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时:“小蜜蜂”硬核 “搭讪”:相逢不再陌生人,做我客户行不行?
08-10 09:13: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bf562ff2698b513d110a6a518f51597.jpg

日期:8月9日

时间:午时(11点-13点)

地点:轨道交通2号线马王乡站附近

温度:32℃ 

att_1948008.jpg

8月9日,轨道交通2号线马王乡站一楼出口,人来人往。

50岁的邓从连穿着白色衬衣、黑色长裙,化淡妆,左手举着“xx楼盘,杨家坪宽景,首付xx万”的牌子和一叠传单,有人经过,她会上前搭话、讲述,观察对方,如果有必要的话,就递上一份传单,进行更深度的交流。

“相逢不再陌生人,做我客户行不行?”这是邓从连的同事们编的顺口溜,他们的职业就是:从这些侧身而过的陌生人中,进行“硬核”宣传,找到自己的客户。从千百人的一次次拒绝中,找到肯定和回应。

一颗大心脏

这一天,重庆主城上演了“东边日出西边雨”:11点过,南坪闷热难当,大坪雨声大作,杨家坪风雨欲来。

“很多人觉得,我们这种工作性质,最怕天气热。其实,我们更怕下雨。要淋雨是一方面,更怕销售‘凉凉’……”邓从连是一名 “小蜜蜂”,从业5年,是现场年龄最大、经验最多的一位。

很多人不知道“小蜜蜂”是啥,也不知道“小蜜蜂”究竟是做什么的。小蜜蜂的全称是“小蜜蜂拓客”、“小蜜蜂拓客派单”,是房地产行业营销手段中的一种硬广告式推广手段之一。业内人士称,其营销手段具有准确性高、性价比高、成交率高的三大特性。

平日里,人流集中的商场、轨道交通、公交站和新楼盘售楼处附近的大路,都是邓从连和同事们的“战场”。对他们而言,派发宣传单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更深度的交流,找到客户和准客户。

也许是因为快要下雨和吃午饭的缘故,路上的人大多行色匆匆,一圈“搭讪”下来,还是拒绝的多。上班族、带孩子的、姊妹伙……各色人等,脚步轻重缓急各不相同,也有人驻足,细听邓从连关于楼盘的讲述。

att_1948009.jpg

有对姊妹伙想买房,可是这次开盘的楼盘里,并没有她们理想中的户型,只得作罢。告别她们,邓从连笑了笑,“正常得很,成交就像耍朋友,还是要靠一点缘分的。万一‘耍不成’也不怪,你得有颗大心脏。”

att_1948006.jpg

没有人估算过,一个“小蜜蜂”一天要跟多少人擦肩而过。“不说几千人,再怎么说,成百上千人是有的。”这些人都是陌生人,每一天都不同,每一个都尽可能地去交流,是一件需要去“拼”的事:最开始,拼的是面子,不能“口都不好意思开”;到最后,拼到就是体力了,因为“诚意到了,客户才会有”。

att_1948010.jpg

早上9点,是邓从连的上班时间,如果有客户成交,她会在下午6点下班;如果没有成交,她会一直守到晚上9点。这些上下班时间,在特殊的时段,应不同聘请方的需求,他们会作出调整,“相对比较自由”。

一个小女人

不知不觉,中午12点到了,这是吃饭的时间。

平日里,邓从连会用保温桶给自己带饭,她觉得,自己吃卫生,而且比较省钱,“吃个小面都要六七块,这点钱够我一家人吃饭了。”8月9日,她没有带饭,就近找了一家餐馆,吃了碗盖饭果腹。

邓从连老家在涪陵,婚后她把户口迁到了石坪桥附近,现在家中有丈夫和两个儿子。她对“小蜜蜂”这份工作还算满意,“不然也不会做这么久”。她觉得,这份工作自由,收入也够她贴补家用,关键是离家还比较近。

在做“小蜜蜂”以前,她是超市的酒水销售,各大超市都工作过;再之前,她做了很多工作,还自己开过店。和她一起搭档的“小蜜蜂”杨万林是一个小伙,只有25岁,面对年龄只有自己一半的同事,干着同样的工种,会不会有压力?

说起这个,邓从连的言子又来了:“我始终觉得,像我这种做事情的人,到哪里都会有人需要。是金子,总会要发光的!”

“小蜜蜂”有一定的底薪,要想拿到更多的收入,靠的就是业绩了。业绩,说白了就是销售成交的提成。所以,他们的收入也不是“旱涝保收”,“运气最好的时候,一天能成交两三单;运气不好的话,一单也成不了”。

如果成交,他们会有一笔大额提成,这时候,成交者就会“循例”请团队的伙伴们吃一顿大餐,一是分享喜悦,二是给其他人打气。如果没有成交,也是一件“心累”的事,“就感觉努力了一整天,什么事也没干成。”

总的来说,邓从连还是比较喜欢这份工作。她喜欢那种和年轻人一样的方式:穿着职业装出门,不断用努力创造惊喜,收入略高于身边同龄人的平均水平等等。

所以,她做了头发,每次出门前化淡淡的妆,要画眉毛和涂口红,让自己看起来比实际年龄更年轻些。“小蜜蜂”这个称呼到底来自哪里?很多人都不知道,但有两层意思大家都知道,作为从业者,她希望这个职业让更多的人接受、支持、理解,记住“小蜜蜂”勤劳的那一面,而不是“讨厌的嗡嗡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