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 正文
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从理论学习中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2023-06-06 06:33:13 来源:重庆日报

核心提示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

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坚持以科学理论引领、用科学理论武装,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所作重要讲话和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相关行业领域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整体上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

通过理论学习,广大党员干部从中不断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新征程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重庆市检察院:

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

参观革命旧址、聆听党史故事、回顾革命历程、接受思想洗礼……连日来,重庆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充分运用红色教育资源和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政治忠诚。

这是市检察院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缩影。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检察院注重“小切口”,采取“集中学习+分组研讨”方式,开展“沉浸式”党性教育,聚力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市检察院先后举办读书班、“学习新思想、建功新重庆”主题读书分享会,组织党员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秀山县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倒马坎战斗遗址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赓续红色血脉、砥砺初心使命、激励能动履职。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只要我们有以天下为己任的壮志豪情,也可以用萤火之光照亮时代的前行之路。”党员干部们一致表示,通过全覆盖理论学习、沉浸式党性教育,大家更好地感悟红岩精神内涵,追寻共产党初心使命,体悟人民领袖初心情怀;更好地凝心铸魂、实干担当,为实现“全国先进、西部先行”目标,为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建立“每天一小时 学习新思想”机制

“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定的奋斗意志、坚定的恒心韧劲,是共产党员留存青史的群体画像。”近日,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支部学习日”活动中,部分同志在理论学习中谈心得体会。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介绍,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局上下把理论学习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通过读书班、集中研讨、专题辅导、现场教学等方式,强化领学促学、交流研学、实地践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着力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入脑入心。各基层党支部建立“每天一小时 学习新思想”机制,学党章、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学指定教材,以日新日进的态度抓好理论学习;完善“支部学习日”制度,每周安排半天时间,以主题党日、专题党课、读书分享等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分享学习心得,交流工作思路,理论学习氛围浓厚。

同时,该局把“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作为实地践学专题,组织党员干部走进中共中央西南局缙云山办公地旧址、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王朴烈士陵园等红色教育基地重温入党誓词、传承红岩精神。

市林业局:

打造“三个课堂”让理论学习常学常新

“聚焦林业高质量发展,应抓好‘两岸青山 千里林带’、国家储备林建设等重点工程。”“深挖林业生态功能,是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有效路径。”近日,在市林业局主题教育学习研讨班上,学员们紧密结合主责主业展开讨论。

常学常新,加强理论修养。在推动主题教育过程中,市林业局不断创新载体抓手,打造了“领学课堂”“掌上课堂”“实践课堂”三个课堂,结合中央确定的8种学习材料,通过全面系统学、突出重点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领学课堂”由市林业局党组领导班子示范带头学,制定学习计划、举办主题教育读书班,开展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主题学习。全市林业系统以上率下学,层层跟进学,依托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由党员分别领学、讲微型党课,让主题教育“入脑入心”。截至目前,市林业局共开展局领导集中学习和交流研讨各1次,累计开展支部集中学习研讨94次。

在理论学习中,市林业局遵循“集中+自主”“线上+线下”“规定+自选”原则,利用学习强国、微信工作群等,打破传统课堂的时空限制,组建起“掌上课堂”,让党员干部利用碎片化时间随时看、就地学,不断激发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

为引导各级党组织以讲促学、以学促思、以思促干,市林业局还结合中心工作,打造了一个个“实践课堂”。党组学习中心组聚焦林长制、生态保护修复、生态富民惠民、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林业信息化建设、林业改革创新、林业科技赋能、林业灾害治理能力提升等8个方面,形成了52个专项调研主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找问题、兴调研,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提出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截至目前,市林业局共走访基层单位58个,接访群众200余人次,解决群众困难问题61件次。

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创作情景剧《红色家书》弘扬红岩精神

“他们可以打断我的手,杀我的头,要组织的消息是绝对没有的!”前不久,在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大数据与物联网学院的一堂主题班会课上,40余名师生表演了原创情景剧《红色家书》。

自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充分运用本土红色资源,将红岩精神融入主题教育,融入“思政大课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据了解,这部剧从师生们关于“如何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的讨论切入,通过诵读一封封革命烈士家书,展现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生动诠释红岩精神的时代内涵,让学生们在参演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接受精神的洗礼。

“剧中人物意志坚定、坚如磐石,把小我融入国家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爱国奉献、义无反顾的精神令我非常感动。”智能互联网络技术专业学生王鑫在观看演出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为了演好这场情景剧,在编创过程中,该校辅导员工作室多次带领师生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地,汲取奋进的力量。重庆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有关负责人表示,情景剧《红色家书》目前已在该校展演了6次。接下来,该校计划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将这个情景剧带到农村院坝,进一步引导青年学生围绕“如何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开展大学习、大讨论,用红岩精神铸魂育人,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

原标题:重庆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理论学习中汲取思想伟力凝聚奋进力量

编辑:陈璐

责编:周尚斗

审核:冯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