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帜就在身边丨“三变”改革,让曾经的穷山沟如今产业兴山水美
2022-05-13 09:56:03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堡垒无言,却能凝聚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能鼓舞磅礴斗志。

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始终是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守得住初心、担得了使命,立足岗位做贡献,创新发展当先锋。

在中国共产党重庆市第六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之际,从5月12日开始,上游新闻推出“旗帜就在身边”——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特别报道 ,为你讲述重庆优秀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故事。

奋斗成就历史,实干创造未来。

让优秀党组织、优秀党员的事迹激励我们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为党和人民事业拼搏奉献,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说起距离丰都县城28公里的三建乡,如今带给人们最大的印象,便是漫山遍野的桃、笋竹、青脆李,和青砖绿树红花的美丽古村落。在龙河、双鹰河的陪伴下,通往小康的道路正在这里铺就。

作为曾经重庆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三建乡境内80%的地形地貌以山地、陡坡为主。地理环境差,又缺少产业,村民们只能以传统种养业为生,不仅收入低,而且缺少内生动力。

如何在这个“穷山沟”里闯出一片天? 2018年,三建乡率先在丰都县开始实施“三变”改革。近年来,三建乡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带领村民群众找出路、谋发展,脱贫摘帽走上了小康之路。

2021年2月,三建乡党委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同年6月,三建乡党委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冷水鱼成了“热产业”

在三建乡蔡森坝村的冷水鱼养殖基地,平常总能看见村民陈芳仙忙碌的身影。查看冷水鱼育苗情况、打扫基地环境卫生……即便是在忙碌之中,陈芳仙的脸上也时常挂着笑容。

“我们既是这里的工人,又是这里的股东。”陈芳仙笑着说道。

原来,通过“三变”改革,当地充分利用双鹰河水温常年保持在12-18℃的冷水资源,打造了冷水鱼养殖基地。按照“合作社+公司”的模式,陈芳仙将自家的土地入股给养殖基地,不仅每亩地能拿到600元/年的流转金,而且养殖基地产生效益后还能拿到30%的分红。

如今,养殖基地养殖的冷水鱼品种有鲟鱼、虹鳟、裂腹鱼、鲈鱼等。2020年10月,蔡森坝的冷水鱼还走出了国门,成功打开东盟市场,陆续销往东南亚各地。

三建乡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实施“三变”改革,当地盘活了1.2万亩低效贫瘠闲置土地、林地资源,发展1.87万亩笋竹、青脆李基地,特色产业覆盖率从过去不足15%提高到100%。8个村(社区)年均集体经济从2017年4200元增长到2020年16.17万元。

构建三建全域旅游大格局

产业大力发展的同时,三建乡的乡村风貌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在绿春坝村,绿水青山的生态之美让这里成为了市民乡村旅游的打卡地。当地通过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花卉产业园项目,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点保家楼古村落,让更多游客来此寻觅乡愁的同时,也为三建乡打开了乡村生态旅游的新路子。

2020年初,村民廖小城便把自家闲置的房子利用起来,在保家楼做起了农家乐。游客最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接待20桌,一个周末就有三四千元的收入。

“围绕保家楼景区,我们计划按照3A标准来对它进行升级。”三建乡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将创新“生态+”发展模式,全力推进“全域旅游示范乡镇”建设,努力构建三建“处处宜旅游、行行有旅游、时时可旅游”的全域旅游大格局。

具体怎么做?

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建乡将围绕“推窗望山、出门踏桥、四面环水”思路,加快推进“小而精、小而美、小而优”的旅游场镇建设。以场镇避险搬迁工程完成后的新场镇为核心,开发多条特色旅游路线,形成“1+X”旅游业态新格局,高水平推进景点建设。

其中,联动发展保家楼、干坝子、大河坝生态民宿体验带,主打休闲过夜游。推动建设夏秋蟠桃青脆李、冬春沃柑、冷水鱼养殖基地农旅产业融合带,主打鲜果采摘游、亲水养殖体验游。组合打造旅游集镇、夜力坪梯田油菜花、通天大峡谷、石龙门石林自然人文景观带,主打生态观光游、自然探险游。

上游新闻记者 王梓涵 丰都县三建乡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