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县 > 正文
再认识原乡:探寻铜梁“原乡城市”生命美学设计力
01-18 10:23:31 来源:铜梁文旅

何处是原乡?

提到“原乡”,它总是与“精神”一起出现。这一极具纯中国化的词汇以具有能唤起人们共情力和想象力的力量而著称。

图片

只要我们默念起它,血液里流淌的汉字通感就能顺其自然的抓取到我们心底深处隐藏已久的“恋地情结”,仿佛听到了乡音,看到了山河,嗅到了稻田成熟的气息 。

它的美之所以能引发我们强烈的情绪,皆因我们意识到,随着竞速城市化生活环境变迁,我们从其中获得信念与支撑的能力在加快消逝。

图片

这一次,我们再次将目光投向故乡铜梁,不仅是因为我们曾生长于斯,也是因为它是所有对巴蜀文化、中华龙文化感兴趣的国人深入理解民族认同、传统承袭与地域性格的一个入口。

更是因为它重启对本土城市价值的历史性省思,再蓄“原乡”设计力,反向启迪新时代背景下通往未来中国城市之境的新途径。

当我们站在镜头前与这片土地联结,我们感叹于“原乡”在铜梁山川风物中惊人的多样性。它,既有具象依托,也存于情感世界;它,既贯穿哲思,也流于市井。

图片

我们尝试以新的视角梳理出铜梁“原乡”生命美学设计力在自然造化、云烟明晦、民族信仰、城市色彩以及生活状态等多种维度中的具体投射,记录这里的人们真实的欢愉、虔诚与质朴。

01“原乡城市”的铜梁定义

人与天调,然后天地之美生

图片

有学者说,城市是一种在空间中长久持存的价值构造。应对城市乡愁无法安放的境地,铜梁“原乡城市”理念应运而生。

图片

它是一种追溯本源的“城市复愈”方法,它的价值重心,以高度重视人民情感价值和地域生态价值为观念导向,着眼于重新建立人与万物生灵共生共荣的关系,在大地和河流之上描绘人类的心灵图景。

图片

它将“济世利人,度己度人,戒奢以俭,返璞归真”的传统共识融入到美好人居环境营造中,让城市的使用者藉由最亲近的东方人文意境空间来感受天人合一之美,唤起和深广自己的生命体验。

图片

02山水

大地琴弦,山水和鸣

当我们以俯瞰的视角观察重庆的地表,就会发现世间罕有的数十条平行山岭以近南北走向纵贯千里,如同大地之琴弦。而铜梁城就位于最西侧的两条“琴弦”巴岳山与毓青山之间平坦肥沃的谷地上。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涧清泉萦道脉,数重山色悟元精”,极富灵性的水与山徐徐交错,一动一静,至柔至刚,互为生机,阴阳相济。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好山与好水的“超高配置”,让铜梁的地域能量很足。 

因为与“自然天成”实在太近,铜梁民众的日常生活始终没有远离诗酒田园、山川湖泊。

图片

得益于对大尺度青绿山水的尊崇保留和低干预维育,人们可以气定神闲的在山水中居、望、行、游,舒展精神,领略天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让峨眉银世界,巴山灿出玉光辉”

图片

△“相对浑忘尘市念,参禅何用更寻师”

图片

△“曲折琼瑶江上色,纵横星斗匣中文”

山水的高怡情性,让我们很容易联想到历来巴蜀之地安逸、舒缓的文明。

滋润圆浑、俊秀纵逸的山水面目,峰峦林麓间任性游走的朦胧雾气,使我们得以与千百年来同游此地的文人先贤、寻道僧侣达成某种内心呼应与默契。

图片

“一个人双手合十放在胸前闲坐在草亭下,对面是一片远山,真是相看两不厌,竟令人有些悠然恍惚了。”

图片

毫无疑问,山水不止是物理风景,更是自然之上的情感建构。

时光流逝,而自然之美永不消亡。只要“原乡”山水万世永在,暂避劳苦、寄放我们渺小身体的精神寓所就在。

03神兽

信仰敬畏之,于是歌颂其威灵

从诞生的那天起,铜梁就是一个“龙”福佑之乡。

“龙是中华民族的族徽性图腾”。自上古时期大禹分天下为九州,作为梁州之域、巴国之地,铜梁就把能兴云雨、利万物更是九五至尊象征的神兽“龙”视为一种血脉相连的情感、精神不灭的信仰。

图片

而每一次我们在铜梁街头与各种形式的“龙”不期而遇,都是一种逆向旅行。通过神圣又亲切的“龙”,我们得以溶解与历史的隔阂,看见先辈和他们生活的世界。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还记得现场看铜梁世界级IP“火龙”舞时的情景。

那是一个难以用语言描述的,足以灵魂震颤、永生难忘的场面。

图片

暗夜下的舞台如同万物之始,天地混沌中灼热的铁水火焰蓄势已久。一个赤裸上身的舞者单手旋转着两瓢火流星,以从混沌中舀出生命之火种这一纯洁、极致的方式开启召唤神龙的想象力。

图片

“一人双星”的极简形态,构成了某种具有沟通潜能的“空的隧道”,引领人们祈祷的火龙进入“隧道”,降临人间。

图片

图片

所谓“大道至简,衍化至繁”,一声怒吼,随着“隧道”能量越来越高密,舞动的"火龙"喷射着滚烫的火焰显出真身,配合着急促的川剧鼓点,一板板铁水伴着“嘭—嘭—”的惊爆声腾空数十米再从天而降,在夜空中制造出极其明亮炫目的“流星暴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流星落,万物生。

