恶意炒货卖家,平台正在推进执行两项治理措施:一是卖家超时未发货、虚假发货、货不对版,毒App会直接扣除卖家保证金,并关闭订单,平台收到的商品安排到付退还卖家;二是于今日上线的保证金收取规则将此前阶梯加绝对值的收取方式变更为按照比例收取,大幅提高了保证金比例,提高了卖家恶意违约的成本。

3.PNG

此外,为保障买家权益,毒App平台也同步更新了买家权益赔付补偿新规。卖家因个人原因取消订单或未在规定时间内发货,平台将全额退还买家所支付的货款,并依照标准进行赔付。

4.PNG

8月22日,毒APP发布《守初心——关于“鞋穿不炒”倡议的执行说明》,再次重申立场的同时,更将平台“抑制炒鞋”“不开展数字货币形式的相关业务”等原则进行了说明。

5.JPG

当个心智成熟的消费者,就要学会理性消费,不盲目跟风。要知道,鞋是用来穿的,不是用来炒的,何必为了满足虚荣心而去花些冤枉钱?“鞋穿不炒”,能否做到这一点,某种程度上讲是衡量着一个人成熟消费的体现。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顾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