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在重庆大地上】果园港的开放梦想:要做中欧班列(重庆)始发站
10-16 06:44: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4c9a73f11c49f7036678220773add78.jpg

“一带一路”建设为重庆提供了“走出去”的更大平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为重庆提供了更好融入中部和东部的重要载体,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重庆要完善各个开放平台,建设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高地,建设内陆开放高地。

把港口建设好、管理好、运营好,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好,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好,为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服务好。

——习近平2016年1月调研果园港时强调

重庆两江新区鱼嘴,长江北岸,五颜六色的集装箱鳞次栉比,从高处俯瞰,仿佛一排排彩色积木。江面,巨大的船舶来往开行,一路畅通将货物运达四方……

这里,是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国家级铁路公路水路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重庆果园港。

这里,是习近平总书记去年1月来渝考察调研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寄语:“这里大有希望。”

希望成就梦想,果园港的梦想已经出发:要站上开放前沿,做中欧班列(重庆)的第二个始发站。

“枢纽梦”

打造“前港后园”港

果园港的规划,经过了7次调整。重庆果园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程部部长李波,见证了果园港的成长。

“刚建果园港的时候,到处是一片荒地,连工程车都进不来,如今的发展速度令人惊叹。”李波说起果园港的发展,充满了自豪,“参与果园港的建设,成为我人生中最宝贵的经历。”

downLoad-20171016064229.jpg

△繁忙的果园港

一年多来,果园港持续发力,在港口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一系列成绩。

今年2月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重庆市现代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果园港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物流枢纽。

果园港布局“前港后园”,实现港口、产业、物流三结合。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果园港规划为长江上游最大的集装箱集散中心、大宗散货集散中心、商品汽车集散中心、大宗生产资料交易中心和综合配套服务中心。

果园港集装箱功能区目前基本建成,做好了承接寸滩港保税功能的硬件准备工作,把寸滩港的货运功能逐步转移到果园港。

完成了二期扩建散货工艺“铁转水”线路转运楼、廊道的建设并配备了相应的设备;启动了果园港区公共交通及智能监控系统建设,以加强港区道路安全管理,提高通行效能。

目前,果园港港区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其中多用途泊位10个,通过能力200万标箱;件散货泊位3个,通过能力900万吨;商品汽车滚装泊位3个,通过能力100万辆。

“智能梦”

打造智慧港口

26岁的重庆妹子何怡大学毕业后就来到了果园港,当上了一名理货员,负责到港货物的核查、确认和安排堆场。如今,她已成为重庆果园件散货码头有限公司铁路运行部副经理。

downLoad-20171016064225.jpg

△何怡(中)和同事们

从工作细节中,何怡能感受到管理的变化:高新技让果园港更“智慧”。

何怡说,以前,不管是下雨还是日晒,理货员都抱着个小本本,货物一件一件地用笔记录,非常耗时。现在全程“智能理货”,理货员只需手持电子终端,“扫一扫”条形码,就能全部准确录入系统。而且,理货员即使在室内,也能通过摄像头实时监控货物到港情况。

“互联网+港口”,已成为果园港推进港口现代化、智能化的重要手段。

在推动智能化港口建设方面,果园港已完成TD-LTE(4G)专网系统建设,成为内河第一个港口专用无线终端与TD-LTE宽带集群系统全覆盖的港口。

通过这一个专网,果园港可实现集群调度指挥、作业信息传送、大型设备远程监控、无线视频监控、集群通话、数据传送、视频上传、视频分发,船货代公司和货主也能通过网络及时了解货物状态等信息。

集装箱码头还有智能检查桥,当车辆进入智能闸口工作区后,系统会自动识别车辆和集装箱号,对进出港口的集装箱进行全程管理、监控和服务。

此外,集装箱场桥智能远程操控系统,实现了集装箱一阶平台一个司机同时对4台场桥进行远程操作。

“全域无线网络、无纸化办公、全方位环保监控,让工作更高效便利。”何怡说。

“开放梦”

要做第二个始发站

果园港的交通十分便利,绕城高速鱼嘴两江大桥横跨港区,从下道口可以快速进入果园港。果园港铁路专用线距离国铁鱼嘴站5公里,离江北国际机场15公里。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党委委员、重庆港九副总经理黄继介绍,中欧班列(重庆)的始发站在团结村,果园港的货物想“搭乘”铁路,要通过公路进行“短拨”,即短距离的运输,增加了物流成本。

目前,果园港铁路专用线已全线贯通,力争年底前试运行中欧班列(重庆)从果园港始发,成为第二始发站。

这意味着,火车可直达果园港,形成水铁无缝联运,省掉了中间环节,并与欧洲各国进行快速、方便的货物交换运输。

黄继介绍,市政府关于申请果园港口岸开放的报告及相关可行性研究报告已报国务院等待审批。力争设立进口肉类、水果、粮食、苗木等指定口岸,建设集集装箱、汽车滚装、件散货于一体的综合开放口岸,并已申请设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力争今年底前获得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准。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将旗下重庆果园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进行了战略整合,把寸滩港的货运功能逐步转移到果园港。

QQ图片20171016064312.png

△果园港调度室

果园港简介

果园港位于重庆两江新区,总占地4平方公里,岸线长度是2.8公里,建有16个泊位。是国家发改委、交通部和重庆市重点打造的第三代现代化内河港口、国家级铁公水多式联运综合交通枢纽,是重庆规划布局的“1+3+9”的现代化港口群中的主枢纽港,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

果园港数据

果园港工程累计完成投资达70多亿元。到明年上半年,件散货年吞吐能力将达到2000万吨以上;13条企业铁路作业线已建成,可实现每年2000万吨到发能力。

2016年,果园、寸滩两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75.2万箱,同比增长10%;今年1-8月完成61.1万箱,同比增长27.8%。

今年1-8月,果园港完成仓储收车7.5万辆,发运7.4万辆,并创下单日仓储收发车1300台次的历史记录。

*力争“十三五”末实现交易总量1000万吨,交易总额300亿元

downLoad-20171016064233.jpg

△果园港码头

算算物流账

为客户降低 物流成本8500万元

杨华斌是陕西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营销管理部副部长,也是集团在果园港的常驻代表。

“我们与果园港很早就建立了合作关系,如今的变化更是翻天覆地。”杨华斌说起与果园港的合作,赞不绝口。

陕钢集团在果园港成立机构、派驻人员,并联手打造重庆西部大宗商品现货交易市场。杨华斌算了一笔账,过去,陕钢集团的铁矿石从连云港经铁路直发汉中,物流成本大约是250元/吨;现在经长江黄金水道至果园港,再从果园港铁路发往汉中,物流成本大约200元/吨。通过“水铁联运”,每吨成本约降低50元。1-8月,就节省了2000多万元。

重庆中远海运国际货运有限公司,也是水铁公“多式联运”的直接受益者。

副总经理杨黎介绍,“我们主要是通道建设,‘铁水联运’将果园港与贵州贯通,为企业大幅节约成本,并开辟了四川宜宾到果园港的‘水水联运’等。”

“通过水路运输和多式联运,一个显而易见的优势就是节约成本。”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四川一家钢铁企业为例,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过去要从湛江港通过铁路运到四川,现在可以从上海经长江进入果园港,直接通过果园港进港铁路运到四川,成本减少了一半左右。

1-8月,果园港累计为客户降低物流成本超过8500万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高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