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是民心相通的催化剂 教育可发挥先导作用
06-04 00:06: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3日下午,“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期间,在主题为“陆海联动发展中的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好”分论坛中,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18位专家、学者,就如何实现“民心相通”发表自己的独到见解,分享智慧和经验。

downLoad-20190604000740_副本.jpg

“一带一路”是民心相通催化剂

柬埔寨人民党中央外委会欧美局副局长兼参议院主席顾问柴索迪认为,通过“一带一路”文化旅游合作,促进民心相通是重要的一个载体,可以使得国家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密。

柴索迪说,2018年,来到柬埔寨旅游的国际游客达到了620万,占GDP12.7%,其中就有200万中国游客,预计到2020年,将会有300万中国游客来到柬埔寨。中国和柬埔寨一起努力将2019年设为旅游和文化交流年,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柬埔寨旅游。

“我相信,‘一带一路’倡议会成为一个催化剂,更好地推进亚洲国家的民心相通。”柴索迪说,这样的民心相通可以为东盟国家以及中国带来物质上以及精神上更多好处,对这个世界也是如此。

教育可发挥先导作用

上海科技大学副校长吴强则用自己的一次特别经历,讲述“一带一路”民心相通。他说,去年他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郊区碰到了一群年轻人,其中一名女生非常高兴地告诉他,自己考取了中国的大学,可能就改变了自己乃至家庭的命运。

“我到中亚其他国家的中文书店,他们都告诉我,中文教科书都脱销了,我认为在‘一带一路’除了有交通、货物、贸易等硬连通之外,更应该关注民心、文化、人才培养连通,这种连通比那个更具有持久性。”

吴强表示,这个过程中,教育可以在其中发挥更加基础性和先导性的作用。因为教育的功能本身是具有普惠性,长期性和增值性特点。也就是说教育功能一部分是直接的功能,提高人受教育技能水平,间接功能提升整个社会的劳动力的素质,变成人力资本,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促进社会结构的纵向流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教育可以在“一带一路”沟通当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在文化交流中增进友谊

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团成员、执委会委员达米尔·佐贝尼察认为,塞尔维亚和中国是互相帮助的好朋友,在很多领域都有交流。

达米尔.佐贝尼察说,近年来两国之间签订了各种合作协议,投资额巨大,同时两国之间的民间交流也在逐渐加强。比如塞尔维亚的孔子学院举办了很多活动,一些平常百姓可以去听讲座,在夏天,塞尔维亚的小孩可以去孔子学院学习中国茶艺,学习中国音乐,学习写汉字,以及很多有意思的文化课程。这可以证明,人民和人民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

“塞尔维亚总统今年也提出了建议,教育部引入汉语课程,以进一步加深两国之间的友谊,在塞尔维亚很多大城市,汉语是很流行的。我们还有汉语学习教育中心正在修建。”达米尔.佐贝尼察透露道。

增进人民友好要美美与共

对于如何促进民心相通,增进人民友好,葡萄牙新丝路协进会副主席贝尔纳多·门迪亚建议,建立“一带一路”体育协会,充分利用和增强体育的软实力服务于国际社会,通过体育激励和支持人员之间以及国与国之间的友好合作。

大公网副总编史利伟建议,通过夯实经贸往来、借助媒体传播、跨文化沟通和互建来增进人民友好。他说,中国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曾说过处理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关系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将近20年后的今天,这依然是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政党不同宗教相互连通的法宝。

天津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靳方华认为,国之国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基石,共商共建共享是民心与共的主旋律,是化解危机的金钥匙,是人心所向的康庄大道。作为人类社会的一分子,无论你来自哪一个国家,服务哪一个机构,都应该为“一带一路”鼓与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