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渝博士服务团发挥人才智力优势 一年重庆行 一生巴渝情
12-28 06:37:21 来源:重庆日报

第十八批赴渝博士服务团与工作人员合影。采访者供图

重庆日报消息,“挂职只有1年,我把1年当3年。只争朝夕,勤勉尽责,廉洁自律,尽我所有,尽我所能。”在挂职座谈会上,博士服务团成员饶为富如是说。

饶为富是中组部、团中央第十八批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之一。今年元旦前夕,他与另外14名中青年博士来到重庆,开始了为期1年的挂职。

作为博士服务团工作的“发源地”之一,重庆市一直高度重视博士服务团工作,将博士服务团视为集聚人才、助推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强引领、搭平台、建机制、优服务,为博士们施展才干、锻炼成长提供广阔空间。挂职期间,博士服务团成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桥梁纽带、传帮带等作用,沉下身子创新实干,为推动重庆高质量发展贡献了力量。

一年重庆行,一生巴渝情。博士服务团成员们将重庆当做第二故乡。虽然服务期只有短短1年,但大家都与重庆结下不解之缘……

创新履职

为发展提供新举措

“在财政投入有限的情况下,如何发挥市场的力量,更好推动教育发展?”这是博士服务团团长、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研究咨询中心/技术中心副主任罗虎在挂任九龙坡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后,一直思考解决的问题。

在接下来的近一年里,罗虎与同事们通力合作、深入调研寻找解决办法。九龙坡区过去的教育信息化建设,主要以区教委直接购买方式推进,由于预算经费有限,效果不太理想。今年,按照教育部对教育信息化提出的新要求,九龙坡重新梳理修订了区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对如何实施今后急需建设的八大信息化项目,罗虎博士有新的想法。他把租赁和社会化合作的理念引入教育信息化和公办学校建设,建议九龙坡区教委对拟建设信息化项目对外进行招投标,由中标企业一次性投入购买或建设,然后由区教委按一定期限租赁后交付学校使用。据初步测算,采用租赁方式推进,同样一年5000万元的预算经费,可以同时启动并一次性建成采用原来直接购买方式需投入3亿元的项目。这种方式,缩短了信息化建设周期,规避了产品升级换代风险,降低了维护成本,很好地发挥了财政投入的杠杆效应。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张永涛博士,针对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只有“一般项目”一类,强度较低等问题,积极调研并借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经验,牵头制定和推动出台了《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实施办法(试行)》,协助完善重庆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强化对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的功能。他还应邀赴在渝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20余次专题讲座,介绍国家、市级自然科学基金,得到一致好评。

来自五矿资本的余志昆,在忠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挂职期间,充分利用自身金融知识,创新融资工作手段,指导县内国企融资工作,相关企业成功融资逾9亿元,15亿元企业债券成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同时,他还热心引导推荐原单位及业务伙伴前来忠县考察对接。目前,五矿集团双创基金管理公司及10亿元的双创基金已意向落地忠县。

重庆市坚持人岗相适,放手使用,让每个博士服务团成员都分管一部分工作,挂实职实挂职,充分发挥挂职博士作用。正是有了这样的平台,博士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好的理念和方法带到了挂职单位,创新推动本地本单位的发展。

深入调研

为决策提供参考

为发挥好博士们的智力优势,重庆市提出“拟定一个工作计划、开展一个课题研究、讲授一次专业课、办好一件实事、邀请一次专家团队来渝调研、承接一次全团学习活动”六个一的要求,给予挂职博士工作指引。博士团成员按照要求,结合市委、市政府“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安排,进工厂、入学校、到田间……博士们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向基层学习、拜群众为师,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

来自生态环境部的米金套博士,挂任期间协助分管大气、水环境保护以及生态环境监测工作。聚焦“干流水质优、支流水质差”等问题,他用3个月时间走遍了全市38个区县、2个开发区以及长江、嘉陵江、乌江干流及主要支流,掌握流域实际情况,对保护三峡库区和长江母亲河从宏观政策层面和具体工作层面作了较为系统的思考。在不达标水体治理过程中,米金套博士提出了加密监测、全面“体检”、精准施策的思路,梳理出全市应纳入“全面体检”的29个重点支流,逐一实施,为区县科学制定“一河一策”提供有力支持,他提出的关于大气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等方面的部分建议,已被重庆市环保、公安等部门采纳。

