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农熊业明:挣了柚子钱想吃旅游饭
01-06 06:52:44 来源:重庆日报

QQ截图20210106065307.jpg

重庆日报消息,“卖完啦!卖完啦!”近日,垫江县黄沙镇长虹社区3社曾家岩,70岁的熊业明指着成片的柚园告诉重庆日报记者,“黄沙白柚挂在树上就被认购了,现在我们有了新期望,挣了柚子钱,还想吃旅游饭。”

黄沙白柚有170多年的种植历史,有“圣果”之美称。上世纪50年代、70年代、80年代,当地先后三次动员群众种植黄沙白柚。

那时,熊业明在房前屋后种了7株黄沙白柚树。但到了1990年后,这些树花开得多,很多不挂果,“当时曾家岩20多亩柚子树砍了一大半。”

2000年后,县里派来农业专家把脉问诊,教村民异花授粉——每到柚子花开后,村民先去采摘酸柚、白柚等的杂花,然后爬上树,用毛笔蘸上杂花花粉,再一朵一朵授粉在黄沙柚子花的花柱上。

“累是累,但开始挂果了。”熊业明回忆,每年5月,当地村民一边忙着栽秧、一边到处采花粉,最远的跑了10多里路。到了后来,县果品办的专家支招,将琯溪蜜柚的枝条嫁接到黄沙白柚树上,村民直接采琯溪蜜柚的花粉授粉。“既降低了劳动成本,又增加了90%的产量,关键一棵树上两种柚子,味道都不错。”

产量高、品质好,村民的种植积极性又回来了。5年前,与其他村民一样,熊业明大胆地种植了150株柚子树。现在,大多数柚子树都挂果了。因为品质好,柚子还在树上,就被城里的市民认购了。

“去年卖了5万多元,今年雨水多,有些影响。”熊业明说,听说现在时兴农文旅融合发展,他也希望游客在柚花盛开时来赏花、柚子成熟时来品果,依托柚园把乡村旅游搞起来。“挣了柚子钱,想吃旅游饭。”

黄沙镇党委书记董宇称,“十三五”时期,黄沙镇通过共享技术、拓宽品种、规划发展,黄沙白柚由过去的“庭院经济”开始走向产业化发展路子,全镇已形成3000亩种植规模。2020年,白柚产量达3105吨,实现销售收入2173万元,果农人均收入8000元左右。在“十四五”时期,黄沙镇要通过“柚旅结合”打造集农事体验、观光赏果、休闲度假于一体的乡村旅游基地,让熊业明与其他果农尽快吃上旅游饭。

记者 彭瑜

原标题:柚农熊业明:挣了柚子钱想吃旅游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