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生态保护红线“一条线一张图”
10-14 08:28: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作为重庆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牵头部门,市环保局如何推进改革?

日前,市环保局副局长余国东接受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市环保局正按照“源头预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原则,通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深入推进环保垂直管理等举措推进全市生态文明体制改革。

重庆生态红线划定方案成全国范本

生态保护红线包括哪些区域,又如何管控?

余国东介绍,生态保护红线是指依法在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敏感区和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的严格管控边界,是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的底线。去年,重庆已初步划定了生态保护红线,对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作用的区域都划入了红线范围。

今年8月底,重庆成为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第2个通过国家专家论证的省市,划定工作得到国家部委和专家组的一致认可,划定方案被推荐为全国范本。

目前,优化的《重庆市生态环保红线划定方案(送审稿)》正在审定,随后将送交环保部、国家发改委进行技术审核并完善,经国务院审批后,由地方政府发布实施。

余国东表示,届时,将通过勘界定标、落地到点形成全市生态保护红线“一条线、一张图”,严格管控、触线追责,将是下一步生态红线工作的重点。

1025个乡镇全部设立环保机构

重庆作为全国首个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如何重点推进该项工作?

余国东介绍,去年重庆市启动了环保垂直管理制度改革,此次改革后,上收区县环保部门的环境监察职能,由新成立的市环境监察办公室统一行使;上收市级考核涉及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事权,由市级环保部门统一承担。

具体来看,区县环保局党组书记、党组成员由市环保局征求区县意见后统一任命,区县环保局局长、副局长由市环保局提名,交区县党委政府按程序任命;区县环境行政执法支队、环境监测站主要负责人任所在区县环保局党组成员。

同时,将环境执法重心进一步向区县下移,推进落实了乡镇环保责任法定化,明确了乡镇(街道)对辖区内基础设施的日常监管、饮用水水源保护巡查、污染源现场监督检查、环境污染投诉调查及损害纠纷调解等基本职责,全市1025个乡镇(街道)全部设立环保机构,配备环保员3321名。

余国东说,通过这些举措,将有效解决环境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实现环境监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