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新闻
更多的资讯等着你...
立即下载
上游新闻

汇聚向上的力量

立即下载

48次掌声献给乡村振兴的实践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钱也 刘力2018-03-08 07:44

downLoad-20180308074521_副本.jpg

△青年代表与乡村振兴报告会成员座谈交流会现场

昨天(7日)下午3点,由市委宣传部牵头,会同市委组织部、市教委、市农委组建的“在希望的田野上”乡村振兴报告会,在重庆大学(虎溪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举行了首场报告会。六位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报告团成员现场讲述他们扎根脱贫攻坚一线振兴乡村的故事。

报告会现场共响起48次掌声

下午3点,学生礼堂内座无虚席,上千名大学师生、基层单位青年干部、驻村工作人员等仔细聆听报告。六位报告团成员带来三个篇章的报告,分别是“我们的理想在希望的田野上”、“我们的事业在希望的田野上”和“我们的未来在希望的田野上”。

在报告团的讲述过程中,每逢精彩之处,都引发在场观众阵阵掌声。今年30岁的晏洲是彭水县花千谷农业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打头阵的他以“苦过必有甜”为题,讲述了自己从借钱养鸡创业,到打造集养殖与旅游于一体的生态度假村,带领贫困户们脱贫致富的故事。“我坚信,年轻人吃苦不算啥,苦尽,定会甘来!”晏洲掷地有声的声音引来现场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学霸、剑桥大学博士是28岁的彭阳的标签,除此之外,她还是重庆安益佳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她讲述了自己创立奉节脐橙“山橙时代”品牌、带动600余户果农增收致富的故事。当她提到“沿着‘一带一路’把奉节脐橙送向全世界”时,现场再次掌声雷动。

34岁的简义相是菊康丽农业综合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2009年回黔江创业,成立了黔江区义相食用菌种植股份合作社,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基地”的特色产业生产模式,逐步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农民合作组织。

荣昌区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张雪则向大家讲述了自己从一个不适应农村生活的城里娃,变为融入农村、改变农村、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大学生村官的故事。“如今的乡村已经迎来了振兴的最好时机,借着这股东风,把我们的家园建设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美乡村。”张雪讲述自己的梦想时,台下的掌声已经响成一片。

云阳大可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大可向大家介绍自己与妻子在家乡的创业史。18年来,他在无量山周边的乱石山上开垦出3万多亩果园,种植了46种水果。

前段时间由《重庆晨报》连续报道的巫山县当阳乡党政办主任、玉灵村第一书记严克美,在本次报告会中压轴登场,她讲述了自己组织发动乡亲们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带领村民们从物质到精神上的“脱贫”。热情洋溢的报告,引起师生们掌声不断。她号召:“年轻干部到基层去,大学生到农村去,干事创业,大有可为。”

重庆晨报记者发现,六位报告团成员的报告引发师生们多达48次的掌声。

有更多人打算投身乡村振兴

听取了报告会,不少师生分享了自己的心得。张翔是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团委书记、重庆大学首任央派驻村第一书记、云南省红河州绿春县牛洪村第一书记。他说,张雪的经历让他想起当时驻村两年的时光。虽已回校工作,但重庆大学和他对当地的关注和支持仍在继续中。

罗彩云是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硕士、2018年的新疆选调生,老家在新疆阿克苏的她说起当地的糖心红富士苹果时一脸的自豪。“我也想用自己所学和经验报效、建设家乡,帮助他们节省成本,提高效益,把阿克苏的苹果销往更多的地方。”

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博士生何思琪曾参与重庆大学无止桥彭水青灵凉亭建设与民生工程,她表示,现在身边很多同学考虑毕业后去乡村工作。

报告会结束后,青年代表与六位报告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青年代表们争相提问,与报告团成员沟通交流,农业循环经济、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都是他们关注的方向。

另外,乡村振兴报告团还将在全市15所高校、10个区县和5个市级部门作巡回报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刘力

责编韩锐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关心一下,为你推荐更多
举报
热门评论

还没评论 快来说两句

下载上游新闻看更多评论
相关新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