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透镜 > 正文
关键战屡屡掉链子,哈登已经配不上巨星称号了
2022-05-13 12:01: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令人失望方面,哈登从来不会令人失望。”

在国内某体育论坛上,每当哈登在关键比赛打出低迷表现,这个经典点评总会被不断提及。今天也不可例,在东部半决赛第6战中,哈登再次表现低迷,全场9投4中贡献11分,外加9次助攻和4个篮板,出现了4次失误。他所在的76人也最终2:4被热火淘汰出局。而据《Stat Muse》统计,近9场面临淘汰的生死战,哈登战绩是尴尬的1胜8负。

季后赛的哈登习惯性拉胯

在输掉天王山之战后,被逼上梁山的76人回到主场,哈登却没有在进攻端展现出足够的得分欲望。

在今天的比赛中,哈登出战43分钟,9投4中,其中三分7中3,得到11分4个篮板9次助攻,失误4次。在整个下半场,哈登2投0中颗粒无收。而在近2场比赛中,哈登在第四节都无得分进账。

数据显示,哈登今天的11分全部来自上半场,下半场2次投篮没有任何得分,长达27分31秒的时间里,哈登都没有得分输出,这也使得76人迟迟无法追上比分。

到了关键比赛就掉链子,这对哈登而言也并非首次了。据统计,近9场面临淘汰的季后赛生死战,哈登仅取得1胜8负。在本场前的8场比赛分列如下:

1、2015年西决G5,火箭以90:104不敌勇士,1:4出局,哈登14分6个篮板5次助攻;

2、2016年首轮G5,火箭以81:114不敌勇士,1:4出局,哈登35分6个篮板6次助攻;

3、2017年次轮G6,火箭以75:114不敌马刺,2:4出局,哈登10分3个篮板7次助攻;

4、2018年西决抢七,火箭以92:101不敌勇士,3:4出局,哈登32分6个篮板6次助攻;

5、2019年次轮G6,火箭以113:118不敌勇士,2:4出局,哈登35分8个篮板5次助攻;

6、2020年首轮抢七,火箭以104:102战胜雷霆,4:3晋级,哈登17分9次助攻3次盖帽;

7、2020年次轮G5,火箭以96:119不敌湖人,1:4出局,哈登30分6个篮板5次助攻;

8、2021年次轮抢七战,篮网111:115不敌雄鹿,3:4出局,哈登22分9个篮板9次助攻。

哈登把自己的身价打没了

2011-12赛季最佳第六人、2017-18赛季常规赛MVP、3次得分王、1次助攻王、6次最佳阵容第一阵容、10次入选全明星阵容、入选NBA历史75大球星……光看哈登的简历,的确算得上荣誉满满。然而每逢到了季后赛关键比赛时,哈登总会习惯行低迷。如果去年在篮网还能用伤病来解释,那么如今在76人只能说不复当年之勇了。昔日的MVP,如今早已光环不再。

对于哈登而言,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是,因为在季后赛中延续低迷表现,即将面临新合同签约的他,一定会因为这次季后赛之旅,导致自己的顶薪计划受到影响。

哈登的合同到2023年到期,下赛季是4687万的球员选项,他有资格在今夏和76人提前续约。本场赛后,在被问到是否会执行球员选项时,哈登表示:“下赛季我还会留在费城。”谈到是否会降薪,哈登表示:“我会不惜一切代价来让球队能变得更好。”哈登后一句话引起了美媒的关注。史密斯立刻回应称:“如果哈登跳出合同并以老将底薪续约76人,76人将拥有多达2600万美元的薪资空间。这才是所谓的‘不惜一切代价让球队变得更好。’”

当然在,这话有些抬杠。即便哈登决定这么做,其他各队也会表示不满,联盟也会介入调查。

据统计,哈登可以在执行球员选项的情况下,以4年2.23亿提前续约76人,新合同从2023-24赛季开始执行,最后一季(2026-27)年薪达到6167万;若他跳出合同,有望签下一份5年2.7亿的新合同。对此,史密斯奉劝76人:“如果续约,哈登5年后的年薪超过6000万。尽管不能一场论,但76人绝不能这么做。”

此前,哈登曾表示他会降薪,愿意拿低于顶薪的合同。而打完本场后,哈登即便还想要顶薪合同,可能都拿不到了。帕金斯谈到哈登时感慨良多,称哈登从季初的顶薪球员打到现在,竟连能否拿顶薪都不确定了,这一季哈登是将自己的身价生生打没了。

想当初,哈登曾拒绝火箭开出的年薪5000万的合同,执意离队,为的是夺冠;而如今,总冠军仍遥不可及,哈登却连顶薪身价也没了。外界普遍认为,以哈登目前的年龄和战斗力,一份三千万左右的合同,可能更适合他。

“帝登组合”未实现1+1>2效果

赛后,当记者问道哈登为什么不能打得更具侵略性时,他回答道:”就像我所说的那样,我们一直在运转球,传导进攻,球一旦从我手中传出去,回不到我这里。“

这番话像是解释,又像是在抱怨——从哈登赛后表达的态度来看,显然对于球队的进攻战术,他并不是特别满意,没有给他足够球权,也让他的进攻侵略性下降了很多。

有意思的是,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恩比德是这样评价哈登的,“很明显的是,我确定自从我们得到他,所有人都期待着哈登打出火箭时期的表现,但是他现在不再是那样的球员了。哈登现在更多是一个组织者,我认为有时候,跟我们所有人一样,(他)可以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我们其他人也是一样,无论是马克西还是哈里斯,还是替补们。”

球队两位大佬被淘汰后的言论,似乎都有些“甩锅”的嫌疑——哈登刚来76人时,不少人都猜测一旦球队战绩未达到预期,哈登和恩比德之间很可能就会出现矛盾,而现在似乎已经有些内讧的苗头了。

76人之所以交易来哈登,其实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和全明星球员本·西蒙斯的关系紧张,后者根本不愿为球队出战,只能选择将其交易。本以为哈登的到来,能够帮助球队解决问题,实现乔尔·恩比德在季后赛的突破。但是结局却是依然停在了原地,始终没有进入到分区决赛。

其实76人目前呈现出的实力,完全不具备和现存的东部三支劲旅抗衡的能力。从他们应对关键战的准备,以及对生死战的态度,76人并没有改变他们向来疲软的问题。

反观是篮网在这笔交易中,同样没有成为赢家,拿到了西蒙斯和小库里、德拉蒙德,但是球队首轮被横扫出局,成为了季后赛的大笑话。

总体说来,这算一桩“双输”的交易。篮网和76人谁也别说自己得了便宜,只不过就是在一盘近乎死局的形势下,各自为了求变而做的赌博。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