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智能化“云端医疗”,为智慧医疗提速
09-16 20:10:23 来源:上游新闻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医疗”成为了现代卫生健康服务的新主题。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重庆市老年病医院)始终秉持为广大群众及老年患者提供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管理服务的理念,不断探索智慧健康服务新模式,成功打造出“健康小屋”和“血糖全程管”两大智慧结晶,以信息化、智能化的手段,实现对患者及时、精准的健康干预,切实提升患者的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全方位护佑广大群众的生命健康。

智能化“健康小屋”,打造高质量干预中心

2018年12月26日,医院联合黄桷坪街道九龙湾社区居委会建设的九龙湾社区“健康小屋”正式上线,通过为社区居民提供免费体检测量、健康宣教和健康干预指导,初步建成老年居家健康管理体系,有力增强辖区群众的医疗服务获得感。

据“健康小屋”的工作人员介绍,居民在“健康小屋”进行身高、体重、心率(脉率)、心电、基础代谢、随机和空腹血糖、血氧饱和度等体检项目之后,智能化的体检设备会同步储存并分析检查结果,通过微信将体检报告和评估报告传输给本人,同时通过移动医疗信息系统传输至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发挥二级医院专业医疗团队的优势,利用数据分析对居民进行健康指导和干预,也便于居民以后就诊时医生查阅历史数据。

“自从有了‘健康小屋’,我在家门口就能够做常规检查,而且医生通过统一的数据平台,便可以了解我最近一段时间的身体状况,实现更精准、更有效的诊疗。”社区居民纷纷感慨,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智慧化的健康服务,真是太贴心了。

2.jpg

(医护人员在“健康小屋”为居民体检)

截至目前,九龙湾社区共2203户,工作人员上门宣传4422次,开门1285户,建档体检297户,建档体检人数683人,体检2017人,采集健康数据15433条。组织社区培训知识讲课15次,组织社区义诊宣传活动12次,共接待团体和单位来访16次。

为构建更加完善的健康管理体系,今年上半年,医院已与阿里扁鹊、重庆新隆信物业达成三方合作协议,启动第二批“健康小屋”建设,即在隆鑫国际社区,开展关于探索建立“基于互联网+社区+医疗机构模式下的老年居家健康管理干预体系”的试点工作。

医院倾力投入第二批“健康小屋”试点创新,通过建立社区健康管理服务站,连续收集公众健康体征数据,为公众建立动态健康档案。此外,在医院内部建立居民健康管理干预中心,设立全科医(学)疗科,并以其为依托,组织各类常见慢性病(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精神、心理、睡眠、儿科、全科等专业医务人员,打造高质量的居民健康管理干预中心。

升级后的第二批“健康小屋”全力搭建互联网+医养公共健康服务中心平台,提供对居家老人的个人慢病管理、心脑检测、健康咨询、实时在线检测、突发应急救援、居家患者随访、药品配送、脱卡支付、远程线上及线下复诊、电子处方、个人疾病预测、AI智能问答等服务;整合以区域公立医院为中心、物业服务为辅助的服务体系,以互联网工具赋能,通过家庭健康管家的服务沟通体系(社区健康小屋+物业金管家),为辖区内居民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智慧健康管理服务。

创新医疗模式,推出数字化“血糖全程管”

今年4月15日,医院以“慢病管理”为突破口,启动“血糖全程管”项目,在全国率先开启糖尿病远程院外管理模式的创新尝试,重塑糖尿病的管理模式,实现对糖尿病患者的智慧健康服务。

这对家住綦江区的糖尿病患者张应梅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我的血糖经常偏高,隔三差五就要来医院检查,真是太不方便了!”自从实行“血糖全程管”,张应梅不出家门就可进行血糖监测,享受到专业医疗团队的健康指导。

“血糖全程管”项目通过“睿控糖”数字化糖尿病管理系统,把传统的糖尿病治疗(院内住院治疗)与患者出院后的院外治疗结合起来,形成血糖控制全程管理的良性循环。

患者在家里,可以用血糖仪自行采集血糖数据,通过上传血糖数据,强大的人工智能系统可帮助提升患者的健康管理能力。“我一般用系统设定时间提醒自己监测血糖及用药,随时查看自己的血糖情况总览表。”自从使用数字化系统管理血糖,张应梅减少跑医院的次数,养成血糖监测习惯,增强了糖尿病的自我管理意识和能力。

患者来到医院,只需持血糖仪到门诊,插上数据线就可以快速上传血糖仪中所有血糖数据,并形成专业的血糖分析报表,通过打印机形成纸质报告,帮助医生精准看诊。

1.jpg

(“血糖全程管”系统示意图)

糖尿病管理大数据云平台让患者数据与医疗机构实时互联互通。“通过数字化管理系统,真正实现了随时随地关心患者,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局限,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消化内分泌科的副主任医师孙文静表示,医护人员只需要一台电脑或者平板,登录自己的账号,便可实时常看患者数据,后台多维度的专业报告更是让医生快速对患者情况一目了然。系统还将在出现高低血糖危机值时,发出警报,提醒医生在必要时给予患者及时的健康干预,进行电话随访、用药叮嘱以及饮食和运动建议。

“血糖全程管”项目是西南地区首个医疗机构应用先进信息技术平台进行糖尿病人群管理的智慧民生项目。项目模式拓展了医疗服务的时间和空间,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医疗创新模式。

经过几个月的管理,项目取得了不错的成效,有164名糖尿病患者纳入系统管理,其中65.9%的患者(108名)获得了更加精准的诊疗用药方案。

此外,医院正在开展“医、养、康、护”系统建设,对已运行的11个系统进行整合升级,形成平台建设,将“孤岛化”“碎片化”的信息进行整合,实现各系统间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从而更好地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医院党委书记廖肇州表示,智慧赋能大健康已经成为时代的潮流,医院将与时俱进,以慢病管理为切口,继续探索智慧健康服务的新模式,实现智慧健康服务这一“大民生”,为广大老年患者提供更安全、更便利、更优质的现代化诊疗服务。(文/何月梅 图片由重庆市第十三人民医院提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