“流星是天空的裂缝。据说从裂缝中可以看到神灵。”所有在场的人,包括观者,都被这阵阵强大的裂缝脉冲包裹在同一时空中,回到洪荒去支配作为“龙的传人”的身体记忆。

图片

早已分不清人与火,火与龙了。

天、地、人、龙,已融通为一体。浴火而生的舞者因为无畏也具有了神性。

图片

图片

图片

危险、神秘、虔诚、热烈,生命在奔舞中也放射着光芒。历久弥新的铜梁龙舞设计了一个真正属于中国人代际传承的精神空间——

即使经过残酷洗礼依然天真梦幻,即使经历重重磨难也要相信未来。

04众生

信仰敬畏之,于是歌颂其威灵

山水、气候、神祇的丰腴馈赠,给予了这片土地上的人们相对的自在和自足。他们亲和随性,生活得不急不乱;他们透彻专注,拂袖间潇洒飘逸。

图片

图片

图片

湖广会馆里上演的川剧每年总会如约而至。

热闹、开敞、舒展,是老建筑在铜梁人公共生活中另一个维度的自由。

图片

图片

木构的屋檐下,开水壶冒着热气,斑驳黝黑的老圆桌上,放着花瓷茶碗,姿态轻松的人们坐在厚重的长凳上,被苍古的巨大匾额环绕。

台前的年轻演员天马行空、唱念做打,极为投入;台后的老演员行头华美、顾眸流盼,精神抖擞。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一切情调是那样的古老。”

图片

图片

一个盖碗茶,就用“鲜开水”反复冲泡,在听戏中能喝一天,时间的流淌竟然如此缓慢。

图片

图片

图片

冬季“热烘烘太阳”让老建筑展露出更多古朴又温润的生活质感,人们重新聚拢在布满岁月痕迹的院坝上面朝着同一个方向。这真是世间难得的纯净角落。

地方情境(Local Context)所释放出的凝聚力,成为疗愈DNA焦虑症最好的良药。

图片

图片

如你我所见,在新消费时代的语境下当很多城市的场景打造还在聚焦成为“网红打卡地”带来的瞩目感时,铜梁却努力尝试以提升“体感”与“情感”层面的城市人文温度为基本建构逻辑,在城市开放空间内开展自然化、在地化、全龄融合的场所营造。

图片

原乡中央公园内,多孔起伏的地形海绵逐渐消弭水与土地的边界,自我繁衍的野花地被与柔性彩色的慢道系统交错嵌套、高度关联,构成神形兼备的“榫卯生境”。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向野而生的大地景观,不仅是多样化的生物栖息地,还藏着“游戏空间”、“治愈空间”、“迭代空间”、“韧性空间”等创新理念空间,给本地民众和外来游客提供了丰裕的灵感、健康和交互场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山头不推,鸟儿才有归林;稻田不填,青蛙才能安睡。”

原本只有两句朴素大白话的设计原则,让我们在铜梁很多不轻易察觉的城市细节上看到,一座城市对所有生命形式的“宠溺”。

05色彩

天门只待东方白

如同钟乳石笋是经由一滴滴坠落的水珠日复一日不断镂刻而成,“原乡”色彩系统作为一种新美学形式也是受漫长的农耕文明沁润逐渐积淀形成,并以丈量二十四个“节气”周期运行的几种朴实色象,锚定了下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于是绕不开传统五色中的“黄”、“青”和“白”。

图片

“天玄而地黄”,“黄”是永不变更的大地自然之色,在先人眼中意味着蓬勃向上的生命。

图片

图片

“踏青二三月”,“青”是万物生发之色,是春天、年轻、活力、希望的象征。

图片

图片

《淮南子》“白立而五色成矣”,直接确定了“白”的基础性地位。纯洁质朴的白,给予了其他纷繁颜色安身立命之所。

棕黄的茅草屋顶、厚实的松鳞铺面,明黄的花海、迷离的芦苇,被风轻撩的树林、闪光的水面,浅白的“巨蛋”以及螺旋穿插的轻盈步道,被精心置于原乡部落与原乡森林内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这些本色出演的任何一种材质都具有高辨识度的肌理,以及令人感到亲切、动容的情绪感染力。

图片

“真正的生命居于白之中”。小女孩躲在“原乡森林”白色的“巨蛋”中,阳光打在她手上,在蛋壳内投下清晰的飞鸟剪影。一个真的能令我们想象到新生命破壳而出的美好画面。

的确,事物本愈平淡,愈灿烂;愈朴素,愈清雅;愈本真,愈未来。

图片

图片

图片

去掉所有的华丽,黄、青、白以最小限度的设计力道,创造出一个新生、成长与凋零不断循环演化的“王国”,并在润物细无声中给这里玩耍的儿童心灵播下“原乡”美意识的种子。

“找到精神的原乡,才能抵达更远的远方。”

固然城市需要面向未来、链接全球、意通天下,但城市的发展源于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需要“原乡城市”这样的一种生活与思考方式,需要时不时回头看一看我们的来处,从那个来处汲取营养和能量,并在承袭中推演出新的、美好的事物。慢慢的,我们就不会被断裂的、紧张的日常所击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