卯时:鲁祖庙的小面馆里,每一个清晨来吃面的人,都有一份牵挂
08-07 20:4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ff21faa99e69ce495444b052055ae012.jpg

日期:8月7日

时间:卯时(早上5-7点)

地点:较场口鲁祖庙一家面馆

温度:25℃

下了一夜的雨,连日来的高温被带走了一些,汽车在马路上划出一道道水痕,像被压碎的镜面。鲁祖庙陶记面庄的灯光,一直未熄灭过。刘健芳伸了个懒腰站起身擦了把脸,守了通宵的店,即将开始新的一天。她为早上来的第一位客人煮了面,浇上两勺软糯的黄橙橙的豌豆,一勺油浸浸的肉酱,撒上碎米芽菜和翠绿的葱花。

拌匀后四溢的香气,似乎驱散了浓浓的夜色。

一家人在一起,吃碗面都更香

att_1942394_副本.jpg

刘健芳一边娴熟地摘去空心菜末端的老叶,一边招呼着清晨第一位客人,那是去附近农贸市场进货的商户。来三两杂酱面,整个忙碌的上午都会精力十足。

刚到5点,肉贩把前一天预定的40斤去皮后腿猪肉绞成的肉末,准时送到面馆门口,这是两天杂酱的用量。

很快,56岁的厨师刘小明睡眼惺忪地来了,但一跨进厨房,立马来了精神,开始忙活开。他还有个身份——服务员大姐刘健芳以及面馆老板的哥哥。操持面馆的是兄妹四人,刘小明排行老大,当年他从老家邻水到重庆后就在面馆打工,一干就是25年。

工资由作为老板的三妹发放,尽管在妹妹手下打工,但他一点也不介意,反而很享受一家人在一起的甜腻。兄妹几个排了班,分工各有侧重,实际上都能独挡一面。虽说都在面馆干活,平时能碰面的时间很短,也就半把小时,扯几句家常,吃顿便饭。“但心里踏实,一家人热热闹闹,哪怕只是一起吃碗面都要香些。”

一家人经营店铺还有个好处,有时客人多,多做点事也无所谓,不会去计较。“妹妹对我们也很好!冬天什么鞋子呀、衣服呀,夏天消暑的药品什么,都会提前准备起。”刘健芳笑盈盈地说。似乎客人不讲理无端发脾气时所受的委屈,炎夏在厨房里被烫出的疤痕,都不算什么了。

“我想每天都能给她煮面“

att_1942391_副本.jpg

5点半不到,哈尔滨女孩高月小跑到陶记面馆门口,套上围腰,利索地洗了手,接过刘小明手中的锅铲。“师父我来嘛!”这是她来学艺的第三天。

高月走到哪里应该都属于相貌出众的女孩,精致的五官,得体的妆容,一袭白色蕾丝裙,在油烟弥漫的面馆厨房里,手持铁铲,费力搅动铁锅里的40斤肉末,似乎有点格格不入。但这是她所喜欢的氛围:面汤升腾起的氤氲,油辣子扑鼻的香,混合着花椒的麻,在女孩看来都带着诗意。

高月自从在重庆吃了第一碗小面后便不可自拔地爱上了它,辞去化妆师的工作,专心学做面,想把地道的重庆风味带回哈尔滨。

由于刘师傅的川普对她来说较难懂,一位重庆的朋友还专程陪着她来,充当翻译。“我也喜欢吃面,但像高月这样狠下心辞职来学习的,也算是重庆小面的铁粉了!”这个重庆汉子对高月的执着表示佩服。

att_1942400_副本.jpg

一起学面的还有奉节小伙梁红军,看得出来他是个好脾气,说完每句话都会露出腼腆的笑容。他力气大,主动把倒油、扛菜这些重活揽过来。空闲时从围裙兜掏出一个黑封笔记本,把刘师傅说的要领写下来。

梁红军之前在澳门一家酒店做前台,每月收入能有1万多元,但开个自己的店是他的梦想。不久前也是辞了职,回重庆学做面,准备去珠海开一家重庆小面馆。

他的女友在外地工作,“她说会跟我一起去珠海打拼。”说到这里,梁红军脸上掩饰不住的甜蜜。他说女友很喜欢吃重庆小面,“我希望在她想吃面的时候,能随时做了端给她吃。”说着又低头笑了。前几天女友还过来重庆看他,两人提前庆祝了七夕。梁红军目前住在歇台子与人合租的房子里,但已为心爱的人勾勒出美好的未来。

