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平年画传承人39年义务授徒上千人 让瑰宝成为家乡人挥之不去的乡愁
09-13 06:35:15 来源:重庆日报

6b6357b0a5d7405d2ee42f86b07da7a1.png

重庆日报消息,九月八日,梁平区实验小学年画作坊,莫绍萍(前排右三)在指导六年级学生进行梁平年画雕版。

勾线、打底、描红、开脸……这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梁平木版年画的创作流程。梁平年画颜色对比强烈、色彩丰富浓艳,构图饱满、表现细腻,有着浓厚的地方民间色彩和芳香的泥土气息。如何让这份艺术瑰宝有更多的人喜欢它,传承它?这是今年57岁的梁平年画市级传承人、正高级教师莫绍萍多年来一直进行的工作。1981年,莫绍萍成为原梁平县南正街小学(现梁平区实验小学)的一名美术教师。一次偶然的机会,她接触到梁平年画作品,一个“年画梦”从此埋进她的心中。莫绍萍成为梁平年画研究与创作班首批学员,跟随年画研究专家学画。她对年画十分痴迷,相继创作、指导了《最美教师》《吉祥如意》等200多幅年画,得到专家、学者的广泛认同。为了使梁平年画后继有人,莫绍萍利用课外时间免费教学生学习年画,并办起梁平年画创作专修班,义务培训乡村美术教师。39年来,莫绍萍坚持义务授徒,培育了梁平年画传承教师40多人、学生1000多人。

“有同学在他的日记上写到,梁平年画将成为他一生的追求。能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这样的种子,作为他的年画老师,我感到非常开心。”莫绍萍高兴地说,梁平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更是梁平民间艺术的瑰宝,希望家乡的年画艺术继续传承下去,成为每一个家乡人挥之不去的乡愁。

重庆日报通讯员 刘辉

原标题:梁平年画传承人39年义务授徒上千人 让瑰宝成为家乡人挥之不去的乡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