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 > 正文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习近平明确下一步任务和方向
07-06 09:47:44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总结会议5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在讲话中,习近平总结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取得的成绩和经验,并明确下一步的任务和方向。

定位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是对党和国家组织结构和管理体制的一次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整体性推进中央和地方各级各类机构改革,重构性健全党的领导体系、政府治理体系、武装力量体系、群团工作体系,系统性增强党的领导力、政府执行力、武装力量战斗力、群团组织活力。

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决策部署的一个重要举措,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大动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次集中行动。

是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大盘子里谋划推进的,是我们打的一次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性战役。

做法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闭幕后,各地区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统的力度、明确改的章法、做好人的工作、执行严的纪律,短短一年多时间,十九届三中全会部署的改革任务总体完成。

成果

对于改革成果,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

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得到有效落实,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加健全;

党和国家机构履职更加顺畅高效,各类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更加适应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

省市县主要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中央保持基本对应,构建起从中央到地方运行顺畅、充满活力的工作体系;

跨军地改革顺利推进;

同步推进相关各类机构改革,改革整体效应进一步增强。

总体来说,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主体框架初步建立,为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

经验

对于改革的经验,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六个“坚持”:

坚持党对机构改革的全面领导,

坚持不立不破、先立后破,

坚持推动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

坚持中央和地方一盘棋,

坚持改革和法治相统一相协调,

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改革全过程。

任务

习近平表示,完成组织架构重建、实现机构职能调整,只是解决了“面”上的问题,真正要发生“化学反应”,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如何继续巩固机构改革成果?

要以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把机构职责调整优化同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有机统一起来、把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同提高国家治理水平有机统一起来。

要健全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体制,决策议事协调机构重点是谋大事、议大事、抓大事,党的工作机关要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要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统筹本领域重大工作。

要提高机构履职尽责能力和水平,各部门要严格依照“三定”规定履职尽责,聚焦主责主业,突出重点关键。

要发挥好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确保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制度统一、政令统一,中央和国家机关要做好对本行业本系统的指导和监督,地方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同时,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地方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

要推进相关配套改革,按照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的原则,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着力加强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强化基层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完善机构改革配套政策。

要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依法管理各类组织机构,继续从严从紧控制机构编制。

要增强干事创业敢担当的本领,准确把握新机构新职能提出的新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工作落实。

方向

对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到如下原则:

要加强中央和地方、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主体改革和配套方案、改革举措和法治保障、试点探索和总结推广、改革任务推进和机构职能调整的配套联动,打好改革组合拳。

要保持改革战略定力,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统筹各领域改革进展,形成整体效应。

要推动改革往实里走,确保改革方案成色和实施成效。

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制定改革方案的出发点,把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改革、涉及重大制度创新的改革、有利于提升群众获得感的改革放在突出位置,优先抓好落实。

要推进改革成果系统集成,做好成果梳理对接,从整体上推动各项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原标题: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习近平明确下一步任务和方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