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11-28 06:21:56 来源:重庆日报

主持记者:颜安

访谈嘉宾:

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 王茂春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谢来位

奉节县安坪镇党委书记 杨和森

重庆日报消息,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这充分彰显了“人民当家作主”这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必将为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提供更完善、有力的制度保障。

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应以制度之力最大限度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牢牢把国家和民族前途命运掌握在人民手中。近日,重庆日报记者邀请部分区县负责人、相关专家、基层干部,就该话题进行了讨论。

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南岸区委副书记,重庆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茂春认为,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在推进所有工作的过程中,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就重庆经开区来讲,就是要在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上下功夫,以最好的服务打造最佳的口碑,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重庆经开区抓住管理体制调整这一契机,对标国际惯例和国内先进做法,加大“放管服”改革、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开发区运营主体管理体制改革、选人用人机制改革、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力度,以改革强活力增便利。深入开展“疏堵解难”专项行动,全力服务企业发展,“一企一策”精准帮扶企业解决困难,激发企业长远活力,不断优化服务市场主体质量。在落实政策方面,加强中央和我市一系列惠民利企政策的宣传、指导和检查,避免走样变形和政策悬空,确保政策真正惠及企业。

下一步,南岸区和重庆经开区将进一步总结推广“三事分流”“两解一帮”等基层社会治理的成功做法,一方面探索对辖区企业试行网格化共治共建共享,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的优势,提升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

让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

市委党校公共管理学教研部主任、教授谢来位表示,我国之所以能取得今天如此巨大的成就,就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我国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本质体现,是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根本要求。

四中全会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健全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五个方面提出了要求。鉴于此,谢来位认为:“我们必须在国家治理的实践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使各方面制度和国家治理更好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凝聚起民族复兴最强大的动力。”

探索创新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机制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们要在坚持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的基础上,坚持探索创新制度办法,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完善和发展。”奉节县安坪镇党委书记杨和森说,为让人民当家作主得到更好保障,安坪镇党委以强化基层治理为突破口,探索推行“村级权力清单36条”,努力规范基层权力运行,切实让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安坪大地上落地生根。

他介绍,“村级权力清单36条”涵盖党务、村务、财务、事务、服务五大方面,包括重大决策、财务管理、集体经济管理、困难救助等。镇党委和政府绘制了运行流程图,明确了每项村级权力事项的名称、责任主体、来由依据、操作流程等。

为健全“村级权力清单36条”的阳光运行、日常监督机制,安坪镇投入36万元,着力建设全市第一个有线电视村务公开信息平台,实现重庆有线电视、户外大屏、手机App、查询机四位一体进行村务公开,切实把监督“探头”装进每家每户。此外,该镇还将通过微信公众号、“村村响”广播、村务公开栏等方式,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提高群众监督实效。

目前,安坪镇已率先在三沱村探索试行“村级权力清单36条”,下一步将在全镇12个村、社区全面推开。镇党委计划通过两年左右的持续用力,通过“村级权力清单36条”这个硬约束、铁制度,全面建立民主自治、权责明确、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农村基层权力运行机制,切实推动农村基层更好更快发展。

原标题: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