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行业热议人工智能治理原则:规范助力发展
06-25 12:26:04 来源:人民网

近年来,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正在迅速发展。然而,关于人工智能法律、伦理、社会管理等争议也随之而来。为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健康发展,今年2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专业委员会成立,积极推动人工智能全球治理。

6月17日,委员会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治理原则——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以下简称《治理原则》),提出了人工智能治理的框架和行动指南。《治理原则》突出“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这一主题,强调和谐友好、公平公正、包容共享、尊重隐私、安全可控、共担责任、开放协作、敏捷治理等八条原则。

目前,全世界发布的人工智能准则超过40个,内容各异。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相关准则,此次发布的《治理原则》注重包容共享,旨在人类与生态的和谐,推动经济社会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委员会主任薛澜表示:“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推动人工智能发展是要解决中国发展中面临的一些问题。所以这里面也特别强调,在应用场景上我们特别强调包容共享,所以包括消除地区差距、怎么样去关注弱势群体等。我们希望人工智能的发展能够真正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

《治理原则》的发布也引发人工智能相关企业的热议。京东集团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京东城市总裁郑宇表示,长期以来,信息孤岛、数据壁垒等问题都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AI行业的发展,尤其是智能城市相关领域表现格外突出。《治理原则》中提到的包容共享就显得十分重要。对于AI领域的企业而言,《治理原则》既是鼓励又是鞭策。一方面我们看到了国家对人工智能领域的高度认可和重视,以及人工智能行业巨大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就像《治理原则》里提到的——AI领域的企业应该发展负责任的人工智能。

商汤科技表示,《治理原则》的推出,是推动人工智能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有力的行业规范。同时呼吁整个行业将“负责任”贯穿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中,包括加强标准和规范的制定、构建安全漏洞反馈机制等,促进技术健康发展。

思必驰首席营销官龙梦竹表示,在过去的早期人工智能发展阶段,可能不太需要考虑可解释性,毕竟技术水平还比较初期,我们需要尽全力去发展技术研发和创新,同时尽可能考虑培育市场大众的接受认知。但是最近五年,人工智能快速发展,逐渐深入越来越多的领域,比如车载、家居、医疗、教育、工业等等,相关利益方也参与越来越多,人工智能可解释性开始逐渐被需要、被重视,我们需要考虑人工智能的可解释性,以保障未来更健康积极的发展。对人工智能的良好治理,意味着更好的理解人工智能,以及更好地确保人工智能的安全性。

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35年,人工智能有潜力将中国的劳动生产率提升27%,使中国经济的预期增长率从 6.3%提升至7.9%。这意味着,人工智能将为该年的经济总增加值额外贡献7.1万亿美元。

不过,人工智能在推广应用时仍面临资质、数据、标准、安全评估等行业准入壁垒。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相关规则的制定与法规的建立,薛澜表示,《治理原则》将为人工智能相关立法工作提供重要依据,希望引发更多、更具体的规范标准出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