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渝悦之旅•活色生香|偏岩古镇:一个写生的好地方
10-23 13:19:07 来源:上游新闻旅游记者

一直被这座城市哺育,却未曾想过要为她做点什么,直到她被更多的人看见,我们才发现,千年山城,涛声依旧。有着三千多年历史文化的重庆城,活色生香;有着火锅、夜景、美女三大名片的重庆,活色生香;有着各种文化设施、全民阅读的重庆,活色生香。从今天开始,我们开设了“渝悦之旅•活色生香”栏目,带你穿越重庆、阅读重庆、悦享重庆。

秋雨蒙蒙,凉风习习。近日,位于重庆北碚区金刀峡镇的偏岩古镇,迎来一批特殊的写生游客,为古镇的秋日增添了别样的风景。

河滩河岸的别样安营扎寨

10月下旬的一天下午,天空下着蒙蒙细雨,室外温度下降到了10摄氏度。偏岩古镇的竹溪河裸露的河床上,一群群年轻学子,正在一顶顶临时雨棚下面,坐在椅子上,一会儿盯向前方的树木、河滩,一会儿拿起画笔,在画板上,勾画着线条,涂抹着色彩。那幽静古朴的画面,逐步在他们的画板上栩栩如生。

在竹溪河的亲水步道上,在那些参天的黄桷树的下,同样有一群学子,用他们手头的画笔,创作着古镇街道、房屋景象。通过他们的画笔,似乎把人们的记忆拉回到久远的从前。

从河滩到河岸,在此安营扎寨的学子们,为宁静的古镇增添了一抹别样的秋日色彩。

image.png

艺考学子眼里的修炼之地

据了解,当天在偏岩古镇写生的为四川和重庆两地的艺考学子,数量超过500名。

四川达州大竹县理想美术学校的学子是其中的一部分。该校美术班负责人冯斌老师说,他们学校已经多次组织学生到此地进行室外写生,这里已经变成了该校的长期定点写生基地,这一次的写生一共来了70多名学生,写生时间为一周。

image.png

对于为什么要选择在此地写生?冯老师阐述的理由有三:一是这里有开展艺术写生的绝美条件;二是这里老百姓很友好,地方治安环境好,没有安全担忧;三是这里的物价水平不高,一个学生一周的食宿费用1000多一点,学生都能接受。

对于第一点理由,冯老师进行了充分的阐述。他说,偏岩古镇是一座保存比较完整的古镇,镇内的穿斗房、石板路为开展建筑绘画创作,提供了绝好的素材。穿街而过、蜿蜒向前、方便亲近的竹溪河,以及河面上的小桥和粗壮的黄桷树,为开展景物写生提供了不二选择。喝茶、下棋、聊天一般的恬静而又优雅的民风民俗,为人物创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他认为,偏岩古镇具有得天独厚的艺术写生优势,在这样的环境下,既能训练学生不同类型的写生,也能让学生感受到生活的气息,激发出他们不竭的创作灵感。

image.png

美丽乡村蝶变为写生基地

据金刀峡镇政府相关人士介绍,每年秋天,络绎不绝的川渝学子来到偏岩古镇,除此之外,专业的画家更是将这里变成了创作的乐土。金刀峡镇政府正加强校地合作,加强与艺术组织的联动,努力将偏岩古镇打造为“市级写生基地”。

image.png

另据了解,偏岩古镇由一条古街道、一条蜿蜒小河组成。近年来,金刀峡镇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推手,在打造“写生基地”过程中,不断加大投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和完善接待服务水平,取得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改造完成的写生广场也为旅游、文化、体育活动提供了一个休闲的好地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