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医保之窗 > 正文
市医疗保障局扎实推进医保扶贫, 助力解决贫困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09-02 09:18:55 来源:重庆日报

为深入推进健康扶贫,稳定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近年来,重庆市医疗保障局(以下简称“市医保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总体要求,立足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关注贫困人口,通过聚焦整改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扶贫工作机制,综合施策,努力提升贫困人口医疗服务能力和保障水平,扎实推进医保扶贫工作常态化开展,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幸福感和获得感。

图片1.jpg

(工作人员通过大数据信息平台仔细核查贫困人口参保情况)

完善政策 减轻就医负担

“幸亏有医保扶贫的好政策,我才能重获健康!”这是永川区双石镇中心桥村彭阿姨的心里话。前几年她被确诊为视网膜脱落,却因贫穷放弃彻底治疗,导致现在右眼已经失明,左眼视力也非常差。这两年来,彭阿姨由于腰椎滑脱、膝盖半月板损伤、直肠肿瘤等疾病,在永川区中医院先后进行了3次大手术,共计花费近16万元。好在她于2013年被纳入建卡贫困户,在享受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健康扶贫、精准脱贫保等健康扶贫政策后,报销比例达到90%,再加上享受了临时救助,3次手术的自付费用仅1万余元。“感谢医保扶贫政策,让我们这些贫困老百姓能够得到及时治疗。”说到动情处,彭阿姨红润了眼眶。

彭阿姨只是众多享受医疗扶贫政策的贫困群众之一。近年来,市医保局深入贯彻《重庆市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严格落实国家局关于“2019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新增的一半用于大病保险”的政策要求。在普惠降低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起付线、提高大病保险报销比例至60%基础上,对贫困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从2019年9月1日起,取消贫困人口大病保险封顶线。通过一系列政策,切实提高医疗保障水平,确保贫困人口医疗有保障,减轻贫困人口就医负担。

创建台账 参保不漏一人

去年,市医保局在继续做好与扶贫等相关部门贫困人口信息定期比对工作基础上,建立了市、区两级贫困人口参保和贫困人口资助参保两本“台账”,会同市扶贫办、国家税务总局重庆税务局下发了专门通知(《关于建立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情况每月统计分级分析台账的通知》),每月从市级将各区县贫困人口未参保人员情况、中途脱保情况传递各区县,以便区县及时做好贫困人口的参保续保工作,确保参保一个不漏、资助一个不少。

截至6月底,全市国扶系统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员167.87万人,除去在外地工作参保等按政策无需在我市参保的1.5万人外,应在我市参保的166.2万人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市区两级两本台账的建立和完善,使贫困人口的参保和资助参保工作更具及时性和精准性,有效确保了“应保尽保”“应助尽助”的100%实现。

强化服务 提供就医方便

市医保局不断加强与民政、扶贫等部门的协同联动,进一步完善医保信息系统,为贫困人口住院就医提供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救助“一站式”结算服务,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报销跑腿垫资问题,为贫困人口就医和费用报销提供方便。2020年上半年共惠及27.8万人次住院贫困人口患者,发生医保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10.13亿元,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项制度为贫困人口报销医药费用8.24亿元,占比81.34%。

下一步,市医保局将按照国家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解决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突出问题,继续贯彻落实医保扶贫各项政策,着手研究脱贫攻坚后医疗保障防贫减贫机制,探索三重保障制度功能定位,推进完善统一规范的重大疾病医保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减轻困难群众就医负担。在稳步推进全市医保扶贫工作的同时,确保如期高质量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文/何月梅;图片由市医保局提供)

源自重庆日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