来自财政部财科院的王向阳,挂任南岸区政府党组成员、区长助理,针对如何有效管控地方政府债务开展调研,撰写的报告受到市领导肯定,并批转市财政局认真研究参考。他还积极参与推进铜元局变电站、鸡冠石污水厂除臭提标、长生桥垃圾场生态修复、江南新城应急水源等困扰南岸多年的民生工程,为重庆市成功入选国家山水林田湖草修复试点作出了积极贡献。

挂任荣昌区委常委、副区长的周维颖博士,围绕做大做强“荣昌卤鹅”“荣昌猪”品牌及产业,进行系统思考策划,组织撰写《关于利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养殖业》等系列调研报告,并主导协调引进畜牧龙头企业重庆琪金、妥善处理雨润集团汇通公司等“老大难”遗留问题等,稳步推进“琪金·荣昌猪”科技产业园项目落地。

来自原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的刘涛博士,带队深入渝北、璧山等14个区县展开督查,处理地方政府、部门和企业78项问题和隐患,检查水库、在建水利工程、群测群防地灾隐患点和地灾整治工程16处。

据不完全统计,挂职期间,博士团成员们参与研究制定政策性文件近30个,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100余条;承担撰写各类调研报告和专业论文近50篇,其中不少受到国家有关部委、重庆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牵线搭桥

努力促成多方共赢

“慈善信托作为《慈善法》实施以来一种重要的新型慈善方式,不仅能为扶贫汇聚更多资金资源和平台,还可以凭借金融机构优势,对扶贫慈善信托的闲置财产进行保值增值,在助力脱贫攻坚方面潜力巨大。”博士服务团副团长、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信托监督管理部副巡视员聂俊博士如是说。

聂俊博士挂任江北区委常委、副区长,主要分管金融工作并协助联系江北嘴管委会工作,她指导梳理招商信息及动向,建立重点招商项目跟踪机制,狠抓招商项目落地,成功推动富邦华一银行与江北区政府合作设立分行,目前已获得市银保监局批复同意,这将是重庆第一家台资银行。另外,她牵头引进山东投资发展集团,与重庆企业共同出资成立鲁渝赢创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投资5亿元重点支持重庆扶贫项目。她还积极联系中华慈善基金会信托专业委员会,并参与策划筹备举办“中国(重庆)2018慈善信托创新发展峰会”,这也是重庆首场慈善信托主题的峰会。

来自中国铁建的饶为富,挂任万盛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他冒着高温酷暑几十次深入工地一线,积极协调各方资源,推动渝黔复线扩能工程建设,全力协助推进涪柳铁路、重庆江南机场、羊蹬高速、关(坝)赶(水)铁路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引进重庆鑫启源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并促成新型绿色循环包装材料项目——重庆徕姆新材料有限公司落户万盛。

挂任秀山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县长助理的徐乐博士,负责接洽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贷款重庆特色城镇综合规划建设项目,他积极争取中华全国总工会的支持,扎实做好秀山县城区五个子项目的申报工作。最终,5个项目顺利通过评估且获得银行追加贷款额度。

挂任两江新区产业发展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的李劲松博士,牵线中国华能集团重庆电力销售公司,帮助渝高物业公司取得电力市场交易主体资格,双方签订产业园区与售电公司大用户直接交易协议,有效降低了园区企业用电成本,等等。

近一年来,博士们坚持不当“过客”,充分利用派出单位、接收单位以及博士服务团三方面资源,积极推动接收单位对外交流合作、增强自我造血功能。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来,大家牵头引进落地项目30余个,协议投资额达15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近20亿元。

授人以渔

留下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

“谢谢范博士,您的讲解给我们的工作提了个醒,也解答了很多疑惑。”前不久,在奉节县政府会议室,范辉政博士讲完政府融资与风险控制后,来自奉节县经济发展和财政部门的听众们围了上来,与他互动交流。

