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需要一个月解决的交通事故纠纷 现在“网约”1天就搞定
11-28 06:17: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9月起,荣昌区成为我市首批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试点区县。交通事故中的纠纷双方,都可通过道交纠纷网提起调解申请,调解人员在网上进行预约,并将事故认定书等资料及理赔金额,都放到系统上,让双方一目了然。通过该平台,荣昌区已成功调解道路交通事故赔偿纠纷案件64件。

申请后1天就签了和解协议

1月中旬,沙坪坝区居民何女士驾驶一辆小轿车,在渝昆高速路与进入高速路的行人黄先生发生碰撞。根据相关部门认定,黄先生承担本次事故的主要责任,何女士承担次要责任。

因受伤,黄先生花去医疗费16万余元,再加上后续医疗费、伤残赔偿金、护理费等,黄先生向何女士提出了25万余元的赔偿。然而,双方一直未能达成赔偿协议。

10月中旬,纠纷双方来到荣昌法院,向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平台提起调解申请。

“当天,我们就组织调解员,邀约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荣昌区综合调处室主任张德高介绍,调解人员在网上调取了道路事故认定书、当事人身份信息及相关证据材料后,通过网上一体化平台赔偿预算功能,为双方当事人计算出应当承担的损失数额和应得的理赔金额。双方看到系统结果后,均无异议,当即达成协议,并申请法院依法进行司法确认。

张德高介绍,按以往法律程序,如果黄先生通过诉讼,即便最后胜诉,对方承认赔偿,最快也要一两个月。如对方不服判决,提出上诉,这场官司无疑将耗费当事双方更多的精力。然而,通过这个平台,双方一天解决了纠纷,黄先生也快速获得理赔。

两个月成功调解纠纷64件

目前,荣昌区已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数据共享,整合区法院、区公安局、区司法局和各保险公司道交纠纷处理相关信息,搭建网上数据一体化平台,在责任认定、理赔计算、在线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诉讼、一键理赔等方面,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服务,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高效快捷、公平公正处理。

道交纠纷发生后,当事人可直接进入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使用理赔计算等功能,也可在线直接提起调解申请或诉讼。“以往调解员在对纠纷双方进行调解时,当事人会对调解员抱有两个问题:一是这样的调解是否公平,二是这样的调解是否具有法律效力。如今,所有资料都在道交纠纷网系统上公开,责任认定,理赔金额的计算,当事双方一目了然,因此纠纷双方才会这么快签订和解协议。”张德高说。

目前,通过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平台,荣昌区已成功调解案件64件。

荣昌区政法委相关领导介绍,荣昌结合打造“智慧法院”,探索建立“互联网+”的多元化纠纷网络调解和司法确认模式,打造无边界互联网信息化化解互动机制,并依托科技手段,助推多元化纠纷调解。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