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已占47%
10-14 08:29: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重庆市如何推进国企改革?成效怎样?日前,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胡际权接受采访时表示,现在混合所有制已经占了47%,接近50%,成效很明显。

问题 自主创新的能力不够强

“国企改革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中心环节,也是一场攻坚战,最重要的是要把握一个正确的改革方向。”胡际权表示,改革的目标是要做强做大国有企业,不断使国有企业内在的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增强,发展的引领力增强。

目前,国企改革也存在问题,“内在活力不够,自主创新的能力不够强,结构性的矛盾比较突出,自主的主营业务能力还不够。”胡际权表示,这些问题就是三个矛盾:体制、机制和结构性问题。

找准了问题,就得对症下药。

胡际权说,最终把改革的重点聚焦到五个方面,一是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第二是要推进混合所有制的产权制度的改革;第三是推进现代企业制度的建设;第四是要建立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的体制;第五是要强化党的建设。

成效 混合所有制已占了47%

改革的具体内容是什么?如何逢山开路、遇水搭桥?

胡际权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举例。这个过程中,坚持同股同权相互持股。

“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者参,不是说国有资本就一定只能控股,只能独资,得根据每个企业的实际情况,来选择相应的股权结构。”

其中一种途径就是通过国有资本作“引子”,把社会资本引进来,建立股权内的投资基金,通过投资基金去选择好优质项目,在项目合作当中,实现股权多元化控股发展。

此外,实行骨干员工的持股,从而激发内在激情、活力。

成效如何?胡际权表示,现在重庆市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已经占了47%,成效明显。

未来 监管体系将更加完善

有了资本的注入以及众多大企业重新组建,如何保障国有资产不流失,且保值增值又是一道难题。

胡际权表示,从国有企业来讲,董事会的建设现在是重中之重,要把董事会做实,要选好董事,才能管好这个企业。

与此同时,人事按市场化要求,职位能升能降;薪酬改革也是要根据业绩的好坏建立一个薪酬体制。

最近重庆国资委还下放了40多项监管职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