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故事会》《知音》《ONE》…… 喜马拉雅在耳朵里复活“好故事”
08-21 10:44:25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8月20日电(韩庆)    创刊于1962年的《故事会》、家喻户晓的《知音》、年轻人钟爱的《ONE·一个》……有一天,这些熟悉的故事可以随时随地听,会是怎样的感受?今天,喜马拉雅首届“故事节”上,超过5000个来自国内顶级媒体及自媒体的经典故事以音频形式再现。

微信图片_20190821104310.jpg

既有《故事会》《知音》这样享誉国内数十年的顶级传统故事类杂志,也有国内顶尖媒体《新京报》、非虚构写作领域头部公众号《真实故事计划》、韩寒监制的文艺阅读品牌《ONE·一个》等泛故事类内容平台。

“这么好的品牌,如果不努力不寻找突破,就会消失!”《故事会》杂志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陈徵坦言,这也是传统杂志的一次大突破。

业内人士预测,依托于喜马拉雅强大的音频制作能力和付费会员体系,优质的故事生产平台能获得可观的年营收,音频开发很可能成为故事生产者的下一个风口。

放大“好故事”IP 需“天时地利人和”

微信图片_20190821104319.jpg

“我们于1963年创刊,见证半个多世纪的纸刊进步,我们在懵懂认知中陪你长大,又陪你在闲暇时候散逸书香,我们被购买15亿本,又被传阅无数人次,我们无人不知,获誉无数,我们是国民杂志《故事会》。”官网上,《故事会》这样介绍自己。

90年代,有一次出差,陈徵在火车上遇见一个民营企业家。闲聊中,当企业家得知《故事会》就是陈徵所在出版社出版的时候,激动不已,握着陈徵的手不放,“我太喜欢看了!”更有读者坚持几十年收藏,一本不拉。

而今天,讲故事的人越来越少,讲故事的空间越来越少,传统杂志越来越萎缩,这是不容反驳的新媒体发展趋势。“与以前相比,现在确实有些失落!”陈徵说。

曾经有位领导这样称赞《故事会》“情趣向上、眼睛向下”,意思是既向上引导又接地气!在《故事会》的资料库里,已经积累了10000多个优质的原创故事。

前期,陈徵很着急,“这么好的品牌,如够合作走错一步,我都愧对父老江东!”

“音频付费市场正呈现出需求多元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受众将‘高质量的精神陪伴’,视为收听音频的重要需求。”喜马拉雅副总裁李兴仁认为,喜马拉雅音频平台正具备这样的优势。

有些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很多“好故事”IP一样也需要。

李兴仁透露,喜马拉雅目前已经签订了大量经典故事的有声版权。“基于喜马拉雅在音频内容生产方面的互联网化与高效,未来我们还将进一步拓展更多的优质故事,让经典的故事在新文创时代焕发光芒,成为用户的陪伴者。”

如何让好故事在“耳朵”里复活?

微信图片_20190821104325.jpg

好的故事会有时代差异吗?“好的故事一定是超越时代的。像一些古希腊戏剧、莎士比亚的戏剧在今天依然焕发着无穷的魅力。故事本身承载着所有人对于美好的普世价值的认同,它的魅力是无穷的。”【ONE·一个】总经理兼COO付圣强对此肯定。

要想把故事说好,首先要明确这个故事传播的价值观,打动人心。其次还要塑造让读者喜爱的人物,充满有魅力的人物,观众关心故事的发展,也在他们身上代入自己的喜怒哀乐。付圣强认为,这两点是一个好故事的基础。

据喜马拉雅介绍,此次“故事节”主打“精品化”,从故事的筛选到内容的制作,都有严格的标准。平台只选择经过时间验证的好故事,文本本身就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故事性;其次,单集故事音频的体量相对较短,通常在10-15分钟能够听完。这样的故事可听性强,随时能听也随时能停,凸显了音频的陪伴价值。

为了让听众“声临其境”,喜马拉雅创新性地加入了新闻原声、背景音、多人角色扮演等元素,将故事改编成为了一部部有声短剧,让纸面上的故事在耳朵里“复活”。

“传播介质一定会增加故事的精彩度。就像小说改编成电影,小说让读者充满了想象空间,电影让人沉浸和投入。”付圣强对此肯定。

据介绍,在故事的筛选上,喜马拉雅确立了一套包含了5个维度、20条标准的筛选机制,便于平台从海量的故事中挑选适合音频化的故事。而在音频内容的录制上,喜马拉雅基于自身建立的“喜配音”平台,可快速匹配国内大部分的配音团队,制作团队可在试听后选择合适的团队合作。

例如此次,《故事会》的特点是对白多、角色多、旁白少,因此制作团队选择了擅长有声剧配音与后期声音制作的配音团队;而《真实故事计划》则尝试了用声音还原现实的“音频纪录片”新模式。

喜马拉雅还推动知名主播参与节目的录制。目前,喜马拉雅平台上的加V认证主播已超过100万名,孵化出了“有声的紫襟”、“小默”、“程一”等知名有声主播,其中“有声的紫襟”全年被收听时长高达6.7亿小时,此类主播的加入也将使故事内容具有更强的号召力与吸引力。

再造产业模式 让好故事有好回报

“一方面,我们自己做音频,质量很差,有些内容是自己的员工朗读后上传的;另一方面,我们也没有找到能够变现的渠道,只是单纯把音频内容放在自己的公众号和免费电台上。”一位内容平台运营者介绍。

与当前知识产权市场相对火热的中长篇小说相比,短篇、超短篇故事如何二次开发?一直是困扰业界的一个难题。因此,寻求内容生产和分发形式上的突围,已成为很多平台的共识。

“从故事筛选、配音团队匹配到音频生产、包装、发布,喜马拉雅能够把控整个有声化生产流程,并通过会员体系为媒体平台提供分成。换句话说,媒体只需要提供内容,我们来承接内容的所有制作和出品。”李兴仁介绍。

依托喜马拉雅的会员体系,好故事、好内容也能够得到充分的回报。由于音频质量上乘、可听性强。《故事会》有声版上线仅一个月,播放量就突破200万次。这意味着,仅仅通过会员分成,就可能会带来可观的新增年收入。

从2016年的“知识付费元年”开始,付费音频市场快速发展。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在线音频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在线音频用户规模突破4亿,增速达22.1%,相较于移动视频及移动阅读行业,呈现较快增速。

在同时,在线音频市场也逐渐呈现细分化。在对用户进行深入调研后,喜马拉雅发现,用户在收听音频内容时,除了获取知识外,对“陪伴”的需求正不断上升。相较视频、画面、文字,音频‘陪伴但不打扰’的特点,能使人们在独处时获得陪伴与抚慰。这也是喜马拉雅重推“故事”品类的重要原因。

制作精良的有声故事,正成为喜马拉雅会员中的头部内容。艾瑞咨询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一次调查中,超过六成的受访用户表示,愿意付费成为在线音频平台会员。“会员作为付费用户,更愿意在APP上花费更长的时间,而短故事‘随时听,随时停’,能让会员获得更强的陪伴感。”李兴仁表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