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渝和事佬”APP两年调解1.63万起市民纠纷
11-30 07:01:5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和事佬”这个词,对于耿直豪爽的重庆人来说,是对劝善劝和、解疙瘩、化矛盾的热心人的昵称。虽然,它土得掉渣,却是对重庆人真性情的认可和拥戴,是民间好口碑的标志称呼。

两年共受理1.63万起纠纷

重庆广播电视集团都市频道有这样一群媒体人,他们从“高大上”的荧屏中走出来,扎身大街小巷,参与鸡毛蒜皮的小事,化解群众矛盾,成为深受市民爱戴的“巴渝和事佬”。

据介绍,从2016年8月上线至今,“巴渝和事佬”APP用户总量近16万人,共受理1.63万起纠纷,专家咨询和调解案件占44.88%,调解员调解案件占41.49%,律师调解案件占13.63%,调解成功率近92%。其中,婚姻家庭纠纷、劳动争议纠纷和消费纠纷所占比例较大。

重庆普法形象大使、重庆都市频道总监韩咏秋介绍说,2016年8月,市司法局与广电集团合作,由都市频道自主开发的人民调解移动应用——“巴渝和事佬”APP正式上线,构建矛盾纠纷快速处置机制,从此打通了人民调解线上线下联动的新媒体渠道。

在“巴渝和事佬”APP首页,只要点击“纠纷调解”按钮,用户就可以像用“滴滴出行”寻找司机一样,查看自己身边人民调解员的位置和信息,当事人10分钟内即可在手机APP上找到专家答疑解惑,1小时即可与最近的调解员见面调解,1天即可预约电视调解。所有APP用户咨询或求助的帖子都罗列在“朋友圈”栏目之中,以供公开讨论和互相帮助。

3.0版本将提供更多方便

去年9月,“巴渝和事佬”APP与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易解”进行对接,并以合川区法院的“和舟共济e+”平台为试点,率先尝试行政调解案件转人民调解。平台自去年7月在合川法院试点以来,成功调解纠纷511件,调解成功率80%,结案平均周期7天。

今年,“巴渝和事佬”APP又和“12348重庆法网”完成了对接。市民也可以通过该网使用“巴渝和事佬”APP,申请人民调解。

“APP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时,由单一的人民调解功能丰富发展成为集法律咨询、专家调解、人民调解、法律服务、朋友圈等几个核心功能为一体的公共法律服务应用系统。”韩咏秋说,在3.0版本的规划中,将引入AI和云计算技术,使智能咨询功能从2.0版本的简单罗列法律条文,变为拟人对话,可以直接给出建议书、赔偿额计算精细到元角分,掌上司法确认申请功能也纳入了规划,可以为当事人提供更多方便。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