范辉政博士来自财政部预算司,挂任市财政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一年来,他积极围绕税政管理、产业发展、债务管理、公用事业发展、筹融资管理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解决办法。比如在协助管理重庆政府性债务和政府隐形债务期间,范辉政深入查找重庆隐性债务风险点,并严控债务风险,参与重庆政府债券发行,推动融资平台公司转型及市场化融资,向财政部争取2018年地方政府新增债券资金710亿元。挂职期间,范辉政在江津、大足、丰都、奉节等地调研授课,很受大家欢迎。

同样受欢迎的还有来自国家知识产权局的游国忠博士,先后赴区县、企业和众创空间授课8次、培训人数920人,并专门为重庆汽车摩托车快速维权中心开展外观设计专利预审能力培训2期,提升工作人员外观设计预审能力。

来自住建部的蒋俊锋,为53名垫江县管正职干部争取到赴住建部干部学院脱产培训机会,并推荐垫江县一位青年干部赴住建部挂职锻炼一年。同时,他还助推垫江县顺利通过创建国家园林县城初审,并指导垫江县一建筑企业成功升级房屋建筑施工总承包一级资质。

一年来,博士们通过各种方式,积极传播先进理念、先进经验、先进技术,帮助挂职地区和单位培养优秀人才。据不完全统计,博士服务团先后举办培训班、学术报告或专题讲座40余场次,培训人才上万人次,同时帮助引进人才20余人次。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服务期满后,博士们将回到各自岗位。这里,将留下一支不走的人才队伍。

博采众长

凝聚各方智慧力量

如何建立与重庆的长期联系,搭建博士服务团服务重庆的长效平台?经过反复研究,在市委组织部、团市委的指导和支持下,今年7月,第十八批赴渝博士服务团与西南大学联合成立了“中博重庆智库”。

“中博重庆智库”坚持自愿原则,以第十八批赴渝博士服务团成员为骨干,以往届赴渝挂职博士为成员,主要研究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理论和现实问题,着力构建重庆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形成联系挂职博士、相关专家学者的“桥梁纽带”和“人才之家”。

智库成立不久,就先后开展、承办多次会议活动。如走进重庆市沙坪坝区深度调研,启动“中新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建设”专项调研,参与承办第八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受邀参与西南大学首届创新创业论坛演讲……智库正一步一步成为巴渝大地上的闪亮名片。

特别是在2018重庆国际人才创新创业洽谈会期间,智库参与承办经济金融与创新创业座谈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就数字金融发展与监管、基金参与创新创业等方面进行分享交流,积极为重庆发展建言献策,社会反响强烈。比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中证金融研究院副院长马险峰提出“关于在重庆市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思考与建议”。

情系“故乡”

在奉献中彰显价值

近一年来,市委组织部、团市委通过组建微信联系群、挂职单位工作群等,畅通与挂职博士沟通渠道,会同挂职单位及时解决博士服务团成员的工作、生活等问题,解除后顾之忧。

“实践是最好的老师,锻炼是最好的课堂。挂职锻炼极大地拓宽了视野,做到接地气、作奉献、增才干,全面提升处理问题的综合能力。衷心感谢中组部、团中央提供的挂职锻炼渠道!衷心感谢重庆市委、市政府,感谢重庆的父老乡亲。”挂职即将结束,保监会财产保险监督部吴晔军博士和其他博士服务成员团一样,对重庆这片大地,饱含深情。

作为博士服务团里唯一的女性,从小在北方长大的聂俊,刚来重庆时还有点不太适应。但挂职近一年后,她越来越喜欢这里的一切,“包括起初不太适应的麻辣、听不懂的重庆话,以及起伏不平的道路。”对她而言,一年不长,但美丽的山城和耿直爽快的重庆人,让她毕生难忘。

收拾行囊,远离家乡,从外地到重庆挂职,把重庆当做第二故乡,博士们没有怨言,而是全身心的投入。

“我把挂职锻炼当成一次服务西部、提升自我的难得机遇。”

“挂职期间,我真切感受到了重庆市和挂职单位,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和对挂职干部的真切关爱。”

……

博士服务团成员把自己当成重庆人,他们用脚丈量重庆大地、用心感受重庆市情,迅速融入这片热土,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精神状态,共同推进挂职地区单位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丰硕工作成果,并在履职中提高了能力,在奉献中彰显了价值。

重庆日报记者 陈国栋

原标题:赴渝博士服务团发挥人才智力优势,为重庆倾情奉献 一年重庆行 一生巴渝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