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们这五年——听开投人讲述重庆交通的变迁史 > 正文
架起重庆轨道推广的桥梁丨胡剑:重庆轨道交通建设者自己绘就的发展故事
2023-01-04 14:24:23 来源:上游新闻

重庆单轨,以其独特的“上天入地”特色,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客前来打卡,以此诞生的很多打卡点,也成为重庆这座城市的IP。

当我们享受城市IP带来的红利时,可曾想到,经历了几代城市交通建设者的默默耕耘,重庆轨道交通也在实现对外技术输出和产业链条延伸。

重庆交通开投集团所属重庆轨道交通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党支部委员、副总经理胡剑在过去的六七年里,一直致力于重庆轨道技术“走出去”。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城市,来到重庆学习取经,重庆轨道产业正逐步走向世界。

“从最初的资金及技术引进,到如今的轨道产业链整体输出,重庆轨道交通经过了二十多年的积淀。”胡剑告诉记者,作为一名产业人,他始终怀揣重庆轨道交通“走出去”的赤子之心,致力于完善重庆轨道交通产业链,推广重庆轨道交通品牌。

走出校园初入职场

他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一个人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胡剑也不例外。大学毕业后,胡剑得到了当时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和重庆一所大学的入职通知书。学桥梁工程的他,毕业后没有从事桥梁专业,却努力当好重庆轨道和世界的桥梁。

“轨道,是一个全新的行业,舞台很大”全国的轨道交通正是起步阶段,嗅觉敏锐的胡剑毅然选择进入轨道交通行业。

轨道交通专业众多,大学所学不能满足工作所需。为了尽快适应工作,在学校学习的最后半年,胡剑几乎是在图书馆里泡着度过的,把轨道交通方面的书籍都看了个遍。“当时轨道交通方面的书籍不太多,我更加坚信,这个行业需要所有的交通人去奋斗,留给自己的舞台,是那么的大。”

事实证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的城市交通人,一直致力于用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毅力和一往无前、顽强拼搏的勇气,为重庆轨道交通的发展不断贡献新的力量。胡剑作为其中一员,每当回想起当初自己的选择,都目光坚定和倍感自豪。

2001年,胡剑毕业来到轨道集团,成为一名普通的员工。胡剑告诉记者,当时的轨道建设,每开工建设一期工程,就要跑一次审批,轨道建设的速度较慢,往往四五年才建成一条线。

如今,重庆轨道交通已经建成通车478km,在建254km。第五轮规划即将启动,将要为城市交通人绘就一张新的蓝图。回顾过去22年的时光,中国轨道交通的蓬勃发展以及重庆轨道的瞩目成就,也用事实告诉了他,当初的选择是正确的。

扎根基层建设

他见证重庆轨道一步一步发展

轨道3号线一期工程,是他毕业后管的第一个大工程,边学边干,边干边学。观音桥站的预留工程,也见证了观音桥步行街的凤凰涅槃,火车北站的预留工程,见证了龙头寺片区从大工地到高楼林立,菜园坝大桥的预留工程,有太多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南坪站预留工程,深刻体会到轨道上天入地的不容易。回头看,挺有意思,一时的困难在历史的长河中不值一提。

6号线一期,实现五个同站台换乘,换乘距离也就十多米,其中5号线和6号线实现了8个方向的同站台换乘,极大的方便了旅客;带团队到日本筑波线考察双流制线路,现如今,江跳线已完全成为现实;当初规划的850km线路,已大部分实现。

一晃二十年,城市交通特别是轨道交通的发展如日中天,他已不是那少年。

引凤筑巢构建完整产业链

他和同事把重庆轨道推广出去

重庆轨道交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从投融资、设计、研发、设备(集成)、施工(总包)和运营管理等完整产业链。

胡剑告诉记者,近些年,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不断“建链、补链、延链、强链”,依托产业投资公司实现“引凤筑巢”,成功引进浙江浙江众合科技、株洲时代电气、四方所,在重庆成立合资公司,实现轨道交通产业项目落户,不断促进产业规模发展,让重庆轨道产业更具活力。

而重庆的轨道交通2号线,以“上天入地、穿越楼房”的独特景观,吸引了外地不少游客的关注,但更引人关注的,是轨道本身。

胡剑说,重庆轨道产业已初具规模,具备走出去的条件。这其中,大连地铁5号线是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参与的首个轨道交通PPP项目,也是东北地区第一个,承担了2.98亿元的设备采购及安装工程;柳州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筹备技术服务合同金额1.1亿元,是行业内规模较大、首个跨座式单轨咨询项目,具有较强示范性,意义重大。韩国大邱、墨西哥、阿根廷的轨道交通也有重庆交通开投人的身影。

除此之外,重庆黔江区濯水古镇也将引入旅游轨道交通,“在当地,期望打造一个嘉阳火车这样的场景,通过轨道交通来串联,既有列车穿越花海的美,又能更加节能环保,解决交通拥堵,助力景区发展。”胡剑说。

作为一个既有单轨又有地铁,还有市域铁路的城市,胡剑告诉记者,轨道交通需要多元化、因地制宜的发展。“我们推广的目的,是希望城市在发展轨道交通系统的问题上,可以根据自身特点,综合考虑人口与客流指标、工程经济性、技术合理性等因素的基础上,建设适合本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推进多制式协调发展。”胡剑说,如今,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单一的地铁制式根本难以满足城市的发展诉求,想要解决城市拥堵难题,探索经济适用的多制式轨道交通(包括市域铁路及中小运量城市轨道交通)十分必要。

除了走出去,城市轨道建设也会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提供支撑。

“最近引人注目的是,国家提出了加快新基建建设的要求。新基建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简称,一般包括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2020年初,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建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2020年5月22日,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又明确指出,要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形势需要,政策支持,给轨道交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胡剑相信,在未来的成渝两地,单轨交通会以另一种形式在其他地方得以延展,以不同于地铁的姿态美,展现出重庆单轨交通的建设之美,从而绘就重庆交通开投人的发展故事。

上游新闻记者 王渝凤

编辑:周钰蝉

责编:母晓婧

审核:彭光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