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今年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有4大项,将突出平台对接和落地性
06-25 20:33:18 来源:第一财经

距离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还有60余天时间,各项工作也在持续推进。

今天(25日)下午,世界人工智能大会重要内容的卓越人工智能引领者奖(SAIL)评选活动举行发布会,公布了今年的奖项设置、专家评委、评奖流程等信息,今年将设置卓越奖(Superior)、应用奖(Applicative)、创新奖(Innovative)和先锋奖(Leading)4大奖项。会上还揭牌了全市首个聚焦人工智能创新孵化的空间载体AI SAPCE。

1.jpeg

SAIL奖主要为激励全球范围内在技术或应用上做出方向性突破、应用模式创新,正在或将要改变未来生活的人工智能项目而设立。今年SAIL奖的评选活动将在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基础上,更加突出平台对接和落地性,将全面融入上海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设。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人工智能已确定为上海优先发展战略,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打造人工智能“上海高地”的要求,要为国家人工智能发展提出可复制推广的“上海方案”。在此过程中,优化完善人工智能的发展生态是重要的抓手。

她说,SAIL奖作为人工智能大会期间发布的重要奖项,将担负起引领行业风向,激励创新实践的作用。SAIL奖不仅是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打造的一个具有影响力的奖项,更要成为上海人工智能领域打通产、学、研、用、融各要素,加快优秀的人工智能研究成果、创新产品与上海的应用场景、金融资源和空间载体形成有机对接的重要载体。

如今,人工智能已上升为上海优先发展战略,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在企业集群、科技创新加快布局、智慧应用形成品牌、赋能产业孕育生态四个方面集结了先发优势。

在专家研讨环节,多位嘉宾围绕SAIL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等方面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上海分院副院长张旭认为,基础研究是我们整个人工智能环节中间最薄弱的。人工智能中国在未来是不是能够走向世界最前沿,很大一部分是看能不能在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的早期研发上有所突破。

“就上海来说更是这样,上海在这种技术(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是否能在技术研究和核心技术转型研发上面有所突破,决定了未来,也是跟这个城市的定位和技术条件和未来发展是密切相关的。”他说。

上海交大人工智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徐雷表示,SAIL评选很有必要,对获奖者也是一种鞭策和促进。

他说,上海经过几年发展,加上传统的优势,总的来说,是全国最适合发展人工智能的城市。

徐雷认为,上海发展人工智能有三个重要优势,首先是医疗技术背景好,利于发展智慧医疗。第二是金融背景,可以更好发展智慧金融。第三是上海已有的制造业基础,可以更好地为智能制造赋能。他还建议,上海未来可以关注时尚、艺术、品位这些领域和人工智能的结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