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中国(重庆)2022美育文化节系列报道 > 正文
美育文化节⑪|心灵一方艺培校长关贻丹:心理健康,美育塑造健全人格的“关键因素”
2022-08-07 21:08:33 来源:

“美育培养是学生认识美、创造美,是学生心理教育、全面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心灵一方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关贻丹的精彩发言,获得全场一致好评。

▲心灵一方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关贻丹

8月6日14:30,向美而行,以美育人——中国(重庆)2022美育文化节启动仪式及美育行业发展圆桌会在新欧鹏教育城南湖店盛大举行。本次活动由重庆日报报业集团指导,上游新闻、重庆市美育研究会主办,上游新闻教育频道、重庆电视台《今天教育》栏目承办,新鸥鹏教育城南湖店协办。重庆近100家美育机构及主流媒体领导共同启动本次美育文化节,共同探讨双减背景下的美育发展之路。

▲活动现场

在圆桌对话环节,心灵一方艺术培训学校校长关贻丹以“美育对于塑造健全人格的价值”为主题分享经验,引发了与会来宾的思考。关贻丹表示,美育是审美教育,也是情操教育和心灵教育。在美育教育中,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唤醒学生审美意识、发现学生审美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一环,良好的审美能力是提升生活质量、提高生活幸福感的基础。对比日常的学科教育,美育教育更注重直觉、感性思维培养,在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提高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对学生塑造健全人格有着积极的平衡作用。

同时,作为美育教育之一的艺术教育,应当不止于艺术,更关注成长。在关贻丹看来,艺术教育对于培养人的认知能力、创造能力、审美能力以及心理调适能力都有着极大作用。

关贻丹从心灵一方的办学实践入手,提出关于艺术教育功能的思考:艺术教育侧重于直觉的、感性的认知能力,协调着人的左右脑,使两者既保持相互平衡,又在相互促进中得到提升和发展;艺术思维还侧重于直觉,具有跳跃性、非线性,常在健全人格过程中起到画龙点睛的关键作用;通过对艺术作品的感受、欣赏、理解和创造,唤醒心中的美感,培养人的审美趣味,形成一定的审美观念和审美能力;艺术由于直接作用于人的情感世界,与人的身心关系最为紧密,并在人的理性和感性冲突之间找到平衡,具有心理疗治、精神救赎的功能。

对话现场,关贻丹还从专业角度对学习艺术的优势、学习成果、专业选择以及适合年龄进行解读,让现场来宾受益良多。

(文/蒲青杰 图/李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