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就在身边丨优秀共产党员杨浪浪:校史融入党史教育 把红色种子深埋学生心间
2022-05-17 08:44:44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守得住初心、担得了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创新发展当先锋。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从5月12日开始,上游新闻推出“旗帜就在身边”——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为你讲述重庆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故事。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

让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的事迹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封家书》、《英雄母子·千金散尽为革命》、《我心目中的英雄——江姐》……在重庆市人民小学校园内外,常能听到学校“红领巾宣讲团”的成员们,用铿锵有力的声音,将一个个革命先烈故事娓娓道来。

人民小学是革命先辈们从马背上、硝烟中建立起来的学校,有“马背摇篮”之称。人民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杨浪浪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她要把党的故事在小学生中更好的传播下去,用红色故事浸润童心,让人民小学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从教近30年,她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做出了示范。

从城市到乡村 足迹遍布重庆

1993年,杨浪浪大学毕业,进入人民小学,成为一名英语老师。当时全校只有她一名英语教师,为了调动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她创新课堂教学,用沉浸式的教学方式,让孩子们爱上英语学习。学校的英语学科在她手里从无到有,她还带出了一支在全国、市、区英语赛课屡获奖项的专业教师队伍。2009年,杨浪浪担任人民小学校长,为更好更快胜任这一新角色,她一头扎进无边的学习中。

从课堂教学、学科研究到教育管理,从教育方针政策、发展规划到发达地区优秀学校案例……任职校长后,杨浪浪以“最美的童年在这里发生”为办学理念,积极探索新时期学校发展的增长点,她带领学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积极稳妥推进课程改革,创新师资培训体系,努力推进学校国际化水平提升,深入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等,为学校优质办学注入新活力,为全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一个人走得快,一群人才走得远。”作为一名党员,杨浪浪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对教育的初心使命。

1994年,还是英语教师的杨浪浪跟随人民小学教师团队到垫江县五洞小学参加送课下乡活动,与乡村教师分享自己的教育心得和经验方法。从此,从人民小学到五洞小学260公里的路程,也成了她每年必走的路。不仅是五洞小学,20多年的送课支教生涯,杨浪浪的足迹遍布了重庆所有区县,让人民小学英语学科及其他学科优质课例、教育理念等踏进了乡村学校。

通过教育部领航工程“杨浪浪校长工作室”,学校还先后联合6省开展校长培训,深度培训乡村学校校长20余名,帮助巫溪县天元乡中心校等10个边远区县学校发展,改变了这些学校的发展态势和面貌,一大批乡村教师和学生从中受益。2021年6月28日,杨浪浪被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校史融入党史教育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学校校长,杨浪浪不仅在平凡普通的岗位上做好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她还把校史融入党史教育中,让校史课程进教室进课堂,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育人功能,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红色种子”。

人民小学是一所革命先辈们在炮火硝烟中建立起来的学校。70多年来,这所被誉为“马背上的摇篮”的学校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发扬优秀传统。学校利用渝中区中山四路等身边的红色资源,坚持开展红岩班、周恩来班、桂园新一代中队为阵地的“两班一中队”建设,让学生更加了解党、热爱党,进一步增强学生对党真挚而朴素的情感。2021年,时值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学校组织开展“百童讲党史”等活动,用红色故事浸润童心,让党史教育入心入脑。

“一直以来,我都要求老师们以身作则,言传身教,成为孩子们学习的榜样。”杨浪浪说,在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要求下,人民小学始终坚持做好德育建设,创新地开展了“红星耀童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程,多个维度促进学生成长与进步,鼓励、培养少年儿童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培养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时代新人,奏好学生成长成才的第一部曲。

她同时表示,在一所小学中,同时有少先队员学生、团员教师和党员教师,既要为党和国家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也要重视青年教师发展,鼓励青年教师勇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校长,未来的日子里,我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永葆人民小学红色底色,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为办好学校,为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地发展不懈奋斗!”杨浪浪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