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纪录丨穿越大宁河
09-30 16:53: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宁河风景区是大宁河除巫山小三峡外中上段景区的总称,是奉节—巫溪—巫山“金三角”的三条主轴线之一,以景点密集、可游性强和自然、人文、民俗的和谐统一著称,堪称“百里画廊”,有“天下第一溪”的美称。

格式工厂DJI_0116.jpg

以“秀水、幽峡、奇峰、怪石、巧洞”著称的大宁河古称巫溪,全长200余公里,由北向南经巫溪县,由巫山县注入长江。

巫溪大宁河风景区既有瀑绝、峡幽、峰奇、石怪的自然美,又有岩棺、栈道、洞穴、巫教的神秘美,还有古寺、古观、古城、古镇的古朴美和古风浓郁的巫巴民俗风情美,是奉节—巫溪—巫山“金三角”旅游区的轴心景区,也是长江三峡国家地质公园主要构建点之一。

格式工厂DSC_6609.jpg

庙峡即妙峡,庙峡妙景天下绝。庙峡有“三绝”,一是岩棺,二是古栈道,三是“白龙过江”。

岩棺也称悬棺,位于巫溪荆竹峡的荆竹坝岩棺群,现存岩棺24具,为距今2000多年的古代巴人、濮族岩棺葬群,是全国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好的岩棺群。所有棺木皆为整木剜造,刀劈斧凿,工艺粗糙。棺盖棺身,系子母榫相扣。古人因何原因,用何手段把这些沉重的木棺搁,放到离河面300多米的岩缝中,至今尚是未解之谜。

格式工厂DJI_0199.jpg

庙峡峡谷中,壁立千仞的两岸悬崖上,有一个个人工开凿的方形石孔,共6888个。各孔平行排列、相距约五尺,六寸见方,深约尺许,此为大宁河古栈道。

格式工厂DJI_0108.jpg

大宁河古栈道网,沿大宁河盘山环绕,纵横交错,蜿蜒延伸达几千公里,贯通湖北、陕西、重庆三省(市)。其规模之大,工程之艰,比四川剑阁栈道有过之而无不及。古栈道经过一年的修复,于2011年重新开放。这次复建的栈道段,位于滴翠峡罗家寨和马渡河之间,全长3公里左右,海拔高度都在175米水位线以上,沿途根据山势的起伏和风光的变化,设有亭、廊和玻璃栈道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