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高通苹果突然宣布双方达成和解: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04-17 11:05:03 来源:环球网

 今日凌晨,高通与苹果同时在官网发布声明,双方同意放弃全球范围内所有诉讼。

  据悉,双方同时签订了一项为期六年的授权协议,自2019年4月1日起生效,其中包括一项为期两年的延期选择,以及一项为期多年的芯片组供应协议。

  此外,该和解协议中包含苹果向高通支付一笔费用,但该费用的具体数目未知。而作为和解协议的一部分,高通公司还将终止与苹果合约制造供应商的诉讼。

  业内人士指出,两方的握手言和意味着彼此近两年来围绕反垄断以及专利侵权等全球范围内的诉讼大战落幕,并可能会为iPhone重新采用其调制解调器芯片铺平道路。

高通苹果突然宣布双方达成和解: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苹果与高通的恩怨情仇

  报道称,在与苹果达成和解协议后,高通股价飙升22%,创自1999年以来最大单日涨幅,市值因此增加145亿美元。苹果股价同时也有小幅上涨,受此影响,芯片股集体走强,西部数据涨4.6%,微芯科技、美光科技、AMD均涨超2%。

  苹果与高通之间的专利诉讼纠纷已持续了两年多的时间,涉及美国、中国和欧洲等市场。高通称苹果侵犯其专利权,寻求对iPhone的进口禁令。高通方面透露,苹果在iPhone上未付特许权使用费已高达数十亿美元。而苹果则否认侵犯了高通的任何专利,并称高通试图将其唯一的美国竞争对手排挤出市场。

  过去两年中,高通和苹果一共在6个国家16个司法管辖区进行了总计超过80起司法诉讼。

  报道指出,自从苹果公司2017年1月起诉高通,指责高通收取专利使用费的方式不公平以来,高通的市值已经蒸发逾25%,目前在689亿美元左右。陷入困境的高通去年挡住了竞争对手博通发起的敌意收购,后来高通股东在年度股东大会上投票反对董事会,以表达对公司拒绝博通的不满。

  而在5G领域方面,由于未能迅速达成协议,苹果公司无法使用高通领先市场的5G芯片。据了解,苹果一直不希望其元器件供应链只存在唯一的供应商,但高通在基带芯片方面具有领先优势,目前苹果的唯一基带供应商英特尔在产品性能以及演进方面进展缓慢。今年年初苹果方面表示iPhone不会采用高通出品的新5G芯片,令iPhone较使用Android系统的竞争对手落后一步。

高通苹果突然宣布双方达成和解: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截止到和解之前,高通在全球多地针对苹果的专利诉讼几乎全胜,其中赢得了包括中国、德国地方法院对于侵权专利iPhone产品的禁令。此外,美国ITC也认定了侵权专利事实,并倾向于禁令发布,但结果尚在复审之中。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对于高通反垄断调查的庭审已结束,目前尚处在等待宣判中。此外,双方关于授权许可的合同纠纷一案也处在庭审期间。此次和解,意味着双方这些的诉讼都将终止。

  和解双赢 英特尔让路

  萨斯奎汉纳金融集团(Susquehanna Financial Group)的分析师克里斯托弗罗兰表示,对高通来说,“这是一个重大胜利”。

  克里斯托弗罗兰表示,如果高通在与苹果的诉讼中失败,高通很可能将被迫改变其整个商业模式。此外,双方的和解对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利好消息,用户将再次获得高通的快速调制解调器——包括已经兼容现有5G网络的调制解调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次双方和解,虽然出乎意料,但却也在情理之中。高通一直在通过专利诉讼证明其专利的有效性和价值,而苹果针对高通的反垄断诉讼也无法提供有效的证据,近两年的专利大战,苹果虽然对高通率先发难,但高通随后频频反击,苹果颇有节节败退之势。

  无独有偶,就在苹果与高通宣布达成和解后,据外媒CNET报道称,英特尔公司今天宣布,公司打算退出5G智能机调制解调器业务。

高通苹果突然宣布双方达成和解:情理之外意料之中

  英特尔表示,公司打算退出5G智能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完成对4G和5G调制解调器在PC、物联网设备以及其他以数据为中心设备的机遇评估。英特尔还将继续投资其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

  英特尔将继续兑现对当前客户所做出的现有4G智能机调制解调器产品线承诺,但并不期望在智能机领域推出5G调制解调器产品,包括原本计划在2020年推出的5G调制解调器。

  “我们对于5G机遇和网络的‘云化’感到十分振奋,但是智能机调制解调器业务显然没有一条实现盈利和正向收益的明确途径,”英特尔CEO鲍勃·斯万(Bob Swan)表示。

  之前曾有传闻称,英特尔考虑将自己的基带业务出手,而接盘的是苹果,不过对此英特尔不予置评。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英特尔可能会失去部分iPhone芯片的份额,但英特尔的投资者似乎对基带芯片业务不以为意,相比英特尔更核心的CPU芯片,基带芯片利润比较低。

  “英特尔股价并未下跌,因为基带芯片仅占公司收入中的一小部分,”Moor Insights & Strategy的分析师帕特里克·莫尔海德(Patrick Moorhead)表示。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高通方面将受到更大的关注,因为他们业务的很大一部分是专利使用费。从苹果的角度来看,投资者只想知道苹果是否可以使用最新的技术。”市场研究公司Cross Research LLC分析师香农·克罗斯(Shannon Cross)说。通过此次诉讼解决与高通之间的问题,可能会帮助苹果更快地将5G设备推向市场。从长期来看,这也将允许苹果从多个供应商处采购关键零部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