这也是他每天坚持5点过来面馆学艺的最大动力。

吃碗面再去赶火车

att_1942393_副本.jpg

6:10,一群外地游客提着行李匆匆走进店里。“你们吃什么面?吃得辣椒不?”刘健芳体贴地询问。这群从湖北恩施来的游客,买了早上8点回家的火车票,特意赶了个早来吃面。“火锅吃过了,串串也吃了,就差一碗小面了。”游客说,没有小面的重庆之行是不完整的。

“好吃好吃!”恩施游客边被辣得擤着鼻涕,边不断称赞,心满意足地走进晨光中,提着行李离去。他们对重庆的记忆,一定是以麻辣劲道的面作为收尾。

刘小明说,最近几年重庆小面越来越火,小面成为外地游客经典“打卡”项目。有位上海的老顾客,不管再晚,一下飞机就直奔面馆,非要吃碗面才睡得舒服。“那位客人笑称每次都是专门来吃面,顺便在周边玩两天。”  

为了满足外地客人的需要,面馆还购置了真空打包机,打了佐料后,连同干面一起快递寄到各地,隔天就能收到。

如何做出一碗有灵魂的重庆小面?

调料是小面的灵魂,最基础的就有十多种,辣椒、花椒、花生、猪油、芝麻酱……天色渐渐发白,客人越来越多,刘小明加快了挑面的速度,他在打调料时,用勺子一颠就知道有多少量。

“其实啊,并没有什么了不得的秘诀。”刘小明说,除了基本的技能、配方之外,关键是要能吃苦。他认为,如果5点不愿起床到店,熬制肉酱、炒辣椒,那么这个人多半也无法掌握到重庆小面的精髓。

他们家的面是在凯旋路的面坊定制的,选用上等大麦,去麦麸后,碾磨成面粉,做出来的手工面才滑爽、筋道,久煮不浑汤,面汤还带有浓郁的麦香味,面里加了鸡蛋,口味更香醇。通常一天要消耗大约100多斤面。

来面馆不吃面的百岁老人

厨房和用餐区有一扇小窗,刘小明稍空闲时,喜欢从窗口往外观察食客们的表情,看着他们把豌豆一颗颗夹起来放进嘴里,面条吃完后,连汤汁都恨不得喝个一干二净。这是一名厨师最自豪的时刻。

临近7点左右,又一拨吃面的小高峰,大多是要赶着在早高峰前乘车、乘轻轨上班的年轻人。刘健芳对这些年龄跟自己孩子差不多大的年轻人照顾有加。他们在这个城市中打拼,脚步匆忙,不敢松懈,于是她挑面时都会多挑几根,也建议他们早餐里加个煎蛋,会更营养。对那些在牛肉面、杂酱面和小面之间纠结的顾客,她也会在小面中多舀上一点肉汁作为安慰。

att_1942392_副本.jpg

门外的人和车渐渐多了起来。来了位年迈的老人,戴着手表,穿一套鲜艳的红色花纹睡衣,径直坐在靠马路的板凳上,跟身旁一位客人摆龙门阵。老人听力不太好,好几句都答非所问,但一点不影响她摆谈的兴致。

过了一会儿,一名头发斑白的男子跑过来,面带愠色,“妈,你怎么又自己跑出来了嘛。”老人很不以为然,提高了说话的声量,“我怎么又不能出来,在家里呆着好闷嘛!”

刘健芳赶紧告诉记者,这是一位百岁老人,家住附近,有时早上会来面馆坐一阵。

“我今年5月才满100岁,身体好得很!以前爱吃面,现在没牙齿吃得少了,只有喝稀饭!“这位叫兵淑芬的老人说话中气十足,“你们趁年轻,要是喜欢吃面就多吃几碗!”

一位百岁老人的话,怎么听着都像很有道理。

天色越来越亮,老人望着匆忙进进出出面馆的人。面碗碰撞的声音,食客吸吮面条的声音,她似乎都听得到,否则布满沟壑的脸上也不会微微露出笑容。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