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老人口音太重AI听不懂?阿里将投1亿保护方言
04-19 10:42:16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天猫精灵,给我放个音乐。”送了家里老人一台AI智能音箱,却发现因老人不会说普通话,不论怎么发出指令,号称具备各种智能功能的音箱却始终听不懂?不少兴冲冲让家人尝鲜AI技术的人可能都遇到过类似尴尬。随着智能音箱流行起来,AI技术在语言歧视等方面的表现开始受到关注。

           

  18日,天猫精灵一连发布了带屏智能音箱、智能语音美妆镜、智能车盒等多款AI新品,让AI技术拓展女性、车载等细分市场。不过,现场发布的另一个消息引发了更多关注——AI听不懂方言的问题很快将得到解决了。

           

  此前,阿里AI labs宣布,正式成立方言保护专项小组,投入1亿元对汉语方言进行保护和开发。昨天,阿里宣布了方言保护计划的年度规划,并公布了首批四川话声音模特的5强人选。

           

  阿里巴巴副总裁、AI labs 总经理浅雪透露,今年将首先建立一个线上的方言博物馆,与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对各地方言、濒危语种进行考察和采样,用户可以在线点播收听不同地方的语言,看到语言背后的人文历史,感受方言文化的魅力未来。同日,著名主持人汪涵也宣布成为其方言保护大使。

           

           

           

  在具体的AI智能音箱产品上,天猫精灵上也将从四川方言开始逐步进行全国方言的语音优化工作,最终实现全国方言覆盖。

           

  今年3月,天猫精灵曾经公开征集过一次四川方言 " 声音模特 ",第一阶段之后,5位四川姑娘、小伙将在成都接受专业评委的线下面试,最终产生一位 " 四川话代言人 “,为天猫精灵四川话的语音合成提供原声录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