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重庆新篇章如何“落笔”②丨提升科教实力篇
2022-05-29 10:26:34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书写重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篇章,必须突出抓好三项重大任务、努力实现六个方面目标。

围绕三项重大任务、六个方面目标,上游新闻推出特别策划《书写重庆新篇章  我们这样“落笔”》系列报道:将蓝图变现实,听代表畅谈如何“落笔”。

第二期推出的主题是:如何让科教实力显著提升,来看看代表们的回答。

▲赖科代表

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这样“落笔”

赖科代表:金凤“筑巢”引来“金凤凰” 院士团队月底入驻

“报告为西部(重庆)科学城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金凤镇党委书记赖科代表说,作为一名基层党代表,将推动各项目标任务不折不扣的落实。

“金凤镇在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具有‘天时地利人和’的条件。”赖科介绍,金凤镇地处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腹地,占据了打造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金凤)这一国家战略,以及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建设西部(重庆)科学城的“天时”。

“我们的‘地利’优势也十分明显。”赖科说,生命健康、高技术服务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新区三大主导产业,均有重点企业在金凤落户,形成了集聚效应。

“就在这几天,金凤实验室也传来了众多好消息!”赖科说,作为西部(重庆)科学城科技创新的“头号工程”,位于生命岛凤栖湖畔的金凤实验室,将在月底前迎来首批入驻的8个核心团队,其中就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卞修武的院士团队。

据了解,金凤实验室已征集拟入驻团队40余个,其中院士团队9个。在今年年内,力争组建不少于20个科研团队,形成不少于150人的科研人才队伍。此外,金凤实验室还将组建专家委员会,对拟入驻团队优中选优,产出更多真正的“金凤凰”。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说起“人和”,金凤镇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只为精心“筑巢”引来“金凤”,助推西部(重庆)科学城高质量发展。

赖科表示,未来几年更是金凤镇高标准、全方位服务助推科学城建设“科学之城、未来之城、品质之城”的关键期,全镇也将围绕“科学之城会客厅、魅力金凤未来城”这一总体定位跑出“加速度”。

▲袁家虎代表

打造“智造重镇”这样“落笔”

袁家虎代表:中国科学院大学布局重庆 “量身定制”创新人才

“我们一直在努力推动重庆提升科教实力。”中科院重庆研究院党委委员、院长袁家虎代表说,中国科学院与重庆市政府合作,在重庆建设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目的就是要让“高素质创新人才竞相涌现”。

袁家虎说,按照规划,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第一阶段将有3000名学生,其中有2000名都是研究生。今年下半年,在校学生将达到600多名。

“学院的学科布局可以说是为重庆‘量身定制’的。”袁家虎说,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的学科布局紧紧围绕重庆经济发展,特别是打造“智造重镇”,主要是以互联网和工业智能为核心的新工科专业。

袁家虎表示,重庆要打造“智造重镇”就需要新的制造技术。因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布局了人工智能学院、新材料学院、新能源学院、资源环境学院、生命科学院、临床医学院等。

“我们一方面做好研究,一方面要培养好人才。”袁家虎说,学院将重点培养有创新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为此,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将努力做好科教创产融合发展。“我们学院的所有老师都是做科研出身的,所以学生是跟着老师在科研课题里成长起来的。”袁家虎说,这样的人才培养模式是真正意义上的科教融合,会让人才有更好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以及更强的创新能力。

▲王岳代表

建设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这样"落笔"

王岳代表:打造国际、绿色、智能、人文的现代城市样板

初夏的广阳岛,一群群孩子在这里进行野外观测研学活动。在这座天然的“生态大课堂”里,他们可以观察巴茅草如何成为湿地“卫士”,见证火山石的水底“神功”,探究生态系统的奥秘,体验花草树木的妙用。

经过几年的打造,广阳岛的科教功能,正逐步体现。 2017年8月以来,广阳岛被定位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并划定168平方公里广阳岛片区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 

广阳岛绿色发展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王岳代表说,经过近三年的建设,广阳岛建成了上坝森林、高峰梯田、芭蕉溪、山顶人家、油菜花田、胜利草场等生态修复示范地,实现还岛于民的承诺。岛上每处景点都设有生态展示牌,游客来到这里,犹如上了一堂生动的生态文明、人文科学实践课。孩子可以在玩耍的同时观察岛上的花草树木和动物,培养生态文明习惯与意识;成年人在这里可以用趣味游戏传递生态文明知识,充分感受广阳岛生态文明建设的魅力。

除了研学教育,岛内的农业生产、体育赛事、旅游休闲等也在蓬勃开展, “党代会报告中提到,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也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王岳说,高质量创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这既是当地宝贵的发展机遇,也是重大挑战。接下来的重心,要从保护修复生态岛转向彰显风景眼功能。同时,从建设为主向建设与运营并重转变,也就是以岛养岛、以馆养馆。比如,开展岛内农业生产、生态研学等,聚焦生态文化,举办国际峰会、生态论坛、文化活动,做到内容与形式相统一。 

“生态之美,正在成为这片土地的幸福之源。”王岳说,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和科技创新,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加快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全力打造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的现代城市样板。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刘波 黎静 陈竹 摄影 甘侠义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