巳时:明月山林场里的夫妻档护林员 同样的风景一看14年
08-09 15:37:5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bc17dfb6ddf2d5d14e755ee5f61b504.jpg

日期:8月7日

时间:巳时(上午9—11时)

地点:南岸区明月山林场通基坡瞭望点

温度:29℃

从238县道的一个分叉点向上,沿着一条中间略微隆起的土路前行,再攀爬上几十级的台阶,这里有一栋三层的小白楼,就是夫妻护林员李玉明和王美慧工作和生活的地方。8月9日上午9点,山里的空气带着些山雨欲来的沉闷,王美慧正拿着望远镜在三楼平台四周眺望,这是她的日常工作,也近乎是她全部的生活。

瞭望“火情”

今天天亮的比较早,王美慧5点多钟起了床就来到三楼的瞭望点,丈夫李玉明起床后端了早饭上来,两口子就着晨曦的阳光吃下了早餐,到了9点钟的时候,王美慧已经看着这片山看了3个多小时。

从王美慧手里高倍望远镜镜头里看出去,四周环绕的山脉各处细节可以尽收眼底,远处的民房依稀错落,漫山的森林郁郁葱葱,但是这些不是她要看的,她要看的是哪里冒了烟,哪里有“火情”。

“今年夏天不热,是这14年里最舒服的一年了。”通基坡一边边连着广阳,一边连着迎龙,背后是铁山坪连绵的群山。从王美慧2005年上山 ,这个瞭望站就只有王美慧和李玉明夫妻二人,所以工作由他们自己分工,平日里,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三楼平台上都必须有人值守,节假日和连续高温天气,更是要24小时在岗,用王美慧的话来说就是:“越是热的让人着不住的时候就越不能离开。”

有时候夫妻俩轮流值守,有时候也会相互陪伴,“会吹哈龙门阵,聊下家长里短,看着大山那里会觉得无聊。”53岁的王美慧笑着说,七夕节那天,他们也是照常一样,老夫老妻相伴着看了一整天的大山。

这些景致他们已经看了14年,但也没有看厌。

习惯孤独

通基坡这个略显狭窄的小楼里,二楼是夫妻俩居住的地方,一楼是厨房,上午10点多钟,王美慧就开始给丝瓜削皮,准备当天的午饭。但是她动作比较慢,反正也没什么别的事情,除了“瞭望”以外,其他的事情都可以慢慢做。

这个瞭望站原来不是这个样子,以前就是个土坡坡上面自己用塑料和木板搭建的小窝棚,不挡风不挡雨,这个窝棚里,旱天闷热无比,草丛里还有很多蚊虫蛇蚁。那会他们轮流一个人在山上值守,王美慧每天早上芾看10斤重的饮用水,来与丈夫李玉明换班。据了解,原来山上不通水电,王美惠他们要用水,必须从几里外的自己家抱上去,天气热时,10斤水也就是一天的量。除了水,吃饭也要自己解决。王美惠说,天气凉快就自己带上去,天气太热或者太冷就必须送饭,要不然用不了多久就馊了或者冷成冰了。

曾有一段时间王美慧很是害怕,她害怕蛇,但是这里有很多,她怕黑,但在这里要学会和黑暗作伴,她害怕草丛里突然跳出的“癞克宝”,每次被吓到,她就会去跟老公说,老公会安慰她说:别怕,看到了喊我我来捉。

“后来就习惯了,一个人晚上守在这里也很少会被吓到。”自打当上护林员,他们与亲戚几乎断了来往,过着近乎是隐居的生活,重复着单调而寂寞的时光,前几年,别人送了他们一只小狗,王美慧夫妻给它搭了一个砖石的房子,每天都很精心的照顾着,他们还种了一个园子,里面有辣椒、黄瓜、豆子……

“这份工作需要学会孤独,但也要给自己增添些生活的乐趣。”

难能坚守

11点钟,细雨从广阳那边一路飘落过来,三楼的李玉明收起了望远镜,坐下来倒了杯水喝,这里没有电视,他也不耍手机,王美慧在楼下做饭,这时候他就一个人呆呆的看着大山,他早已经学会了忍耐孤独,并且不觉得孤独。

在以前不通水电的时候,没有任何娱乐方式的荒坡上,李玉明就像这样终日与群山为伴,与草木为友,孤寂是他们最大的“敌人”,而这样的“原始生活”,王美惠夫妻过了14年,5000多个日夜。

王美惠和李玉明不是没有机会离开,可是他们没有选择离开,“森林火灾十分厉害,大火往往一分钟便可蔓延一公里。我们的工作看似简单,却责任重大。王美慧说,身在瞭望点的每一天,他们身上都肩负看巨大责任,“既然做了这个工作,就要负责到底。”

2019年7月21日19:14分,梨树湾冒烟,联系护林员江波处置,处置结果反馈时间19:32分……在瞭望点顶楼的桌上放着一个文件,记录了他们观测到的每一次异常。为了快速传递信息,及时处理火情,王美惠夫妻负责的林场面积被划分成了15个区域,分别有专人负责,看到那里冒烟、有火情就联系对应的护林员前往处置。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单调机械的工作,成就了王美惠夫妻“干里眼”和“活地图”的绝活。

他们熟悉这里的自然环境、交通条件,沟沟岔岔、林相河流,哪里是火险高发区,哪里是瞭望死角,他们都了如指掌。有时候,只要天一亮,就能看到夫妻俩已经站在了瞭望点上,万家灯火之时,他们还依然在瞭台上驻守。

“现在感觉自己已经舍不得离开了,这里需要我,我也想守着它们。”王美慧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宋剑 实习生 田玉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