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疫”线书香,教育担当|2022重庆教育界抗击新冠疫情系列宣传活动 > 正文
“疫”线书香,教育担当164|华师中旭学校:让云端教育质量随时“在线”
2022-12-01 16:36:03 来源:

自开展线上教学以来,华师中旭学校课程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双减”要求,基于新课标和线上教学特点,眼于“培养创造未来的人”,制定了云课程实施方案,构建了五育融合课程体系,实施教学评一体化,关注学生学习全过程,让教育随时“在线”。

一课一策,满足个性化教学需求

为实现线上教学高质量运行,学校创设了“一班一策”“一课一策”线上直播新样态。

学校根据班级、学科特征,将国家课程、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进行统整,构建了指向五育特征的云课程体系。学校还打造了“小班直播课”,将作业辅导、个别辅导列入课表,结合教学进度精心设计线上教学活动和随堂练习,以满足各个层次学生需求。

学校还建立了线上听课评课、集体备课制度,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进入备课组,参与听评课和集备教研,切实提升线上教学实效,努力实现“教学有准备,答疑有质量”。

▲“小班直播课”,让教育不留死角

教学评一体,关注关注教与学全过程

线上课程实施以来,华师中旭借助智能化平台,实施“教学评一体化”,对课前、课中、课后全程把控,以达到轻负高效提质的教学效果。

前置学习任务。发布预习单,教师通过学情反馈进行数据分析,开展针对性备课,确保课堂教学高效。

强化集体教研。学校以学科组、年级组、班级为单位,每日开展云端备课、磨课、评课,针对线上学习共性问题反复讨论,教学设计反复修改,保证课堂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同时进行金点子分享,解决云端课堂技术等难题。

落实课后辅导。学校基于大单元教学,进行分层分类作业设计,保证每日作业反馈点评到位,再辅以一对一家校沟通,不让一个学生掉队。

云端评价改革。根据学生课堂表现、作业完成度等学习行为进行评分,每日、每周评选“卓越华少”,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教学评一体化,关注学习全过程

五育融合,让居家学习丰富多彩

线上课程期间,学校推出了“小任务,大成长”五育融合课程,丰富了学生居家学习和生活。

通过讲故事、绘画、剪纸、手抄报等方式向英雄致敬,“手动”为最美逆行者点赞;创作防疫童谣、顺口溜,录制防疫拍手歌、写防疫倡议;每节课后进行眼保健操,每日保证一节体育课;开展“亲子周末”“科学小实验小制作”“抗疫歌曲创演”“小厨神大赛”“我的小小世界杯”等综合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每日坚持锻炼,居家也要“动起来”

▲亲子课程,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全体“华少”共同演绎《不放弃》,为重庆加油

心灵防“疫”,打造云端37度校园

“爱满天下,行知合一”是华师中旭的校训,也是中旭人的行为准则。居家隔离期间,学校十分重视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特点,开发了线上《心灵防“疫”》系列课程,设计了“美好,在身边”“我的情绪小怪兽”“做情绪的主人”等不同主题。学校还推出了“在线聆音箱”“聆音阁心理热线”,让学生有了及时、有效的情绪宣泄出口,并对学生进行一对一及时心理疏导。

▲每周心理课,让同学们找到情绪宣泄的出口

此外,学校还推出了“关爱行动”,为全体教职工送上了装满果蔬和爱心的“大礼包”。并对学生抗疫一线人员子女进行摸排,一对一家访,关心孩子以及家人的居家学习和生活状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打造云端37°校园。

▲疫情期间,学校给每位教职工送来“爱心大礼包”

(文图/田晓娟 杨毫 整理/丛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