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12-10 06:12:16 来源:重庆日报

主持记者:杨铌紫 张莎 陈国栋

访谈嘉宾: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 陈杰

江津区委书记 程志毅

南川区委书记 丁中平

重庆社科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 文丰安

重庆日报消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制度保障,也是党确保权力始终能更好为人民服务的重要保障。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不仅需要高效有力的领导制度和行政体系,同样有赖于进一步完善对权力运行的有效制约和监督体系。

如何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正确行使,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做客重报圆桌会参与讨论。

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

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陈杰表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把监督工作、反腐败工作纳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作出顶层设计,把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上升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制度、上升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要任务作出部署安排,成为推进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大举措,深刻解答了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革命的历史性课题,确保了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下一步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部署要求,陈杰说,就是要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专责,突出政治监督,强化日常监督,构建全覆盖的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强化制度执行力,督促各级党委(党组)结合实际推进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持续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要重点抓好四件具体事,一是一体推进纪检监察“三项改革”,即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二是一体推进“三不”,巩固“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成果,推动“以案示警”向“以案促改”深化拓展,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同步推进、同向发力;三是一体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三转”,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紧扣职能职责,恪守权责边界,在坚守职责定位的同时,继续向监察职能深化拓展;四是把纪检监察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确保纪检监察干部始终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以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的工作,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步伐

江津区委书记程志毅认为,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涉及各级各类监督主体、监督制度,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对江津区来说,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上来,找准重点、创新方式、整合力量,不断健全监督制度,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在监督方向上,将持续强化“三个紧盯”。一是紧盯政治生态,持续加大对全区30个镇街、70余个区级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督导力度。二是紧盯关键少数,在已经为全区1400余名区管领导干部建立完善廉政档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压实“一把手”责任。三是紧盯重点领域,进一步规范廉政风险较高的园区平台、审批监管、选人用人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力争从源头上堵住腐败问题的发生。

在监督方式上,继续深化三个全覆盖。一是巡察监督全覆盖,围绕“党组织建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开展覆盖全部区级部门和镇街党组织的常规巡察、巡视带巡察、交叉巡察,并延伸到村、社区和基层站所。二是派驻监督全覆盖,充分发挥全区1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进一步改革完善园区平台监督机制,从被监督单位权力运行特点规律中发现问题,将监督嵌入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全过程。三是监察监督全覆盖,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实现对公权力监督的全覆盖。

在监督力量上,将持续推进“阵地前移”。用好覆盖全区30个镇街的7个派出监察室和选聘的282名监督监察员,强化对公权力运行的有效监督。推动全区各村级纪委、纪检委员与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二者交叉任职,同时把村干部作风建设纳入重点监督范围,进一步激活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神经末梢”。

强化监督制约 让权力回归本位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大制度安排,进一步明确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反映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客观要求。”南川区委书记丁中平表示。

为政清廉方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方能赢得人心。丁中平认为,在党和国家监督中,最根本的是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南川区将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有机贯通、形成合力。突出巡察政治监督职能,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等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督促党员干部扛牢“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推动各项决策部署在南川落地生根。

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聚焦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开展重点部门、镇街、贫困村专项巡察,解决好工作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完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督察落实情况报告、巡察整改监督检查等制度,做好巡察督察“后半篇文章”,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制定《关于“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的问题”实施方案》,梳理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乱象,对履职不力、担当不足的干部及时调整。持续开展“最难办事科室群众评”,用好群众的“雪亮之眼”,督促党员干部秉公用权、转变作风,革除“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玻璃门、旋转门、弹簧门”等顽瘴痼疾。制定乡村振兴治理有效专项“四有十条”标准,在村规民约中明确群众的监督权,比如大操大办宴席整治、“四务公开”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察权向基层、村居延伸拓展,充分发挥派出监察室、村居监察监督员作用。严格落实“一把手”五不直接分管制度,聚焦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工程建设、资源开发、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建立防止腐败长效机制,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机制。

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三重逻辑”

重庆社科院《改革》杂志社执行总编辑文丰安说,《决定》确立了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支撑地位。洞悉这种重要支撑地位,需要把握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

文丰安表示,从历史逻辑上讲,过去的党和国家监督的一些监督典型形态,都基于一定的历史背景和历史条件,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过一定的贡献。

“把握理论逻辑,要求把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性。”文丰安说,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需要遵循一些基本规律。这些规律包括但不限于: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牢牢抓紧坚持党的领导这个“纲”和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这个“魂”;坚持首要强化政治监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和巡视监督,形成国家监督全覆盖和“有效覆盖”格局;坚持压实党委纪委责任,全面从严治党,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抓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形成“头雁效应”等。

文丰安认为,把握实践逻辑,要把握有效做法。他说,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需要统筹兼顾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视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制度,发挥审计监督、统计监督等监督方法,以党的统一领导为核心,以党内监督和监察监督为主导、以人大监督和行政监督为主责、以人民政协和民主党派监督为常态、以司法机关监督和法治权威为保障、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为基础。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 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