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中国(重庆)2022美育文化节系列报道 > 正文
美育文化节⑯重庆远伦教育集团董事长李泽远:美育,规范即是创新
2022-08-07 21:32:06 来源:

▲重庆远伦教育集团董事长、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美育中心主任李泽远

“美育课程的规范即是创新,应该遵循理性与感性结合的二元结构,遵循以学科素养为导向,遵循东西皆可今用,遵循课程研制的一般规律……”重庆远伦教育集团董事长、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美育中心主任李泽远的发言赢得现场嘉宾的热烈掌声。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8月6日下午,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上游新闻、重庆市美育研究会主办,上游新闻教育频道、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栏目承办,新鸥鹏教育城南湖店协办的“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中国(重庆)2022美育文化节启动仪式暨美育行业发展圆桌会”在新鸥鹏教育城南湖店盛大启幕。

▲活动现场

重庆近100家美育机构及主流媒体领导共同启动本次美育文化节,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的美育发展之路。本次美育文化节还将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推选美育双百佳示范案例(美育示范教育机构、美育示范课程、美育示范场馆、美育示范校长、美育示范名师、美育好少年等),以美育赋能教育,助推青少年提高审美素养,推动重庆美育教育高质量发展。

圆桌对话环节,重庆远伦教育集团董事长、西南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美育中心主任李泽远就美育课程的创新发表了独特的见解。李泽远认为,在课程上面,要有二元结构的对立和统一的意识,所谓的二元结构是课程的理性的可量化标准以及感性的不可量化标准。做每一个课程,既不可以单一的追求可量化的标准,亦不可玄之又玄地去强调感性的不可量化标准。

对于中国目前的艺术教育来说,李泽远认为规范即是创新。艺术教育现阶段课程远远落后于其他学科的课程。随着中国国力的发展增强,中共中央办公厅开始下发文件,号召全社会共同思考,大美育绝不仅仅是艺术类教育的某一个方向。

何为规范呢?艺术教育的课程应该遵循课程研制的一般规律,应遵循以学科素养为导向,内容目标及结果的设计,应遵循理性与感性结合的二元结构,应遵循东方与西方、东用与西用皆为今用的一种客观主义精神。

李泽远还提出,艺术课程应该聚焦三种能力,并通过课程来体现所要传达的能力:通过课程科目素养的知识传授,培养孩子的理解能力;通过个性,发现、发掘、培养孩子的表现力;通过开阔心胸,思想解放,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谈及思维,李泽远认为,仅是逻辑思维无法成就一个健全的人。围绕人类的长远发展,应该构建三种思维,逻辑思维为其一;其二是艺术教育里面比较擅长的发散性思维;其三为哲学里面比较常用的思辨与逆向思维。只有结合这三种思维能力在同一个人身上,这个人才能够肩负起他所在的岗位乃至行业,推动社会向前进步。

(文/李灵;图/李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