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推荐 > 正文
宁波银行年报成绩单“出炉” 资产破2.7万亿元 赋能实体数字化升级
2024-04-17 00:00:00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宁波银行正式对外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5.35亿元,同比增长10.66%,公司总资产突破2.7万亿元,不良贷款率0.76%,拨备覆盖率461.04%,资产质量继续保持业内较好水平。

2023年,宁波银行坚持实施差异化经营策略,秉承“真心对客户好”的理念,持续用专业为客户创造价值,稳健前行,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

资产规模保持稳步增长

据宁波银行2023年报显示,2023年度,该行资产规模保持稳步增长。截至2023年末,该行资产总额首次突破2.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4.60%;各项存款15662.98亿元,较年初增长20.76%;各项贷款12527.18亿元,较年初增长19.76%。

资产质量方面,截至2023年末,宁波银行不良贷款率0.76%,较上年末上升0.01个百分点,仍处于行业较好水平;拨备覆盖率461.04%,较上年末下降43.54个百分点;拨贷比3.50%,较上年末下降0.29个百分点。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2023年末,宁波银行资本充足率为15.01%,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01%,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9.64%;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5.08%,总资产收益率为1.01%。

宁波银行总行大楼 

展现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  服务实体质效彰显

2023年,宁波银行紧紧围绕“专注主业,服务实体”的经营思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导向,展现金融为民的使命担当,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制造业企业、进出口企业、民生消费等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提升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始终围绕“价值创造”第一性原理,宁波银行以客户全生命周期需求为中心,加快推进各项业务商业模式的迭代升级,持续积累银行差异化的比较优势——充分发挥“专业化”的竞争力,围绕汇率管理、利率管理、融资管理、财富管理等重点需求领域,充分发挥人员、产品、体系上的专业优势,努力为客户创造更多价值;持续增强“数字化”的驱动力,积极推进数字中国战略在宁波银行的落地实践,秉持开放银行理念,不断丰富以“鲲鹏司库”“五管二宝”为代表的数字化金融服务方案,为实体经济发展插上数字化的翅膀;着力打造“平台化”的公信力,通过推出“波波知了”“美好生活”两大金融服务平台、推进“设备之家”平台试点,充分挖掘银行的平台优势,将银行服务与客户生产经营、生活工作场景需求深度融合,重塑银行价值链,努力实现价值创造的最大化。

宁波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

当前,金融科技发展日新月异,银行业加速转型,数字化成为降低服务成本、提升服务包容性的有效解决方案。宁波银行紧紧围绕“价值创造”第一性原理,以客户为中心,借助“专业+科技”两翼,通过探索数字化应用,拓展触达客户的渠道,提升金融服务覆盖率;为客户提供随时随地的接入体验,提升金融服务可得性;增强技术水平,提高服务效率,让客户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方面,宁波银行加强自身的科技创新能力。每年将5%左右的营业收入投入到金融科技建设上,从“系统化、数字化、智能化”着手,持续提升金融科技支撑能力,全行现有300多套科技系统,全方位保障业务顺利进行,凭借自主掌握的核心代码和技术,各项系统紧跟市场变化,快速迭代升级,满足客户的各项需求。

另一方面,宁波银行以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科创企业,以科技金融力量赋能企业数字化升级。通过提供科技贷款、绿色金融贷款、人才贷款以及各种综合金融服务,并特设专门的科技支行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全面专业的服务,为技术产业生态化建设保驾护航。

例如,宁波银行聚焦“专精特新”小巨人、单项冠军企业,针对企业经营及资产特征,推广科技贷、知识产权质押产品,提供灵活的信贷支持; 在信贷额度方面,宁波银行优先保障,适度倾斜;在贷款期限方面,尽可能与企业生产经营周期相匹配,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融资需求。

宁波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企业 

作为国内城商行的“标杆”,宁波银行稳健发展、审慎经营的底色不变,而且,在金融科技的浪潮下,宁波银行持续深化“科技+专业”赋能体系,以更专业的组织架构、更全面的产品体系、更高效的服务模式陪伴科技企业成长。未来,宁波银行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的主线强化数字化赋能,实施差异化发展,持续深化专业化、数字化、平台化经营能力,围绕“五篇大文章”,书写具有宁波银行特色的高质量答卷,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 陈旎

编辑:廖青兰    责编:石勇    审核:罗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