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岸大数据智能产业多点开花​
10-30 07:19:49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10月24日上午11:30,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超一走出南岸区政府会议室,便上车赶往公司会议室。午饭肯定是没时间吃了,但此时兴奋的他却感觉不到疲劳和饥饿。

“昨天,一家北京的上市公司主动找上门来,希望在智谷落户。”刘超告诉重庆日报记者,这是一家很有实力的高科技企业,必须尽快研究合作方案。“最近,找上门来的企业特别多,我几乎每天都要接待一两个。”刘超认为,是智博会提升了中国智谷(重庆)的知名度,而他要做的,就是抓住机遇,做大做强大数据智能产业。

每天都有新企业,每天都有新变化——中国智谷(重庆),正在上演着“每天不一样”的故事。

打破传统模式催生中国智谷(重庆)

位于南岸茶园的江南新城,曾被称为“中国西部手机之都”。

2017年,南岸区以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全年出货量超过1亿台,占了全市出货量的四成左右。然而,成绩面前,南岸区也清醒认识到,通信行业正在发生深刻变化,追求数量的时代已经结束,高质量发展成为主题,江南新城这座被电子信息产业深刻影响的产业新城必须求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多个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如何创新?南岸区结合自身实际认为,只有打破现有的管理和发展模式,将政府推动变成搭建平台企业引领,由专业的公司做专业的事,方能更好地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营造全要素生态圈。

2018年2月7日,中国智谷(重庆)正式揭牌成立。中国智谷(重庆)是依托南岸江南新城的有形之谷,总面积约93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2.48平方公里。刘超介绍,重庆智谷高新实业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国有平台公司,肩负着中国智谷(重庆)的投资、建设、招商、运营和管理职责,“相比于过去由政府推动,我们更灵活,更高效,也更专业。”

“比如,政府对产业的扶持,往往是通过政策支持的方式,直接给予扶持资金。”刘超称,但他们会通过入股的方式对企业进行投资,不仅要监管资金使用情况,还要计算投资回报,使资金使用更有效率。“作为企业,也愿意跟我们合作,因为双方可以优势互补,促进企业更好发展。”刘超称,“因此,我们给自己的定位,就是房东+股东+服务”。

成立半年已落地大数据智能产业项目32个

10月25日,中国智谷(重庆)的重庆盟讯电子科技公司二期厂房三楼,约5500平方米的厂区内,韩国Asemi(信慕)公司前期进行测试生产的3条生产线已布局完毕。工人们正在为多款扬声器进行调试生产,预计年底出货,产品将销往德国,其销售收入预计将超过2亿元人民币。

“这里不过是信慕的一个过渡厂房。”刘超告诉记者,重庆信慕研发生产基地是今年智博会上签约的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人民币,占地约300亩,主要建设12吋晶圆切割封装测试工厂、SMT工厂、自动化成品组装工厂、研发中心及配套用房等。项目建成后,主要从事半导体项目,用以提供消费性电子与通讯电子产品所需,可实现年销售收入约34亿元、年纳税约1亿元。

由于项目征地、建厂房都需要时间,急于落户生产的韩国Asemi(信慕)公司就在这里租用了一个临时厂房。看好中国智谷(重庆)的远不止韩国Asemi(信慕)公司一家。智博会期间,中国智谷(重庆)就受到各方关注,成功签约招商项目21个,合同额达到331亿元。

据统计,今年以来,中国智谷(重庆)已落地飞象工业互联网、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讯飞慧渝人工智能技术研究院、京东云数字经济产业基地等大数据智能产业招商项目32个。此外,还有68个大数据智能产业重点招商项目正在洽谈中。

引进和鼓励并举 形成9+1产业结构

信慕过渡厂房的楼下,就是重庆盟讯电子科技公司的SMT数字化车间。在这个车间里,16条SMT生产线全部由盟讯自主研发的MES系统控制。一张电路印刷版,从第一个锡膏印刷环节,到最后的检测,全部由机器人和系统自动完成。除了自主研发的MES系统和数字化车间,盟讯还成功研发了智能仓储系统、智能检测系和柔性生产线。盟讯也因此成为国家首批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示范单位、国家工信部电子信息产品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物流标准的编写单位、国家科技部机器人示范应用单位。

“很多人不知道,其实17年前,盟讯还是一家默默无闻的代工厂。“刘超称,正是持之以恒的创新,才让盟讯有了今天的成就。因此,除了引进大数据智能化龙头企业,推动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也是中国智谷(重庆)的一项重要使命。刘超表示,未来,中国智谷(重庆)将培育出更多的“盟讯”。

“具体而言,我们将重点引进和培育大数据、人工智能、集成电路、智能超算、软件服务、物联网、汽车电子、智能硬件、智能制造装备9个产业,并积极鼓励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内容等产业发展,形成9+1产业结构。”刘超介绍。

“经过大半年的努力,目前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效。”刘超如数家珍——

大数据产业已落地、国家信息中心能源大数据中心等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产业已落地科大讯飞等龙头企业;集成电路已落地重庆声光电公司等龙头企业;智能超算已落地中国华录重庆数据湖产业园等重大项目;软件服务已落地微软全球交互中心等龙头企业;物联网已落地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汽车电子已落地集诚汽车电子等龙头企业;智能硬件已落地维沃移动通信(重庆)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智能制造装备已落地国家文物保护装备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

在9大智能产业的支撑下,南岸大数据智能产业形成多点开花的发展格局。“智能产业已开始成为南岸区最重要的经济支柱之一,成为南岸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南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重庆日报记者 曾立

原标题:中国智谷(重庆)成立大半年,受到企业青睐。今年1—9月,南岸区已有大数据智能及其关联企业600余户,产业收入657.99亿元——

南岸大数据智能产业多点开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