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为什么参与到如何参与:越来越多的国家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06-03 22:42:3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渝州宾馆举行,在“陆海联动发展中的产业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活动中,来自国内外的10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发言。

downLoad-20190603230042_副本.jpg

广西大学副校长范祚军教授点评道,此次论坛的嘉宾发言妙语迭出,特别是国外嘉宾的发言,他们已从“一带一路”是什么,能带来什么,开始转向研究如何去参与“一带一路”。

“我们全力支持‘一带一路’,因为这个倡议就是为我们量身定做的。”赛尔维亚前进党中央委员、司法部国务秘书拉多米尔·伊利奇说,塞尔维亚的地理位置决定,从亚洲到欧洲,这里是门户,希望通过观念和实践的探索,让“一带一路”结成友谊之果。

现在塞尔维亚有很多中国企业投资,创造了大量的就业,也希望中国通过基础设施投资,特别是交通方面的铁路网线,从而推动经济发展和国家就业。当然还有铜矿和发电厂等项目。

对于未来,拉多米尔·伊利奇充满期待:“塞尔维亚是未来中国投资的中心。”

泰国国民力量党中央执委参格立·德维他结合泰国进行的改革,谈到了借助“一带一路”,建立起的网络连接起了亚洲、欧洲、非洲。

参格立·德维他说,泰国正在改革,升级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在泰国整个区域加强包括铁路、公路、水路、电力和网络的互联互通,数字网络的互联互通,帮助泰国成为物流中心和运输中心,连接印度洋,也连接了中国南部南海,而且许多邻国融入。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泰国正在建设中泰高铁,中泰高铁也成为泰国的第一个高铁,连接了老挝和昆明。”参格立·德维他说,同时将曼谷和EEC东部走廊连接起来,这就是泰国政府大力推动的,也能够推动东部走廊一体化,利用好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更好的融入到“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当中,这个过程能够帮助亚洲扩大国际合作,特别是加强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合作。

埃塞俄比亚对外关系战略研究所所长哈利路亚·卢利则谈到了利用中国工业园示范带动的作用,使“一带一路”的项目快速落地,生根发芽。

哈利路亚·卢利说,中国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承建了很多工业园,还包括连接工业园的道路,以及机场、港口、铁路等口岸等。同时,这些工业园大部分是中国企业在运营,比如咖啡、纺织、皮革和服装制造。特别是咖啡,让埃塞俄比亚赚了很多外汇。

此外,新西兰奥克兰市议会议员罗伯特·托马斯的发言也特别令人振奋。在拥抱“一带一路”的环境下,他认为可以在AI、5G上能够与中国进行合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析力 摄影 李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