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访谈丨坦桑尼亚前总理米增戈·平达:“陆海新通道”能通达坦桑尼亚,这是难得的机遇
06-03 20:53:3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_副本.jpg

6月3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80名外宾出席。在6月2日下午,先期抵达重庆的坦桑尼亚前总理米增戈·平达接受了上游新闻专访。

希望两国合建农业大学

米增戈·平达表示,“我从坦桑尼亚坐飞机到中国,要13个小时,虽然时间长,但我不觉得累,我很感谢中国给我参会的机会。”

他坦言,中国和坦桑尼亚在农业、经济、文化等领域都展开了深入合作,特别是农业方面,双方合作惠及了坦桑尼亚广大农民群体。“我们国家农业生产以种植大米为主,通过与中国合作,农民提高了生产力,产量也得到大幅提升。”米增戈·平达表示,中国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为坦桑尼亚的农民带来了全新的生产方式。

米增戈·平达希望两国间的合作,接下来向纵深发展,不限于农业等领域。

比如在教育方面,他希望中国与坦桑尼亚能够成立一所大学,“不一定是综合性大学,农业学科方面最好。希望这所大学能为坦桑尼亚提供更多的优势农业技术人才,服务我国广袤的内陆地区。”

更多非洲国家融入“一带一路”

米增戈·平达表示,坦桑尼亚将更加积极的融入“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一带一路”将坦桑尼亚更好地推到了国际社会面前,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该国不但与中国紧密合作,而且将获得与更多国家合作的机会。

今年4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米增戈·平达也参加了。

他回忆说,当时他惊喜地看到,与往届相比,前来参加峰会的国家越来越多,这说明“一带一路”倡议在全世界得到了广泛认同,达成了一致认识,产生深远的影响。

在谈到非洲大陆的合作与发展情况时,米增戈·平达表达了美好期待。

他说,非洲面积广大,合作发展前景巨大,因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非洲国家之间的交流变得越来越广泛,增加了更多合作机会。“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必然使非洲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

加强港口建设迎接更深合作

“我国很多项目,都有中国企业参与投资建设。”米增戈·平达表示,这是中坦友谊结出的硕果。中国对坦桑尼亚的帮助非常大,“我国的老百姓最有发言权”。他说,如果你来到坦桑尼亚随便采访一位老百姓,他们肯定会说,“中国医生最棒,中国医生使我恢复了健康。”

米增戈·平达说,在健康和卫生领域,中国对坦桑尼亚帮助非常大,“据我了解到,很多中国医生都是以志愿者的形式,前去支援我国卫生事业。”

他还介绍说,中国还在交通、物流等领域,给予坦桑尼亚帮助。中国投资该国公路、港口等领域,夯实了该国基础设施,同时解决了更多老百姓就业。

目前,以重庆为运营中心的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陆海新通道”,已经能通达坦桑尼亚。“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正在努力提高自己的基础设施建设,迎接‘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带来的更深层次的合作。”米增戈·平达说,坦桑尼亚正提高港口承载能力,加大吞吐量,“我们已经做好了准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实习生 黎盛荣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