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来渝好 > 正文
“重庆宝贝”亮相北京②|“鸟语花香”漆瓶 以木为本以漆为魂
09-11 12:26:1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大红色的瓶身上,牡丹怒放、喜鹊闹枝、鸳鸯戏水、荷花并蒂……3000年传承的重庆市级非遗项目——9月11日,城口漆器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庆市发展成就展示活动上亮相,带去了重庆人民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浓浓的喜悦和祝福之情。

3dfe901da6aa490609bbe099fe0d1a5f.png

同时,这件名为“鸟语花香”的漆瓶,也向人们展示着重庆3000多年历史凝聚出的艺术之光。

城口生漆是全国五大名漆之一

景德镇的陶瓷、苏州的刺绣……说起中国的工艺美术品,这些名头都响当当。不过,在重庆城口县,也有一件足以令世界惊叹的工艺珍品——城口山神漆器。

这个藏于城口的生漆工艺,不仅是中国五大名漆之一,品质更是达到了全国名漆之首。 

山神漆器产自大巴山南麓的城口县,拥有天然林保护面积288万亩,建有大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九重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全县森林覆盖率达到55.7%,居重庆第一,因此这里的天然木资源十分丰富。

相关负责人说,城口县的气候属于四川盆地北亚热带山地气候,气温冬暖夏凉,空气质量优良,为生产优质漆器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因此城口县有着“中国生漆之乡”的称号

“以木为本,以漆为魂”。山神漆器取天然生漆和名贵天然木为主要材料,用积淀千年的漆器制作技术,精雕细琢而成。其漆膜韧性好,不裂口;漆色永不褪色,丝滑触感。

数十道工艺制作让世界惊叹重庆文化

相关负责人说,山神漆器的制作,要经过割漆、过滤、活化、制胎等繁琐的工艺流程才可得出。

首先要将城口大木漆中的原生态树脂取出,并将生漆过滤,去掉树叶等杂质,再将生漆搅拌,用灯泡炙烤升温后脱水,在其中加入各种颜色的矿物质颜料配色,再次过滤后成为色漆。

这只是漆的工艺。

随后,大师们还要选用优质杂木,经高温脱脂,手工车形等工序,成为漆器的胎体,并将胎体经防腐、刮灰、水磨、擦漆、抛光、喷底漆、清洗等12道工序完成。

最后,才将事先准备好的色漆手工均匀涂抹在漆胚上,通过反复涂抹,配上手绘自然阴干,再加上雕刻、贴金、描线、彩绘、镶嵌等传统手工技法制成漆器产品。

相关负责人说,城口山神漆器是一种足以令全世界惊叹的工艺珍品,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它早已成为了重庆市在工艺产品行列中的一张名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摄影 高科 钱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