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桐君阁药厂:扬起智慧之帆,焕发“百年老字号”活力
09-16 20:23:38 来源:上游新闻

筚路蓝缕,点靓“岐黄之光”。这就是重庆桐君阁药厂。

从1908年到2020年,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已走过110多年的风云变幻,成为拥有“中华老字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殊荣的中成药生产企业,从广大老百姓那儿赢得了“百年桐君阁,精制中成药”的美誉,在巴渝乃至中国大地上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沉香化气片”精选优质进口沉香,是桐君阁倾心打造的一个重点产品,具有顺气、消食,促进胃动力的功效,曾于2017年获得重庆市“高新技术产品”荣誉称号。从2009年最初的171万元销售额到2019年的30709万元,沉香化气片以强有力的姿态占据市场,满足越来越多老百姓的健康需求。

这其中究竟隐含着什么不为大众所知的发展秘密?“百年老字号”桐君阁又是如何焕发传统中医药的活力,谱写全新的发展篇章? 

注入生命力,智能化生产传承优质中药

在中华民族五千年的历史长河中,中医药文化始终担负着促进百姓健康的重要角色,长久护佑着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悠悠百年,桐君阁积淀无数传统经典名方,拥有250个中成药批准文号,独家品种20个,进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产61个。

桐君阁的“宝库”里,蕴藏着数不胜数的优质中药。

然而过去的丸药都是纯手工制作,对制作技艺的要求高,质量却因制药师傅的手艺而参差不齐,且制作速度慢。受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的限制,在过去,百姓一度与之无缘,无法享受到高品质的传统中药。

“我们的中医药国粹博大精深,如何把不为人知的好药带到每一个老百姓身边,始终是我们的不懈追求。”董事长刘超表示,桐君阁想要走得更远,必须在继承的基础上,谋求现代化的创新。

刘超把目光锁定在建立“智能化”生产。

他认识到,在医药工业化时代,智能化助力生产提速必将是企业发展的趋势潮流。只有运用现代化、自动化的制药工艺,把繁杂的传统技艺转化为批量生产流水线,桐君阁丸剂制作才有可能重新注入全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2011年,“桐君阁传统丸剂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是目前唯一受国家保护的中药传统丸剂制药技艺。

这再度说明桐君阁集地道好药和传统技艺于一体,拥有无限潜能。同时身为国企,桐君阁肩负满足百姓健康需求、健康梦想的责任和使命。

那么,应当如何扬帆起航,加大生产类似“沉香化气片”的优质中药产品,让老百姓吃上价廉物美、疗效更好的传统中药?刘超带领桐君阁建立“智慧化”工厂,走上了“智能化”生产之路。事实证明,这是一条具有前瞻性的道路。

打造“智慧工厂”,切实保障生产质量

在刘超的带领下,2013年,桐君阁药厂在涪陵李渡厂区启动了3万平方米智能化生产车间的建设,并于2016年正式投产建成。

截至今年4月,桐君阁药厂在重庆涪陵李渡工业园区建成了一座智能化工厂,含固体制剂、液体制剂两个数字化车间和一幢智能化立体仓库。该智能工厂总建筑面积约9.4万平方米,有智能化设备600台(套),有22条智能化包装生产线和智能化物流输送设备,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智能工厂设备设施总投资2.5亿元,形成年产中成药固体制剂4000吨,液体制剂18亿支的生产能力。

1.jpg

(涪陵李渡厂区外观)

来到涪陵李渡厂区,仿若进入一处“智慧”化身的优美花园。这里先进设备逾千台套,其中10余台德国进口的机器人正高效地“忙忙碌碌”,有条不紊地制作、包装中药产品。据悉,这些智能化设备可实现关键工序数控化95%以上,生产效率提高50%以上,产品生产周期缩短30%以上,单位产值能耗降低15%以上,真正提高生产效率,实现绿色化环保生产。

“品贵不减物,制繁不省工”是桐君阁世代相传的祖训。走上智能化生产道路的同时,做“高品质、高疗效的传统中药”的理念依然深深铭记于桐君阁人心中。

涪陵李渡厂区的自动化、智能化中药制剂生产线,完美把提高产量和提升质量合二为一,使传统的制作技艺与现代化的生产手段相互融合,真正达到“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确控制自执行”的智能制造目标,成功实现中成药生产自动化、智能化、质量控制数字化。

智能化设备通过采集、传输数据,成功打通了企业各部门工作环节中的业务沟通、信息处理、流程协作、质量监控、内外协作、资源整合、营销推动、生产制造、产品供应、决策分析等问题,使桐君阁的中药生产具有严格的工艺流程、精细化的参数控制,极大提升了中医药的生产效率,切实保障了产品的生产质量和稳定性。

续添智慧风采,再展风采芳华  

依托涪陵李渡厂区的这条智能生产线,8年时间,桐君阁销售额从0.7亿增长到10.7亿,整整增长了15倍。

其中,“沉香化气片”这一传统经典古方药采用直粉压片技术,进行现代化生产工艺制作,成功占领市场,实现了华美的转身;自从有了智能生产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养生丸剂丹药“还少丹”销售金额从2010年的4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4185万元,告别了“养在深闺人不识”的状态。据了解,桐君阁药厂涪陵分厂现已是单栋体量位于亚洲第二的中成药制造车间,桐君阁药厂的产品早已从川渝走向全国,部分药品更是出口到东南亚等国。

这些都说明,大批的优质中药“闻名于世”,走进寻常百姓家中,刘超带领桐君阁朝最初的理想目标跨近了一大步。

然而,桐君阁并没有止步于此。在他们看来,“智能化”是一条漫漫长路,如若不与时俱进,就只能原地踏步。

2018年,公司荣获重庆市“数字化车间”认定、同时获批重庆市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2019年,公司荣获“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

2.jpg

(涪陵李渡厂区的智能生产车间)

桐君阁药厂将继续加大现有产能提升和智能化设备引进,打造高新技术智能化生产车间,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到产品设计、工艺、制造、物流、管理、销售、服务、运输等全过程中,最终建成以MES管理系统为核心的智能化生产车间,成为行业示范工程。

刘超表示,百年沧海横流,桐君阁都没有退场减色,反而大绽光芒。究其原因,除了坚定不移地传承优秀中药文化,更离不开“智慧生产”的赋能添彩。眺望未来,刘超说:“我们将继续沿着现代化、智慧化的生产道路前进,践行企业‘以消费者为根,以奋斗者为本’的核心价值观,恪守‘品贵不减物,制繁不省功’的质量原则,砥砺前行,造福更多百姓,使百年老字号萌发新芽,再展风采芳华。”(文/何月梅 图片由太极集团重庆桐君阁药厂有限公司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