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高地上甘岭
10-21 19:29:0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微信公号

597.9、537.7,68年前,上甘岭战役发生在这两个高地。上甘岭,听到这个名字,就会让人们想起炮火硝烟、艰苦鏖战和那些可歌可泣的英雄先烈。68年前的此时,正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上甘岭浴血奋战的时刻。

走进“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在“血战上甘岭”这一重点展区,人们驻足停留,细细观看每一件展品。这里有战士在上甘岭战役前写下的决心书,有功臣生前使用过的器具,还有为黄继光、邱少云、孙占元记功的命令和立功奖状。一面旗帜格外醒目,这是奖给第15军第45师第134团8连炊事班的一等功奖旗。

连炊事班都荣立一等功,这是怎样的部队,又是怎样的战士?8连有着光荣的历史,素以勇猛顽强著称,是一支打不烂、拉不垮的连队。人人骁勇善战,炊事员也是忙完伙食,就训练射击投弹,演习战场救护,并且在历次战斗中多次立功,被称为“战斗炊事班”。这支英雄连队,在上甘岭战役中舍生忘死,几度打光重建,最终将带着381个弹孔的战旗插在上甘岭的主峰,荣立集体特等功,赢得“特功八连”的美誉。

有人说,美国人真正认识中国人,是从上甘岭开始的。上甘岭战役并不是抗美援朝战争最大的战役,但却是最惨烈的战役,同时也是军事史上坚守防御、以弱胜强的经典战例。上甘岭战役,涌现出无数战斗英雄,仅15军在战役中就涌现出三等功以上各级战斗英雄共12347人,英雄集体200余个。在43天鏖战中,拉响手榴弹、手雷、爆破筒与敌同归于尽,舍身炸地堡、堵枪眼的烈士留下姓名的就有38位。

上甘岭战役不仅从军事上打垮了敌人的攻势,也打出了我军的指挥艺术、战斗作风和团结精神,打出了国威军威。为了祖国、为了人民、为了胜利的奉献精神,不屈不挠、团结战斗、战胜困难的拼搏精神,英勇顽强、坚决战斗、血战到底的胜利精神,血肉铸成伟大的上甘岭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永远的精神高地。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在这片温暖的土地上,到处都有和平的阳光。”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我的祖国》唱出了中国人民的心声。对祖国、对家乡、对和平有多么热爱,面对敌人就会有多么勇敢。敢于斗争,敢于胜利,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正因为我们坚守着精神高地上甘岭!

原标题:精神高地上甘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