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一带一路”合作新机遇,中外企业家开展“一对一”对接
06-03 23:06: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3日,由“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与重庆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本次论坛主题为“共创陆海联动发展新未来”,邀请多国政党政要、知名专家学者、企业和媒体代表出席。

论坛期间,举行了中外企业家对接会。

1.png

中联部副部长郭业洲、重庆市副市长潘毅琴、英国怡和集团董事许立庆、罗马尼亚商业证券公司董事长普利达·瓦伦汀·奥维德、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总经理张凤舞、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坚等领导和企业家代表参会。

会上,重庆市发改委、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重庆情况做详细介绍,中外企业家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与企业合作、经济全球化与企业合作、文明交流与企业合作展开对话。与此同时,中外企业家现场沟通交流,开展“一对一”对接。

“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互利共赢创造机遇

重庆对外经贸集团总经理张凤舞表示,近年来,对外经贸集团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战略,坚持做平台、做渠道、做集成,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市场份额。

首先,从做业务到做平台,集团打造了国际贸易平台、国际工程平台、境外投融资平台、区域性的跨境电商平台和渝贸通外贸综合性服务平台。

同时,集团从做买卖到做渠道,相继建立了大宗商品外贸出口的渠道,快消品境外直采和分销的渠道,以及整车出口的渠道;从做产业到做集成,全面构建起“贸易+工程+金融”的产业联动生态。

张凤舞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和沿线国家企业开展互利共赢创造了广阔的机遇和前景,应加强交流沟通,不断深化经贸合作,共享机遇,共促发展。

downLoad-20190603232411_副本.jpg

共建“一带一路”为工商业带来发展新机遇

“一带一路”建设能为工商业带来的新机遇?英国怡和集团董事许立庆表示,通过参与“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加快了国际化的进程,跨国企业享受到国际物流新通道和口岸开放带来的便利。

同时,“一带一路”还带动了沿线国家的经济,为促进全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重庆位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上,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工商界从“一带一路”和国内区域间互联互通的战略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商机。

以怡和集团为例,公司的零售关联企业永辉超市受益匪浅,中欧班列(重庆)陆海联动,空中国际货运多点直达,使得永辉能够在世界各地采购到丰富多彩、物美价廉的产品,助力中国老百姓提升生活品质。

据介绍,目前,怡和在重庆的业务年收入超过290亿元,雇员达1.6万人,其中,永辉超市去年有一半的盈收来自重庆。

助力境外企业“引进来”中国企业“走出去”

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吴坚表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设施互通、经贸合作、产业投资、能源资源开发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合作,特别是在目前重点建设的公路、桥梁、铁路、港口、航空、电力、通讯等领域,推进速度比较快。

“企业不断走出国门,开展国际化业务,衍生出巨大的金融需求。”吴坚说,重庆处在“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联接点上,支持企业走出境外开展国际业务,享有一定的政策优势。西南证券作为目前唯一一家总部设在重庆的综合性证券公司,已形成了全牌照、跨地域、多功能的服务模式,努力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高质量的证券服务。

下一步,西南证券将高度关注“一带一路”证券市场发展情况,助力境外企业“引进来”,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舒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