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整治提升沙坪坝农村全面小康成色
10-09 07:08:31 来源:重庆日报

小康.jpg

重庆日报消息,路灯把山村点亮,美丽庭院布满乡村,旧房改造提升了宜居……笔者近日走访沙坪坝区农村发现,环境整治有力增强了该区农村全面小康的成色。

太阳能路灯把山村点亮

沙坪坝区丰文街道三河村,是一座在缙云山脉上的山村,山下就是重庆大学城。

“每天夜晚,我们这山村的公路,也同山下大学城里的公路一样,被路灯照得雪亮。”村民赖家伟说。

三河村的公路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都铺成了油路后,公路上也安装起太阳能路灯。村委会负责人说,目前,全村已在公路两边和公共区域及大的院落,总共安装了90盏太阳能路灯。

“这是我们在乡村实施的‘亮化工程’项目。”负责村镇建设的沙区住建委村镇科负责人说,目前,这一工程已覆盖了全区所有的镇和街道。

全面实施“亮化工程”,已把沙区农村的夜晚“点亮”。中梁镇永宁寺村村民龙建春说,以前,晚上出门要打火把或打电筒。现在好了,走在公路上或院落里,就像白天一样。因为,村里已在公路和大的农家院落,全都安装起太阳能路灯,到了夜晚,整个山村在路灯的照耀下,就像一座山村小城。

旧房改造让农民宜居

“今年,我们在全区已整治提升农村旧房1000余户。”沙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旧房提升改造,提升了农民的宜居条件。

在旧房提升改造中,沙区遵循“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实施“五改”(改庭院、改墙面、改屋顶、改门窗、改厕所),并结合旧房改造,对农户居住环境进行绿化和美化。

中梁镇新发村的郑尚其,是一位泥瓦匠。这两年来,几乎每天都在村里的农户家做工,进行旧房的改造。他是通过区住建委专门培训、并拿到合格证的农村工匠。

为提升旧房改造的质量,沙区由区住建委组织,为每个镇和有农村的街道,都培训出一批农村建筑工匠,然后把农村旧房改造的任务交给他们,从而保证改造的质量。

美丽庭院遍布乡村

青木关镇管家桥村陡石梯组潘代萍家的庭院里,栽种了海棠、玫瑰、三角梅等10余种花草。

“我家庭院里一年四季都闻得到花香。”她说,“这院子里的绿化,不比那些别墅区差。”

“我们还结合农户的旧房改造、环境绿化等,并按照布局美、功能美、风貌美、整洁美、富裕美、文明美的要求,在中梁镇、回龙坝镇等6个镇街,成片打造美丽庭院。”沙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丰文街道三河村的八、九村民组,共有72幢农房在排除安全隐患,解决好漏雨的同时,配套建起卫生厕所,实施庭院绿化和美化、亮化、道路硬化等,使每一幢农房,都变成了一个美丽庭院。

原标题:路灯点亮山村 旧房改造宜居 美丽庭院成片 环境整治提升沙坪坝农村全面小康成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