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12-03 06:16:41 来源:重庆日报

360截图-231161531.jpg

重庆日报消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把社会主义制度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会议还作出了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部署。

市委五届七次全会也要求全市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怎样认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显著优势?如何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重庆日报记者邀请相关部门和单位负责人作客重报圆桌会进行讨论。

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多重优势

重庆日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体有哪些优势?

陈金山: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具有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显著优势。内容包括:既充分发挥公有制的主体优势,又充分发挥多种所有制经济适合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多层次生产力发展水平的独特优势;既充分发挥按劳分配实现共同富裕的优势,又充分发挥多种分配方式的独特优势;既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又能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既追求更有效率、质量、效益的发展,又追求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米本家: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把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市场经济在资源配置方面的长处有机结合起来,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具有显著的制度优势。其具体表现为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制度优势,公有制与多种所有制平等共存、共同发展的制度优势,以及发挥“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制度优势。

游洪涛: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为商品经济和市场经济发展奠定了制度基础,有效激发了各类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激励了华森制药等众多民营企业不断增强竞争力、创造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

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供给侧改革为主线

重庆日报:围绕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要求,重庆需要从哪些方面努力?

陈金山: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不动摇。对重庆而言,就是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营造各种所有制主体依法平等使用资源要素、公开公平公正参与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市场环境。

另外,要不断健全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通过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和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米本家:重庆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全面推进完全市场化竞争类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鼓励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以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合作等方式,参与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接下来,市发展改革委将持续完善民营经济“2+N”扶持政策体系,落实“支持实体经济企业18条”,解决好民营企业普遍关心的融资、物流、用能等突出问题。同时,全面落实《重庆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工作方案》,提高服务企业政策的系统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健全完善市场规则,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王志杰:作为内陆首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两江新区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将持续进行大手笔布局。特别是围绕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两江新区将深入实施“实体经济40条”和促进支柱产业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加快制定新一轮产业规划,重点围绕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依托礼嘉智慧公园、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等核心平台,加快高端高质高新产业聚集发展。

喻杨:对外经贸集团将继续紧扣高质量发展主线,推动企业外经、外贸主业转型发展,并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服务全市开放大局,推动境内外工贸融联动,建设境外结算中心,同时培育引进更多高端经贸人才,推动并优化全市外向型经济发展格局。

齐抓共建推动重庆开放型经济发展

重庆日报:请结合本单位职能和企业发展要求,谈谈下一步将采取哪些措施,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陈金山:市经信委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推动重庆不断适应经济全球化新形势,促进国际国内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构建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积极开拓新的国际市场,着力强化外资外企招商,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

王志杰:两江新区将依托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等平台,在全区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此带动全市开发开放,具体包括: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通过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加快建设西部国际结算中心,发展离岸金融结算,引进离岸金融运营中心、电子商务结算中心,培育发展跨国公司总部结算;加快发展加工贸易,发展智能手机等高科技和高附加值智能终端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建成为国际加工基地;加快发展新型贸易,发挥保税港区贸易多元化试点优势,做好跨境电商、平行汽车、转口贸易等新型服务贸易业态规模。

充分发挥开放引领作用。两江新区将全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积极参与全市对外开放通道建设,对标世界顶尖水平推动全方位开放,建设好开放通道、平台、口岸、主体和环境,培育开放新优势。

持续优化营商发展环境。两江新区将持续建立高效便捷的行政服务体系,优化法制保障环境,加强与国际商事、海事领域机构合作,建立内陆开放环境下与国际通行标准一致的法律法规体系。

米本家:市发展改革委将主要开展3项工作,包括拓展开放通道,全方位推进出海出境通道建设,构建内陆国际物流枢纽支撑,大力发展通道经济、枢纽经济;提升开放平台,推动各类平台提档升级、协同发力,同时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运行质量,形成聚合效应;优化开放环境,通过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持续改善外商投资环境。

喻杨:作为重庆发展对外贸易的“主力军”之一,对外经贸集团将持续服务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优化渝港新跨境融通平台,建设以香港为基地,联通新加坡、东京、重庆的跨境联动平台,为全市境外招商引资服务;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开拓海外市场,推动全市外贸、外经、外资业务转型发展;做好渝贸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市提供优质服务,让更多农特副和小制造产品走向世界,让更多全球优质商品走进重庆;构建国际贸易生态圈,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供应链服务智能平台,开展进出口商品国际采购分拨,形成跨界融合、平台共享、共融共生的国际贸易生态圈。

游洪涛:建议政府部门要利用好重庆的区位、生态、产业和体制优势,谋划对外开放新举措。比如,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不仅着眼于内部营商环境改善,更要对标高标准国际规则,营造国际化和更加公平的经营环境。同时要加大对知识产权保护,持续鼓励创新,推动更多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和核心科技成果的企业掌握市场竞争主动权,让企业更有资本和能力“走出去”。

原标题: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