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干部群众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王红旭学习 他的精神照亮这座城市向上向善之路
09-24 07:21:5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王红旭在危难关头,毫不犹豫,百米冲刺,纵身一跃,救起溺水儿童,将生命定格在湍急江水中。9月23日,我市干部群众表示,王红旭身上体现了重庆人仗义耿直的性格特色,是当之无愧的城市英雄,他的精神照亮这座城市的向上向善之路。

凡人壮举撑起城市人文精神

“从王红旭老师身上,我看到了重庆人仗义耿直的性格。”市中医院中医经典科主任任毅说,虽然他不是重庆人,但来渝多年,被无数可爱的重庆人感动着。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主动请缨,先后在重庆和非洲抗疫征战87天,促进中医药深度介入诊疗全过程。任毅表示,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践行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职业精神,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今年27岁的李雪是成都人,在重庆学习、工作了近10年。王红旭救人事件发生时,她就全程关注,并被深深感动。得知王红旭老师被授予“时代楷模”称号,她感叹,正是这种危难之际敢于站出来“扎起”的凡人壮举,撑起了一座城市宝贵的人文精神。“看过很多遍王老师救人的视频,我被他的勇敢果断深深感动,这来源于重庆人骨子里的厚道、仗义。”李雪说,她在重庆学习工作期间遇到的大多数重庆人都耿直爽朗,“说一不二,是啷个就啷个”,重庆崽儿,靠得住!

冲锋在第一线 战斗在最前沿

大渡口区九宫庙街道九怡社区工作人员范泳婷说,王红旭老师勇救落水儿童不仅体现了见义勇为的精神,也体现了重庆人的仗义耿直性格。九怡社区是个老旧社区,老旧楼栋较多又没有物业,“当发生物业矛盾时,就需要社区站出来,为居民撑腰,以居民为先,主持公道、仗义执言。”她说,基层工作者要向王红旭学习,充满激情,用一颗滚烫的心做好基层事。

“作为一名教师,王红旭第一时间冲锋在前,是崇高人格的本能反应;救起两名素不相识的落水儿童,是强烈社会责任的内在驱使;选择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别人,是危难时刻闪耀的人性光辉。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全社会上了感人一课!”渝中区委宣传部理论科四级主任科员张程程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将立足本职工作,学习好、宣传好王红旭老师的先进事迹,发扬他仗义耿直的精神品质,不计得失、不求回报,不怕牺牲、甘于奉献,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

全国青年岗位能手、中建二局西南公司党群工作部部长陈柯宇说,王红旭勇救落水儿童看似偶然之举,实则担当之行。作为一名当代青年,要带头去学习王红旭身上这种仗义耿直的品格,带动更多青年时刻牢记初心使命,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做群众最需要的人。

让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江津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邹军表示,江津区将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工作,大力开展学习宣传“时代楷模”王红旭同志先进事迹活动,为全社会树立起价值标杆。同时结合江津区制定的《各行业先进典型宣传工作方案》,广泛开展“感动江津十大人物”“津工精匠”“最美志愿者”“江津青年榜样”等评选表彰活动,带动周围群众崇尚好人、学习好人、关爱好人,让更多人成为良善社会的“燃灯者”,让崇德向善在江津蔚然成风。

“王红旭老师牺牲后,我们已经收集了一些文件、会议记录、照片、证书、王红旭老师生前用过的实物等多种类型的档案,今后,我们将记录、保管、利用好这批档案。”大渡口区档案馆档案业务科科长刘洪君说,王红旭老师奋不顾身、舍己救人的精神令人动容,档案工作者将做好本职工作,以档案的形式传承和弘扬他的精神,汇聚向上向善的强大道德力量。

我眼中的王红旭老师>>

“他舍己救人的精神,感动了我和家人”

讲述人:马波,“救命人链”之一、重庆聚力丰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那天是6月1日儿童节,下午4点左右我和妻子带娃儿去江边玩耍,我们到的时候江边已经有很多大人带着小朋友在玩沙,起码有上百人。

当天的水退得出乎意料的浅,从江边往江水里走10多米,水都才到膝盖的位置。

我们大概玩了40分钟,突然听到我老婆和一个孃孃在喊“有娃儿落水了”,当时我站的位置比较近,于是马上朝着落水儿童的方向跑过去,就在这同一时间,王红旭老师也飞快地从我的右边跑了过去,直接扑向水里游了出去。

由于我不会游泳,我一直在浅水里往前跑,跑着跑着,江水一下子变得很深,把我整个人瞬间淹没,出于本能的害怕,我往回扑腾了几下,脚才踩到了下面的沙。

离岸边近的那个小孩很快就被救了上来,当时我看见王老师又向第二个孩子游过去,抓住他往岸上带,后面陆陆续续又有几个人跳下去,接力救援。

但我看见他们面色不对,十分吃力,担心他们游不回来,马上就组织人链手拉手想尽快把他们拉上来。因为我知道最前面那个位置最深,我就站在了人链的最前面,一只脚站在地上,一只脚悬着,只露了一个头在水面上,让后面的人把我拉着。

那时江水比较冷,我拉起来的第一个人是许林盛老师,而王老师离我的直线距离大概也就十几米。由于王老师连续救起了两个孩子,体力消耗太大,水流也很湍急,我看见他非常拼命地往回游,但还是越来越往远处漂,我多想下去把他拉起来,可距离太远,也没有救生工具,无能为力。

游上岸的人也是精疲力尽,没有能力再敢下去救人,最后,我看着王老师慢慢地沉入江水之中。

王红旭老师在危难面前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和舍己为人的精神,感动了我和我的家人,这种精神也值得我们所有人弘扬和学习。

重庆日报记者 张莎 赵迎昭 栗园园 彭瑜 颜若雯 李珩 杨铌紫

原标题:重庆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以实际行动向王红旭学习 他的精神照亮这座城市向上向善之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