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十一中建校110周年办学成果展暨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生本课堂”探究实践主题活动 > 正文
110年,我们正青春!重庆十一中喜迎11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暨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生本课堂”探究实践主题活动
2023-05-20 17:59:12 来源:

百十风华路,栉风沐雨共创巴渝名校;万千桃李心,朝乾夕惕再描精益新颜。5月20日,“以青春之名 赴时代之约”——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建校11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暨核心素养视域下的“生本课堂”探究实践主题活动盛大举行。

▲活动现场

胜友如云、高朋满座,与重庆十一中有约

南山之下、长江之畔,五湖四海的嘉宾、校友齐聚重庆十一中,参加重庆十一中建校110周年办学成果展示活动,共同见证重庆十一中110年办学历史的探索积淀和发展成果。现场,胜友如云、高朋满座。伴随着雄壮的国歌、激昂的校歌,国旗、校旗冉冉升起。

▲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章显林

“110年春风化雨,110年追星揽月。”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章显林的致辞热情洋溢,章显林向莅临学校的各级领导、心系母校的各位校友、各界朋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热烈的欢迎,向为学校建设和发展作出贡献的老师们、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章显林表示,110年来,重庆十一中兴民主之风,广纳良策,促决策更科学;重过程评价,增量考核,促发展更实效;推优质教育,提升素养,促教育更均衡。“博文修德,精益求精”的校训精神,更是引导每一位教职员工以“悟道惟精,博学厚生”为执教风范,每一位学子以“明德尚学,笃行至善”为求学准则,锐意自强,开拓进取。站在新的起点上,重庆十一中将以此为契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加快建设高质量、有特色、现代化的中华名校而砥砺奋进。

随后,歌舞《十一跨百年,青春恰时来》点亮全场,正式拉开了活动篇章。

忆峥嵘岁月,共话110年历史长河

▲音诗画《百年树人显英才》

一段段原型人物故事演绎,百十载发展,折射出时代进程,凸显了十一中精神。现场,师生演绎音诗画讲述《百年树人显英才》,再现了重庆十一中人艰苦奋斗精神,鼓励新一代学子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光阴的故事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一幅幅画面,生动地再现了重庆十一中几代人的坚守。短片《德育芳华》,退休教师合唱团、校友代表合唱《光阴的故事》,带领大家共话110年历史长河,讲述校园情、师生情、校园情。

▲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军委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校友江波

中电科数字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军委人工智能领域首席科学家江波作为校友代表致辞,他表示,如今的重庆十一中正依托中国科学院大学和海军航空大学,共育拔尖创新人才和飞行指挥后备人才,树立起“大阅读、国防教育、科技教育”特色亮点名片,尽显“启智育民”的百年责任担当。作为校友,江波为母校多年来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人深感骄傲和荣幸,为母校取得的一次次跨越发展感到欣喜,为自己是十一中人感到自豪,祝愿母校在新的征程中更加卓越。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劲渝在致辞时表示,重庆十一中积累了以人为本自主发展的教育智慧,形成了博文修德·精益求精的办学成果。2017年,重庆十一中被授牌“重庆市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2018年被授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并在育人实践中形成了大阅读、科技教育、国防教育的三大办学特色,成效显著。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希望重庆十一中准确识教育之变,积极应时代之变,主动求发展之变,秉承优良传统,弘扬时代精神,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把学校建设成为改革创新的典范,素质教育的标杆,人才辈出的摇篮,为重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探索重庆十一中路径。

育国之栋才,办人民满意的学校

从华英小学到精益中学,从文益中学到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110载的峥嵘岁月,重庆十一中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历史的跨越,培育出大批栋梁之才。

《走过百年仍少年》《飞扬青春,活力识益》等朗诵和情景音乐剧,展现重庆十一中110周年的青春活力,彰显其独有的办学特色和不断提升的办学质量。

▲退役战机赠送仪式

在退役战机赠送仪式上,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干部局副局长、招飞办主任初汉强大校,中共南岸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王茂春,重庆十一中海航班学生代表吴雨旱,共同推动启动器,让翱翔在祖国蓝天的航模飞机,带着重庆十一中海航班学员的飞天梦,带着所有学子的梦想再次起飞。

▲中共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

中共南岸区委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许洪斌在讲话中提到,重庆十一中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把握教育趋势、更新教育理念、尊重教育规律,与中国人民海军共建“海航班”,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合办“科技班”,办学特色不断彰显、办学质量持续提升,成为名师荟萃、学生向往、家长喜爱、社会赞誉的名校。

许洪斌表示,南岸区、重庆经开区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工作上优先谋划教育,投入上优先保障教育,让“书香南岸·幸福教育”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让教育成为现代化新南岸的核心竞争力。希望重庆十一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学校数字化水平,为教师成名成家搭建更优平台、创造更多机会,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更好条件、营造更佳环境,着力推进以数字化变革为引领的教育改革、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培育更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把学校早日建设成为重庆标杆、中华名校,为强国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十弦歌铸辉煌,踔厉奋发向未来

“作为一名英语教师,我的教学目标不仅仅是讲授课本上的知识。”“我对教师这一职业始终心怀敬畏,一直在讲台上传递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庆十一中教师团队深情朗诵《百年传承向未来》,以青春的名义向时代报告。

▲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

“重庆十一中的发展令人注目。”重庆市政协副主席、民进重庆市委会主委陈贵云肯定了重庆十一中取得的成效,其中大阅读特色让书香浸入校园,国科大平台助力科学梦想,海军航空实验班培育海空雏鹰。以更加先进的教育理念、日益丰富的教育内容、完善的课程体系,打造自身特色,彰显着南岸区乃至重庆市基础教育的发展进步。陈贵云表示,重庆基础教育要围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发展蓬勃奋进。希望重庆十一中以建设110周年为新起点,一如既往,与时俱进,抓住深化教育改革之机,把握全面立德树人之核心,探索更多新路径,收获更多新成果。

▲师生、校友合影留念

岁月带不走的是重庆十一中教书育人的情怀,时光留住的是“博文修德·精益求精”的精神。110年,是新的航程。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全校师生共同挥舞手中的旗帜,航模飞翔在蓝天,以赤子之心向母校献礼,向母校致敬,向母校祝福,为重庆十一中的蓬勃发展再添重彩,共谱辉煌篇章。

当天重庆十一中还举行了“百十荣光,岁阅鎏金”第九届大阅读活动节暨第二届科技嘉年华活动,通过系列专家讲座、生本游园会、生本课堂活动展示办学成果,以优异的成绩展现学校在“大阅读”“国防教育”“科技教育”和“体艺教育”等方面的探索与实践,以青春的名义向学校报告、向祖国报告、向时代报告。

(文\孟锐 图\蒲青杰 胡杨晓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