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新闻特写:“重启”一年 风雨过后见彩虹
央视网2021-04-08 21:35

央视网消息,一年前的今天,随着武汉的解封,湖北这个中部大省重新回归正常秩序和生活。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风雨过后,6000万荆楚儿女与时间赛跑,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交上了一份靓丽的发展成绩单。

武汉天河机场,繁忙的夏秋航季开始了。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小长假,天河机场平均每天近600架次的客运航班起落,旅客超过7万人。

而在武汉市武昌区粮道街,同样忙碌的还有这家热干面小店。凭着做面的好手艺,这里成了很多外地游客的打卡地,越来越好的生意让店主有点应接不暇。

时间退回到一年前,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蔓延波及全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揽全局、果断决策,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并亲赴一线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

果断出手切断病毒大范围传播途径,武汉这个千万级人口城市按下“暂停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4万多医护人员从各地向荆楚大地火速驰援;全国一盘棋、上下一条心,14亿中国人众志成城,共同构筑起疫情防控的人民防线。历经76天,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一年前的今天,武汉解封重启。

按下“重启键”的同时,湖北也按下了“快进键”。抢时间,解封1个多月,规模以上企业复工复产进度追上全国;抢机遇,多个国家级盛会高频落地;借东风,中央一揽子政策助力,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家外资企业落户。作为2020年首个入驻湖北的世界500强企业,霍尼韦尔见证的是,当地用45天完成办公场所从图纸到交付的全过程。

2020年,湖北地区生产总值在一季度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全年已恢复到同比95%以上,进出口逆势增长8.8%,5.8万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如今的荆楚大地活力澎湃,武汉三镇生机勃发。曾经的方舱医院所在地再次成为市民的健身休闲地;曾经静谧无声的楚河汉街重现人头攒动、笑声朗朗;曾经空寂的长江大桥和轮渡上,如今已习惯奔忙的人们来去匆匆。

面向“十四五”,湖北正按照中央对中部崛起的新要求谋篇布局。湖北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全省经济总量跨越6万亿元,初步建成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先进制造业中心、商贸物流中心和区域金融中心。

原标题:新闻特写:“重启”一年 风雨过后见彩虹

责编陈艳琦
Top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