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下跳舞看补锅?古城里00后“舞者”对话40后“铁人”
05-09 10:36: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1707207_副本.jpg

4月17日,“行·重庆——2019网络达人重庆行暨文旅融合金点子征集”活动,全国各地的网络达人来到重庆铜梁安居古城。来自火山视频拥有近30万粉丝的“热爱街舞的小段”本想在这座古城门口拍个街舞视频,然而刚跳几分钟的他就停了下来,被古城里的各种“宝藏”所吸引,眼前他看到的“铁人补锅”就是其中之一。

att_1707211_副本.jpg

手上厚茧埋藏古城文化

“这是我第一次来安居古城,干净、古朴的街道,依山傍水的巴渝特色,都与其他古城很不相同。”网友“热爱街舞的小段”说,安居古城是一个让游客有玩、有看、又能享受古城宁静的地方,特别是补锅,看到老人家古朴的器材和纯正的手艺,可以让木炭燃烧的铁水,老人家竟然直接用手去触碰,让自己惊叹不已。作为一名00后,未来还想带朋友来来这里游玩。

“我问老人家手痛不痛,老人家告诉我‘不痛,我手上的茧埋藏着古城的记忆和文化底蕴,这点温度还能承受’。”

“铁人”老李的补锅手艺是跟着老丈人学的,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水平有限,补锅匠的生意特别好。“补个锅要几毛钱,一天忙活下来好的时候能赚个块把钱,这属于比较高的收入了。”从小在这里长大,以补锅为生,更是传承下了家里的补锅最精髓的技艺,“希望这些孩子们能够看到这些传统的老手艺,也很欣慰他们能来到这里,并且好好感受这种文化古城。”

att_1707205_副本.jpg

达人眼里“处处是乡愁”

“处处是乡愁!”来自抖音的知名舞蹈者“你的药丸呀”告诉上游新闻记者,这里很古朴,很多童年的画面又在这里重现了。

一张和成人巴掌大的嫩绿粽叶,撕成两半,在她灵动的指下游走,不一会儿,3厘米长的粽子就大功告成。坐在自家的大门前,43岁的张玲和老公每天的工作就是包粽子。与其它粽子不同,他们包的粽子都很小巧,有的拿麻线串成一条项链,有的拿木棍顶成棒棒糖。

一间6平米大小的理发店,店内的陈设很简单,一块大玻璃镜,镜台前摆着剪刀、梳子和推子。69岁的涂发容如今是这个小店的理发师,她已是在这坚守了三十多年的理发匠人,剪发只收5元钱……

半天的时间很短,达人们看到的有限,其实,在古城里还有很多很多人和事,比如卖烧饼的、舂糍粑的、做泡椒爪的……古城之所以古,不单单需要有建筑物的古朴,还需要一帮懂得传承和坚守的劳动者。也正是这批老艺人,让来古城旅游的人看到了过去,看到了乡愁。

这群来自全国各地各个领域的网络达人,纷纷通过自己的方式,以文图、视频、直播展现了眼前的重庆风景,用他们的方式展示重庆人文,唱响“山水之城·美丽之地”“行千里·致广大”的美妙乐章。

att_1707206_副本.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